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圆梦城铁 筑梦未来 写在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之际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2-31 08:20   https://www.yybnet.net/

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线路走向示意图

九华路站主立面效果图

区间桥梁效果图

九华路站室内效果图

圆梦城铁 筑梦未来

——写在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之际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岳斌

这是令230万马鞍山儿女心潮澎湃的时刻,这是注定要载入马鞍山发展史册的一天。

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的关键节点上,在全体市民的热切期盼中,2020年12月30日,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重点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这标志着马鞍山市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的“一号工程”迈出了实质性关键步伐,宁马两地百姓多年的夙愿终于梦想成真,宁马两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城化指日可待。

这是一条圆梦之路——

在相关各方倾力相助、大力推动下,全市上下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担当,闯关夺隘,只争朝夕,把美好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这是一条发展之路——

“一线贯通双城”的宁马城际铁路,将为马鞍山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铺筑“黄金跑道”,让人才借“机”汇聚,产业借“速”升级,城市借“力”更新,发展借“势”而跃;

这是一条幸福之路——

城铁缀接起生活、情感纽带,将使宁马两地“同城效应”愈发凸显、“同城生活”更加便捷,两地百姓将更好享受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满满红利,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接轨”宁马,“提速”同城;新程已启,未来可期。

伴随着宁马城际铁路破土动工,马鞍山将乘上风驰电掣的时代列车,一路加速向前——下一站,是更加美好的同城时代,是更加锦绣的城市未来!

1

抢抓机遇克难奋进——

推动“一号工程”跑出“加速度”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宁马城际铁路被列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重点工程;12月30日,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重点工程正式开工……

“当年项目上位规划获批、当年可研和试验段初步设计获批、当年工程开工建设!”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跨省跨市都市圈通勤铁路、马鞍山市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自建自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如此之大的体量,如此复杂的工程,如此快速的推进,用“超常规”来形容宁马城际铁路的推进步伐一点都不为过。

如此速度、如此力度,靠的是什么?

是对发展大任的历史担当,是夙兴夜寐、只争朝夕的拼搏实干,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决心!

作为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马鞍山与南京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产业相融,近年来两地交流合作愈发紧密,同城化步伐不断加快。随着宁马两地合作日益加深,作为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宁马城际铁路开始加速“破题”。

2018年4月,马鞍山市召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汇报会,将宁马城际铁路作为全市全面融入长三角、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一号工程”,提出“下定决心干、以我为主干、成立专班干、强力调度干”,同年6月马鞍山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铁建办”)工作专班正式组建。

一种举全市之力推进宁马城际铁路的强大力量迅速集聚,宁马两市人民期盼多年的城铁项目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挂帅、高位推动,多次听取项目专题汇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合肥、南京等地,主动出击,跑部跑省争取;全市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整体发力,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加快推进宁马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市铁建办锚定目标、挂图作战,并联推进、马不停蹄,办公室灯光常常是彻夜长明……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8年底,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稳步推进之中的宁马城际铁路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政策机遇。

“事实上,从工作专班组建伊始,我们就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和专题研究工作。”市铁建办成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总工程师王磊说,经过近两年的谋划准备和积极争取,宁马城际铁路作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重点工程纳入了《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至此,困扰多年的项目上位规划问题得以破解,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速,加速!推进,推进!

7月,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通航条件影响评价获批:

10月,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获批;

11月,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可研报告获批;

12月,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环境影响评价获批,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试验段初步设计获批……

一次次对接争取、一次次座谈讨论、一次次现场踏勘、一次次倾情付出,努力克服疫情、汛情不利影响,变不可能为可能,最终取得一项项前期工作的突破,让“一张白纸”迅速变成“地上现实”。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事实证明,只要创新思路、齐心协力、坚持不懈,说了算定了干,再难的事情也可以办成。这是马鞍山市“圆梦城铁”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也是推动未来发展取得更大成绩的可贵经验。

上下同欲,宁马同心。

为深入推进项目合作共建,宁马两市共同成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三位一体”推进机制,高位推动、高频对接,专班推进、合力攻坚,共同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速。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召开的2020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上,宁马两市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签署《宁马城际共建合作协议》,在国内跨市际重大项目合作中,首创了统一纳入规划、统一建设时序、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委托设计、工程分段建设的“四统一分”共建模式。

2

驰骋城铁助推兴荣——

一线贯通双城铺筑腾飞“跑道”

宁马城际铁路破土动工,铭记着马鞍山人追梦的艰辛与执着,更承载着一座城市对未来发展的希冀与热望。

回溯过往,手握“近水楼台”先机的马鞍山,在打好“南京牌”、做足“宁文章”上始终“一往情深、一马当先”。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马鞍山市更是将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快推进宁马一体化发展步伐。

全面融入长三角,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先行领域在交通一体化,重中之重是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

