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退伍老兵陶信海: 甘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2-2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退伍老兵陶信海:

甘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在部队服役的时候,陶信海经常听到一句话:“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后来被他写在了工作日记本的扉页上,也从此刻进了他的心里。

出生于马鞍山市当涂现代农业示范区松塘村,1970年初,年仅19岁的陶信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服役于浙江舟山大衢岛,在岛上一待就是五年。陶信海说,这段参军经历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工作的“多面手”

群众的“孺子牛”

五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铁一般的意志和不怕吃苦的坚毅性格,1975年初,他从部队光荣退役。回到家乡的陶信海始终保持着人民子弟兵忠诚、正直的军人本色,怀揣着满腔爱国热情,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对于陶信海来说,只要家乡人民需要他,不管条件多艰苦、任务多繁重,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帮忙。

1991年,他担任寺山村党支部书记一职。那时的寺山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们个个穷得叮当响,村干部工资光记账领不到钱,村委会更是连一张办公桌也没有。陶信海白天挨家挨户入户走访,晚上埋头整理村民信息资料,忙起来像一直旋转的陀螺停不下来,时常因为处理工作废寝忘食。村子的变化在点滴间发生,三年半时间里,在他的带领下,寺山村先后建起了油毡厂和石子厂,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他也没有闲下来,转身回到本村退役军人工作站当起了义务宣讲员,深入到学校、村委会和农户家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他还时常组织村里年轻的退役军人,一同看望村里年长的退役老兵,陪他们拉拉家常、帮他们打扫卫生、晒晒被子等,让老兵们切实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作为一名老兵,年近七旬的陶信海一直坚守着“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这份信念,他总是说,“我是党员,我就是群众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我就得往哪里搬。”在他眼里,自己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退伍不褪色,军人本色是我珍藏一生的财富。”陶信海说道。

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陶信海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早在部队服役的时候,由于岛上资源有限,为充分利用岛上的中草药资源,陶信海时常跟随军医一同外出采药,自那时起,他便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要一有空,就会捧着中草药的书籍爱不释手。退伍回乡后,他坚持自学、钻研中草药栽培,顺利通过测试考评,成为乡村中医注册医生。平时村民有个头疼脑热,就来找他看病,他向来分文不取。

退休以后,闲暇时间多了,陶信海重新拾起了剪纸手艺。村里还单独提供了一块场地作为他的个人工作室,每年寒暑假,村里的孩子们都争先恐后来工作室报名学习剪纸,他还是分文不收,并主动为孩子们提供纸、剪刀等工具。在教给孩子们剪纸手艺的同时,还给他们讲述剪纸的历史和文化。

陶信海一直以来扮演着坚守与传承的角色,始终铭记传承传统文化的初心,只为深耕传统文化土壤。时光荏苒,陶信海身上的老兵精神如今仍然闪耀着灿烂的光芒。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鲁旭 王猛

新闻推荐

春节假期马鞍山市共接待游客近66万人次

春节假期马鞍山市共接待游客近66万人次本报消息记者谈恒成通讯员张伟报道2月18日上午,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全...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老兵陶信海: 甘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