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待到春风传佳讯 我们同饮庆功酒 马鞍山市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战疫日记”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2-24 01: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王梅 笃靓瑶 潘明敏 胡靖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肆虐中国。

疫情面前,很多人只能待在家里,很多人不敢回家,很多人回不去家……还有很多人逆行离家,前往抗击疫情的核心战场——武汉。这其中,就有马鞍山市的40多名医护人员。他们冲在抗“疫”一线,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

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来自马鞍山的白衣战士写下了一篇篇感人的“战疫日记”,记录着他们对亲人的想念,对战友的深情,对病魔的痛恨,对患者的关爱,以及对胜利的信心。

1

感动!我们被武汉患者“保护”着

■记录人:市人民医院护士 田燕

我们是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救护武汉病人的。在方舱医院,却能时刻感受到武汉病人对我们的“保护”。

一次,一位武汉阿姨想服药。她带了两层口罩,与我说话的时候,还拿被子捂住嘴巴,闷声闷气地说,“我有点咳嗽,想要吃点咳嗽药。”说完她立刻就躲进了被子,全程都在与我保持着距离。这样的小感动不胜枚举。方舱医院里住着的都是轻症患者,病人看到我们医护人员提拿重物时,一定会上来帮忙。每个病区都有管理自己的病友,能解决的事情他们自己解决,个人解决不了的大家相互帮助着、鼓励着解决。

下班回住地与同事交流时,发现不是我一个人有这种感受。没错,这些病人是在“保护”我们!

武汉病人不仅“保护”医护人员,还很会反过来安慰我们。有个武汉小伙子笑起来眼睛总是弯弯的,特别可爱。我问他,“这次生病有什么感觉吗?”小伙子笑着回应,“没什么感觉啊,就跟普通的感冒差不多。我很快会好起来的,疫情也很快会过去的。”当下,我们虽然被新冠病毒的阴影笼罩,但有了这样的笑容和心态,就像是阴霾中露出的一道曙光。

“恭喜你,可以出院了,可以回家了。” 这样的话一天说上多少遍都不会觉得累。我也喜欢干这个安徽老家喜鹊儿干的事情。看到患者可以出院了,我们都和他们一样开心、激动。每治愈出院一个患者,我们就距离胜利近了一步!

铆起,武汉!加油,武汉!

2

36个小时!我在武汉给自己治好了病

■记录人:十七冶医院医生 汪朝阳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个头疼脑热。在武汉,在战“疫”吃紧期,我生不起病!

但我出状况了!头晕乏力,肌肉酸痛。

一个念头闪电般闯入脑海:感染了?念头来了就挥之不去。乏力、全身肌痛的症状很像新冠病毒肺炎起病之初的表现,接下来便会是发烧、干咳,然后呼吸困难,再然后……

与此同时,我马上想到是否要立即上报、采取措施?不能急,不能慌,不能自乱阵脚!我暗暗告诫自己。首先,我要自行隔离,不能与队员与外人有任何的接触,减少潜在风险。

冷静下来,我开始思考可能造成我感染的原因以及暴露的场合。是近距离的给N19病人做口腔冲洗、高浓度气溶胶时被感染的?还是J11病人发烧时多次在床边询问、查视时被感染的?抑或是鼻子破溃处造成的病毒入血?又或者是因为没有佩戴护目镜的时候出汗滴落到嘴里?

气溶胶传播?有可能!当时我已经避免正面接触,从侧面完成操作并保持距离;病毒直接经过破溃处入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我已贴了压疮贴,且破溃处已有结痂;发热的病人全程戴了口罩,且他并没有咳嗽;汗液入嘴后我一直没有吞咽动作,出来后我便马上漱口了。

身上的疼痛愈发剧烈,当务之急得先缓解疼痛。为了避免与更多的人接触,我通过微信群向队员们要感冒药。司怡护士长很快给我拿来了,我让她隔着门放下,等她走了之后,我才开门去取。和水吞服,我突然有一个发现,截至下班到此刻12小时,我还没有小便。立即去了一趟厕所,解出的小便量少,颜色深红。

横纹肌溶解?是的,一定是这样!不符合感染的地方太多。没有发热、不咳嗽、无上感症状。且肌肉疼痛以后背为主,加重时伴有针刺痒灼伤感。小便的颜色与平时很不一样,呈肌红蛋白尿状。

接下来我便思考横纹肌溶解的原因。脱水、肌肉损伤、一定程度的缺氧、没有药物因素。但这些都是我的推测,一切还需要加以证明。我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个人的状况。我一个人倒下了,恐慌将会蔓延到我所在的整支队伍。通过微信和电话,把舱内舱外的事情安排好,同时做好解释工作,避免他们担心。