宁马城际铁路的破土动工,不仅标志着马鞍山市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加快宁马一体化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也必将使马鞍山市作为全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排头兵”的战略地位更加巩固、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建设宁马城际铁路,不仅对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共建全域融合的‘轨道城市圈’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也将进一步拉近宁马两市的时空距离,打通两市同城化发展的痛点、堵点,不论是对提高南京首位度,还是对马鞍山市打造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王磊表示。

近年来,随着宁马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需求呈井喷增长态势。宁马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完全实现宁马两地点对点直达、上下班“通勤”,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由此川流不息、交汇激荡,将让新一轮崭新的发展机遇“扑面而来”。

依托城铁所产生的“同城效应”,马鞍山市可充分发挥工业体系较为完备、产业配套能力较强的优势,积极融入南京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和要素链,从“背靠大树”迈向“产业同频”,加快推进产业升级突破,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南京的企业也可以开启总部经济生产组织方式,在马鞍山设立生产基地,建立“双方共赢”的经济形态,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以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便捷的城铁还将为马鞍山市带来广泛的合作机缘,将有助于吸引中西部企业,特别是需要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的企业来马投资,将给马鞍山市带来一系列新变化、新机遇、新发展,为提升城市能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速度重塑时空,城铁驱动发展。

伴随着呼啸而来的宁马城际铁路,更大的想象空间正被打开。马鞍山,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必将划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优美弧线,写就“双城同城发展”更加精彩的新篇。

3

“轨道红利”加速释放——

倍增“同城效应” “提速”美好生活

城铁一线牵,“同城”更真切。

作为宁马一体化发展的交通中心轴,宁马城际铁路起于南京市中华门,止于当涂南部新城,线路全长约65.2公里,其中马鞍山段长约27.5公里。全线设站20座,其中马鞍山段设站8座。项目全线建成后,宁马城际铁路将进一步拉近宁马两地的时空距离、沿途百姓的心理距离,使宁马两地“同城效应”充分显现。

这是“即到即走”的快捷——

未来,宁马城际铁路将采用“大站快车”和“站站停”相结合的运输组织模式,实行“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运营。通车后,最快可实现宁马两市中心城区之间30分钟直接通达,形成宁马两市“半小时通勤圈”。曾因“公里数”造成的“距离感”,将在“即到即走”的快捷中加速消弭。

“作为起到通勤作用的城际轨道交通,宁马城际铁路停靠车站多且贯穿两地主城,便利性不言而喻,未来将成为越来越多的上班一族、上学一族等‘钟摆’生活新选择。”王磊说。

这是“无缝换乘”的便利——

宁马城际铁路,将与南京地铁1号线、2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8号线、S3线等多条线路实现“无缝换乘”,“足不出站,畅行金陵”将不再是梦想,我们期待的“同城梦”将会越来越清晰。

这是更加美好的生活——

高效便捷的城铁,不仅大大提高了通勤效率,满足宁马两市居民“说走即走”的美好愿景,由此形成的“半小时经济圈、工作圈、生活圈”,更将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催生两地更为互动兼容的就业形式、商务模式,让人们更好地共享两地资源,为美好生活提质添彩。

早出晚归如居一城,朝夕牵手幸福满满。“城铁时代”,更多美好的生活愿景将搭乘飞驰的列车快速驶来,令人满怀憧憬、满心期待。

破土动工,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

按照“统一设计,分步实施”的总体要求,宁马城际铁路一期工程为西善桥站至当涂南站,二期工程为西善桥站至中华门站。

“2021年,我们将坚持‘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全面开工、全线建设,早日将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让高效便捷的城际铁路早日造福宁马两市人民!”市委副秘书长、市铁建办主任刘斐坚定地表示。

【相关链接】

宁马城际铁路

宁马城际铁路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中都市圈通勤交通网重点工程,是贯彻落实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马鞍山市与南京市中心城区联系、推动马鞍山市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实现宁马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城际通勤骨干线。

项目起于南京市中华门,经南京西南部城区、板桥新城、滨江开发区,向南跨入马鞍山境内,经慈湖高新区、花山区、雨山区、经开区、当涂县,止于当涂南部新城。线路全长约65.2公里。其中,马鞍山段长约27.5公里,设站8座,均为高架站,设当涂南车辆段一处,项目总投资约94.5亿元。

马鞍山市沿线站点

宁马城际铁路共设20座车站,其中,马鞍山段设站8座。沿线分布的站点分别为:慈湖站、湖北路站、湖南路站、雨山路站、九华路站、采石河站、当涂东站、当涂南站。

新闻推荐

当涂加强技术指导 保障蔬菜生产

当涂加强技术指导保障蔬菜生产本报消息记者吴黎明报道12月29日下午,大雪纷飞,当涂县龙升粮油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内一...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圆梦城铁 筑梦未来 写在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之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