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 访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文祥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2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

——访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文祥

记者 余萍 见习记者 郭笑

通讯员 沈古新 张平

垃圾分类处理是城市中“引领时尚”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垃圾分类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和活力。“2020年,市城管局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提升。”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文祥表示,2020年,马鞍山市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建章立制工作;《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经马鞍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并经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批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为进一步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市委宣传部和市城管局联合印发了《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方案》,要求全市各相关载体和单位大力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市城管局组织编印了《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组织垃圾分类宣讲团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商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完成拍摄,并在城市广场大屏和单位电子屏幕等播放,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处理能力,近年来,马鞍山市先后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去年还投资1.4亿元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马鞍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提升至每天1200吨,实现了市区和当涂县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还启动江北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可将和县、含山县和郑蒲港新区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焚烧处理。在积极推动雨山区安民街道、花山区桃源路街道、博望区博望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同时,市城管局还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城管局强化分类工作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考核内容。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共机构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年,马鞍山市将进一步扩大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巩固提升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水平,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体系,招募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张文祥表示,全体城管人也将从自身做起,当好垃圾分类的模范员、宣传员、督导员,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户户配合的良好风尚。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纵深推进传统产业智能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变“智造” 转型“加速跑” 记 者 刘 挺 通讯员 李云尉 李先发

马鞍山市纵深推进传统产业智能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变“智造”转型“加速跑”记者刘挺通讯员李云...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计量服务进企业2021-01-18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 访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文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