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河蟹爬上“网” 丰收又增收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3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徐文杰在养殖基地收获螃蟹。记者 吴黎明 摄

河蟹爬上“网” 丰收又增收

记者 吴黎明

中秋将至,当涂河蟹线上市场一片繁忙。“现在才刚刚开市,就进入旺销模式,每天能接到300多单,日销售额近10万元。”让一对活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纪人徐文杰更为高兴的是,河蟹价格不断上涨,优质的“4母”被抢完了,就开始抢“35母”的,最近连“3母”的都在抢,每公斤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20多元,照这个势头下去,丰收又增收。

3年前,90后大学毕业生徐文杰回到家乡,依托电商进农村这个民生工程,打响了“一对活宝”大闸蟹品牌。徐文杰的父亲徐小马是一名蟹农,以前靠贴牌销售,自己仅获得微小的利润。县里举办了电商知识普及性培训,徐小马听后,心中就揣着一个想法,问儿子愿不愿意回来子承父业继续发展壮大他的螃蟹事业。没想到,两人想法一拍即合。徐文杰几年前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在南京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工资待遇以及个人发展前景都不错。父子俩觉得,电商进农村被列为民生工程,有了政策的扶持,就决定大干一场。

随着每个村都建立了村服务站点,农产品上线的速度快了,徐文杰说:“以前是自己开车送到镇上或县里的快递公司,既浪费时间又增加成本。现在有了村站点,县级配送中心每天会到村网点收取快递,我们寄快递的成本降了,时间也省了。线上客户看到螃蟹物流能够配送到村,就更乐意在网上购买了”。之前由于无法直接配送到村,快递到了还要去镇上拿,有时候时间耽误了,像农产品、海鲜之类的产品就特别容易坏,所以就不敢在网上购买螃蟹。

徐文杰看到线上平台销售的优势,在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团队的帮助下,通过在各大主流网购平台开设旗舰店,近两年来,年销售额都突破1000万元。而往年没有在线上卖时,一年最多也就卖三四百万元。

线上卖得欢,线下惠蟹农。湖阳镇均庆村蟹农祖春牛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以每公斤高于线下价10元的价格由合作社统一收购,40亩蟹塘纯收入16万元,今年大规格蟹比例又有提高,对增收充满信心。一对活宝公司采用的“电商企业+线下门店+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企业运营模式,线上销售直接带动基地100多户养殖户,年户均增收5000多元。

人不出村,货卖全国。打开各大主流网购平台螃蟹销售网页,当涂多个螃蟹品牌频登热销榜,年线上总销售量突破200吨,占总销售量的15%。网上卖蟹之所以方便,是因为电子商务进农村被列入民生工程,打通了螃蟹网售的“最初一公里”。

近年来,该县围绕“资源整合、体系健全、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总体思路,建立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在全县10个乡镇、4个园区设立乡村电商服务站点。通过“两中心、一站点”,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任督二脉”得以打通,也实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全覆盖、物流配套全覆盖、乡村网点全覆盖。

新闻推荐

袁方督查重点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袁方督查重点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本报讯(记者况安轩)在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之际,9月24日上午,市长袁方前往...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生活活页■2020-09-22 02:41
猜你喜欢:
评论:(河蟹爬上“网” 丰收又增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