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大国“点名” 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当涂县姑孰镇人口普查在行动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1-16 06:38   https://www.yybnet.net/

大国“点名” 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当涂县姑孰镇人口普查在行动

连日来,当涂县姑孰镇的大街小巷、村前屋后,都活跃着普查员的身影。

“您好,我们正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需要登记居民信息,这是我的证件,耽误您几分钟,麻烦您配合一下,谢谢!”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到现在,这段话成为了姑孰镇行陈社区普查员的“口头禅”,每天都要说很多遍。

“一忙就是一整天”

行陈社区的小康村是典型的城中村,一道围墙围住了独门独院的71户大家庭。每个院落里至少租住了3户以上人员,有房主的亲戚、有周边乡镇陪读人员、有城区做生意的小商贩,人员情况相当复杂。

小康村的普查员李青虽然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摸底调查下来,好一个“千头万绪”。大清早,李青就来到了小康村。核对户口簿,比对身份证,查看租房合同。一个院落下来,人员繁多,信息繁杂。“从联系住户、预约时间到上门普查、信息填报,一忙就是一整天。”李青说道。

“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行陈社区普查指导员陶娟,一个人负责6个普查区。虽然临聘了一个普查员,但是要在15天时间里录入约900户信息,任务依然繁重。

一遍遍,一户户,爬楼梯、敲门、解释、询问、录入。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腰酸背痛。11月1日,陶娟跑了一整天,下楼梯时一脚踩空,意外摔倒。胳膊肘、脚踝都不同程度红肿、擦伤。医生建议在家休养一个星期。但是第二天,大家依旧在小区里看到了一瘸一拐的陶娟。她说:“十年一次人口大普查,每个人任务都很重,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她是妈妈的“好帮手”

在翡翠豪庭小区里,每天傍晚时分都能看到普查员吴小丽及身后头戴小红帽的“小跟班”。

每天放学后,她的女儿涵涵都会跟着妈妈来到小区,老远就跟保安爷爷打招呼,保安爷爷总是摸着涵涵的头问候说:“涵涵普查员,你又来上班啦。”妈妈登门普查,小涵涵就当妈妈的“好帮手”,帮妈妈拿资料,天黑了帮妈妈打电筒照明,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提前帮妈妈敲门。看到如此可爱的小朋友,居民们都会愉快地配合信息采集。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人口普查全民事,每一个“你”都很重要。截至目前,姑孰镇已完成第一阶段底册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并有序推进第二阶段的工作,广大普查员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贡献力量。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周玲

新闻推荐

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全力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发展

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全力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持续加大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力度,认真履行市政...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国“点名” 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当涂县姑孰镇人口普查在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