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躬身教坛育桃李 播撒爱心铸师魂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10 02:28   https://www.yybnet.net/

王宏胜:教育需要一种情怀他满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使命感,教学工作精益求精;他满怀真诚的教育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2005年,王宏胜到当涂县石桥中学任教,15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他始终铭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做学生的引路人。作为经验丰富的语文教师,王宏胜对语文教学颇有自己的见解:“语文是一辈子的事情,而阅读是语文学习的基础和前提,尤其在高考语文难度逐渐加大的形势下,阅读显得尤为重要”。在教育教学中,王宏胜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和研究,大胆实践的同时也收获满满。在安徽省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省二等奖,并被授予“安徽省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在第八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此外,王宏胜还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教师是一份职业,教育需要一种情怀”。王宏胜以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操守,辛勤耕耘在农村教育这块沃土上,以不变的教育情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姚其玖: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人。抱着这样的信念,姚其玖在高中化学的教学中孜孜不倦地奋斗着。“农村的孩子基础较薄弱,可是他们单纯质朴肯吃苦,因此在教学上要特别注意基础教学,稳扎稳打”。由于很多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家庭教育缺失,姚其玖格外注重学生纪律和管理,避免学生“走歪路”。班级中一位学生,母亲早早改嫁,父亲瘫痪在床,生活的打击让她自暴自弃,旷课、酗酒这些行为让她面临被退学处罚。姚其玖知道后,不抛弃不放弃,争取让她继续留校学习,并寻求社会资助让她完成学业,日常与学生交流并开导鼓励她,渐渐地这位学生从失学的边缘步入正轨,假以时日或许可以迈入大学校门。“爱”是伟大的,教师应该爱每一位学生。姚其玖说道:“我相信,师生共同努力,石桥中学明年会比今年更好。”

强德兵:爱生如子 待生如己“我除了是老师,也是孩子的父亲。”强德兵说道。同为家长的他特别能理解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因此更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在班级管理上,强德兵认为老师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能先入为主地判断学生优秀与否。“有的时候老师的状态和情绪能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因此,强德兵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与学生打成一片,这样才能更顺利地开展教学工作。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英语学习要费力得多。强德兵从兴趣入手,通过生动的图片、有趣的对话充分调动学生对英语学科的兴趣。在习题的布置上,强德宾通过筛选,挑出适合学生水平的题目,加以练习。此外,强德兵认为,保持耐心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面对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学生弄懂为止”。爱生如子,待生如己。强德兵就是这样在岗位上努力践行,持之以恒。

吴贤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如何建立?吴贤玖认为,规矩的建立基于学生对老师的敬畏之心,而学生的敬畏之心则基于教师的教学。“只有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解答好每一个学生的疑问,学生才会‘服’你,这样才能立规矩、树榜样。”高三生物老师吴贤玖笑着说道。如今他的班级“早读、晚自习如同上课”,无论哪门学科的老师上课学生状态始终如一,不需要吴贤玖巡视检查,这正是“规矩”立得好的功劳。高三的学习生活枯燥乏味,吴贤玖却认为这是对学生的一种锻炼,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学生现在的学习状态就是日后生活和工作的状态”。高考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而高三这段经历却会伴随学生一生。其实教师的工作生活也很简单,但是就像他所说:“任何一个平凡的人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耐心干下去,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收获。”

陶忠飞:浇花浇根 育人育心数学这门学科对于不少学生来说是“老大难”问题,这一点数学老师陶忠飞深有感触。“初中数学是普及性教学,高中数学则是选拔性的,难度有较大提升,所以很多学生跟不上”。在教学上,陶忠飞特别注重点滴的积累,相比于大量刷题,他更注重题目的代表性,“在精不在多”,通过典型题目的讲解和梳理,使学生理解其中原理和规律,这样才能举一反三。在日常教学之外,陶忠飞也经常思考更合适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措施。“填鸭式教学已不适合学生发展,反而会适得其反,要让学生自主学习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此外,他认为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是教育工作者刻不容缓的任务。除了教给学生文化知识,更要使学生逐渐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变被动为主动,这样学生才能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姚桂花:初心难忘美丽坚守语文课堂教学在姚桂花的心里就是一盏“爱之灯”。口头为语,书面为文,刚刚接手初一新生的姚桂花就为新生布置了“任务”:善于倾听,勇敢表达。在她看来,预习及复习在初中语文学习中至关重要。预习让学生自主学习,提前熟悉课本,思考自己的感悟,这样在课堂上才能迅速进入状态,理解知识点。而复习则是归纳和总结,提炼重点,着重领悟和记忆。从教多年来,姚桂花用细心与关心和学生相处融洽。今年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家长联系她,原来是孩子动了个大手术,在恢复过程中心理压力过大,请姚桂花和她沟通交流,缓解学生压力。由此可见,她与学生的关系是非常融洽且和谐的。说起这件事,姚桂花表示:“作为教师,倾听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了解学生的想法,及时开导交流,才能保持与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机制,建立彼此信任的师生关系。

躬身教坛育桃李 播撒爱心铸师魂

石桥中学现有230位教师。教职工安居乐业,爱岗敬业,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是石桥中学学生“低进高出”的根本保证。

新闻推荐

当涂二中:扬师德师风之帆 办人民满意教育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2019年国庆节“同升国旗”活动▲家长给老师送来感谢信▲马鞍山市第十二届运动...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躬身教坛育桃李 播撒爱心铸师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