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我们的小区环境变好了” 当涂县扎实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侧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8-12 09:32   https://www.yybnet.net/

傍晚,笔者在提署社区天井街小区看到小区居民三五成群地在广场上纳凉避暑和闲聊,充分享受小区改造后的美好环境。正在散步的张大爷高兴地对笔者说“小区改造得太好了,你看现在车辆有地方停了,不像以前乱停乱放,我们走路都不好走,现在环境变好了。”

据了解,当涂县姑孰镇提署社区天井街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有18栋楼,居民395户,总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因建成年代久远,小区公共设施老化破损,小区内乱搭乱建及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比较严重,房屋老旧、损坏严重,地下管网老化、堵塞,特别是雨天,小区内污水满溢横流,小区整体生活环境脏乱差,居民多次强烈呼吁要求整治改造。去年,当涂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小区进行环境改造,重点对院内乱搭乱建及楼道内乱堆乱放进行清除,进行雨污水管网疏通清淤、混凝土道路维修、路灯安装和消防设施完善等,并根据居民意愿,对部分楼体外立面进行粉刷,适当增绿、补绿、增加停车位等,整洁、干净的小区环境,赢得居民一片赞誉,也使小区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该县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由于当时建筑工艺水平所限,小区总体环境较差,加之年久失修,普遍存在楼院地面破损、地下管网老化、基础设施陈旧、楼院内违章乱建等问题,成为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提高群众满意度的瓶颈因素。为了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当涂县委县政府自2016年开始,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连续三年开展了“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 已对县城区15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涉及户数11081户,占地面积63.15万平方米,总投资1432.22万元,拆除违章建筑和设施5200平方米,增绿补绿2.2万平方米,修缮粉刷墙面13万平方米,疏通清淤雨污水管网1.42万米,维修混凝土道路2.6万平方米,增设停车位750个,安装路灯310杆,达到“路平、灯明、水畅、增绿”的整治要求,着力改造人居环境。今年又对东环路、和合二村等4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改造,涉及居民4853户,占地面积38.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9.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00万元,目前,改造正在实施中,预计10底将完成。

改造中,为了让老旧小区能够跟紧发展时代,与时俱进,让小区面貌既大气又雅致,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中,按照“留住根本、改造所需、打造特色”的原则,充分挖掘、保护、彰显每个小区独具特色的自然风貌魅力、历史文化魅力、城市品牌魅力、人文精神魅力,把时尚元素注入整治过程中,实行一区一案,分类实施,给老旧小区带来更多新活力、新气象。对成片的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以完善基础配套和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着力增加停车设施,增加小区绿量,对小区外墙粉刷;对零散的或存在突出问题的片区实施零星整治、专项整治,着力对破损道路进行维修,对雨污水分流改造,修整规范杆管线设置等。同时,根据每个小区历史文化内涵,结合居民需求和意见,加强生态文化和特色小区风貌保护,因地制宜,科学精心制定改造方案,修建了“口袋”游园和文化休闲广场,安装了特色庭院观景灯,悬挂了道德风尚文明标牌,打造了文化历史长廊,并利用粉刷的挡墙和立面,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建设等精神文明主题墙。通过整治,恢复了“文化印象”,点亮了“人文景观”,使过去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跃升为颇具魅力的特色小区。

傅军璋

新闻推荐

当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及扩建项目 进展快速

当前正值高温天气,在当涂第一污水处理厂及提标扩建项目现场,施工工人克服连续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抢抓工作,全力推进,正在进行...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小区环境变好了” 当涂县扎实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