医者三戒,第一条就是“医不自治”。在武汉,我给自己当起了医生,看起了病。

补水,增加肾脏的灌注。在三小时内,我灌下去10瓶共计5000ml的水。中间吃了香蕉、橘子,喝了一瓶功能饮料,补充电解质。在间隔六小时后,我又服用了200毫克的对乙酰氨基酚。侧卧位入睡,减少疼痛部位的受压,减少肌肉运动。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尿色逐渐转清,到第四次以后,尿液已经没有什么颜色了;肌肉疼痛症状到今天早上明显缓解,仅留有左肩周的不适;头晕乏力症状也已消失。

我又活过来了。

晨起后看到,窗外阳光明媚,远处升腾起薄薄的雾气,鸟鸣声声。路上少有行人,却掩盖不了灵动的生机。

36个小时,我克服了巨大的内心恐慌,治好了自己的病。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也将会是最终胜利的一方。

3

一句“晋师傅”!改良版“八段锦”兴起武汉方舱医院

■记录人:市中医院护士 晋秀云

方舱医院,在我负责管理的D区,患者都是老爷们。看到大家躺在床上手机不撒手,这可不利于病情康复,得让他们动起来。

我便对他们说:“大家都刷抖音吧,看到方舱的那些小姐姐、阿姨、奶奶们跳广场舞,你们就不想展示一下啊?”

没想到,我的倡议一呼百应。可能是因为老爷们儿也早就腻味躺在床上的生活方式了。“小护士,我们能干嘛呢?总不能扭腰跳舞,这个我们可来不了啊。”这些大老爷们也有自己的担心。

大老爷们的小心思,我早就猜到了。此前,也通过微信求助了我们市中医院领导汇报了这个事情。针对湖北病人的实际情况,我们市中医院发动了中医专家们对原有的中医养生功法进行了改良,不但有“站功”,还糅合了“坐功”(十二段锦),动员医护人员演练并录制成视频传给了我。

我跟他们说,我是马鞍山市中医院的,我教你们八段锦吧。我鼓动着他们。“练好了还能跟跳广场舞的大妈们PK下”。于是,后面的画面就是我一个小姑娘带着一群老爷们练起了八段锦。动作不熟,我就一个个教,几趟下来,大家练得有点那个意思了。练功的爷们此时也放开了,大家虽然姿势各异,但还“一本正经”地相互指点。

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参加,到现在我们病区患者基本上都加入到锻炼的队伍中。我现在也成了他们口中的“晋师傅”,学习八段锦,已成为病区患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他们早日治愈出院,在武汉公园街头锻炼来自马鞍山改良版的“八段锦”。

4

出院了!

我请你们吃热干面

■记录人:市妇幼保健院护士 谢萍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十一天,因为要上8:00—14:00的班,早上6:00就起床准备了。

昨天,我们所在的方舱医院首批病人痊愈出院,这让我们更加斗志昂扬。尤其一个帅小伙的出院,让不少患者都有点坐不住。每当有医生护士巡诊或者查床时,都会问上几个问题:何时做核酸检测?还有多久才能出院?

我非常理解大家想回家的迫切心情。虽说这里吃喝不愁,有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但能够走出医院的大门,重新拥有健康的身体,总是令人向往的。

更何况,对于一个吃货来说,美食的吸引力比躺在床上强多了。听说我是安徽马鞍山人,一位在医院待了一个多星期的武汉大哥好奇地问我:“当涂大肉面啥滋味?”家乡的美食能够闻名千里之外,不禁勾动了我的馋虫。这位武汉大哥说,他出院了,一定要请大家吃武汉的热干面,吃的时候加上黑芝麻酱,那就更美味了。

听得我恨不得疫情赶紧结束,好去吃遍武汉所有的美食!那时候,大家沐浴在春日的暖阳中,我可以从容地跟面摊老板说:“再来一碗!我要打包带回马鞍山。”

记者手记

新冠肺炎虽然像一块巨石,在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中掀起滔天巨浪,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对抗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我们终将取得胜利。

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胜利的号角很快就会吹响,期待这些可敬的白衣战士早日平安归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待到春风传佳讯,我们同饮庆功酒。

新闻推荐

退伍不褪色 “疫”线显风采 马鞍山市3700余名退役军人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文/图记者廖岚钧通讯员周锋党员身份亮出来、军人职责扛起来、急难任务担起来、扶危济困带头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马鞍...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待到春风传佳讯 我们同饮庆功酒 马鞍山市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战疫日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