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功成身退凯旋,最喜平安无恙 马鞍山市首批白衣战士返程侧记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3-20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回来啦”!这是马鞍山市首批5名返程的马鞍山医疗队员,3月18日乘飞机之前拍摄的一段视频里说的话。兴奋之情通过声音传递到千里之外,马鞍山发布微信发布了这一段视频,一时间形成了一个小的舆论热点,不少网友留言:向凯旋的英雄致敬;你们是江东儿女的骄傲……

网名为“徐世龙”的网友,填了一首词《西江月·凯旋归来》致敬英雄:满目春光灿烂,樱花柳絮飞扬。功成身退凯旋还,最喜平安无恙。受命国家危难,逆行战疫前方,舍生忘死美名传,永远长存难忘。

“回家的感觉真好!”

因疫情防控需要,马鞍山市42名医护人员陆续逆行武汉,这是对“舍生忘死”的最好注脚。2月15日,市第四人民医院何锐、市人民医院韦振平、十七冶医院王艳、市妇幼保健院董红梅、当涂县人民医院沈宗红告别家人、告别亲朋好友、告别同事,前往距马鞍山千里之外的武汉。

2月15日至3月18日,这5名医护人员在武汉整整待了33天。他们工作的武汉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累计收治265名患者。随着最后一名患者出院,3月8日,该医院休舱。

“回到家了,呼吸到家乡的空气,睡得非常香。”3月19日上午,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首批返程的董红梅说,“能吃到家乡的饭菜,真是太好了,尤其是久违的红烧肉。”

“回家的感觉真好!”何锐是5名队员中的唯一一名男性,他说“时差”还没有完全倒过来。

“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

3月8日,武汉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休舱,经过两天休整。包括马鞍山市5名医疗队员在内的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成员写了请战书。

同样的场景也在安徽省支援湖北的其他批次医疗队上演。3月12日下午,一封摁有18枚鲜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第三批安徽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马鞍山医疗队发出誓言:“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

董红梅说:“我们所有人都做好了心理准备,然而接到的是回家的消息,真羡慕我们医院的孙婷和谢萍,可以再披战袍。”3月15日,包括马鞍山市18名医护人员在内的第三批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重披战袍,再战疫情,这其中就包括孙婷和谢萍。

而这背后的原因是,3月15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则明确,武汉原有46家定点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向10家定点医院集中,轻症患者集中转至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等7家医院,重症、危重症集中到同济光谷、协和西院区、省人民医院东院区3家医;次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组织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分批撤离。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杨德强

新闻推荐

东西两岸建新绿 美丽长江添春色 马鞍山市全面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和长江“建新绿”工作

图为当涂江心洲植绿复绿现场。记者吴黎明摄记者吴黎明陈义山余齐斌通讯员陶俊许元圆邱雪又是一年春风绿,又到一年植树时。...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功成身退凯旋,最喜平安无恙 马鞍山市首批白衣战士返程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