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红绿相映”让林头发展更均衡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7-16 09:25   https://www.yybnet.net/

■田斌锋俞龙文 王梦怡

在人们的印象中,含山县林头镇是个“工业强镇”,环境问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应该较为突出。但是,近日深入该镇采访,发现的却是“红绿相映”的喜人场景——

林头镇境内有条18公里长的茅林路,沿途经过福山、青龙两个村民组51个自然村。采访当天,笔者数次经过这里,道路两边满眼都是绿色,遍地都是生机。矮的是开得正欢、错落有致、五颜六色的格桑花,高的是修长的香樟树、笔直的杨树和松树;近的是正在茁壮生长的水稻和“稻田养虾”,远的是山上绿油油的白茶、油茶和碧根果树。

含山县林头镇党委书记倪进宏自豪地说:“这是我们长期坚持‘红绿相映’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这个“红”就是利用珍贵的历史资源,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打造覆盖全镇的红色党建走廊;那个“绿”就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福山苗木花卉的传统种植优势,建设覆盖全镇的生态长廊。

“强工业”还要“壮农业”

含山县林头镇,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工业经济非常发达,的确也是如此。这里的企业全部集中在省级安徽含山工业园区内发展,现有入园工业企业16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从业人员近万人。目前,园区正在着力打造以绿色铸造为基础的机械制造产业,重点建设节能环保和轨道交通两大产业基地。2018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4.36亿元,缴税1.9亿元。

据含山县林头镇镇长马恒生介绍,含山工业园建成面积约4平方公里,占林头镇集镇总面积的40%以上,以前许多小企业无序发展,造成污染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从2016年开始,3年时间,含山县和林头镇共关闭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130家,引导其他有发展能力的企业进入园区规范生产。马恒生说:“尽管关闭的130家企业年产能达6万吨,占全镇的1/4,每年减少财政收入2000多万元,但是我们认为值得,毕竟环境得到了保护,绿色成为底色。”

工业强镇、生态立镇、乡村振兴,是林头镇确立的三大发展战略。倪进宏、马恒生清醒地认识到,林头镇的乡村和镇上的发展还不平衡,就像一个人的两只脚,如果“高低不平”,走起路来肯定非常难看。工业反哺农业势在必行。近年来,林头镇每年在镇财政中列出300万元,全面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红起来”还要“绿起来”

茅林路不是一条普通的路,而是一条“红色之路”、“革命之路”。1927年下半年,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在林头镇福山村民组张什一村成立。新四军第七师含和独立团旧址位于林头镇青龙村民组王大垴自然村,含和独立团是和含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和含巢地区党政领导机关的大本营,在抗日战争中,曾留下许多抗日将领和抗日英雄的足迹。如今,这些红色遗址的所在地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福山村依托绿色资源特别是山场资源寻求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当地和外地客商种植经果林,主要有猕猴桃、梨树、桃树等,如今已是果实累累;2017年,该村引进浙江客商杨先生承包4000多亩山地,成立巨农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东王村、西王村、高庄村等7个村开展白茶基地建设,现已种植2000多亩白茶和黄茶,成为含山县最大的白茶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1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青龙村立足于苗木花卉种植60多年历史,积极为苗木生产经营户提供政策、技术和市场营销服务,培育苗木生产经营经纪人队伍,抓党员示范带动,扶大户促小户,拓展苗木生产规模。先后引进了安徽和道农业、南京瑞禾、安徽星之源、安徽绿盈盈和聚农兴邦等公司发展绿色产业和休闲农业,种植面积达4400亩,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带动村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青龙村民组小余庄自然村,村民石玉荣家围墙上“美丽乡村我的家,农村不比城里差”的标语非常“霸气”。走进石玉荣家的庭院,两棵30多年的大樟树让人震撼,尽管院子外面热浪袭人,但是进了院子,凉意加上香樟树独有的清香扑面而来。石玉荣说:“这几年,有许多外地客商要花大价钱买我这两棵树,我都没有答应。大树搞走了,我舍不得,我们也不差这个钱。”

小余庄村是个小村子,只有100多亩田,但是提起苗木种植,却是大名鼎鼎。石玉荣说,这几年我们村每年要卖掉200万棵国外松、100万棵红叶石楠、100万棵红花檵木,加上其他的苗木,村民年收入达500多万元。

“种绿色”、“卖绿色”,如今,林头镇的强镇富民之路越走越稳。

“富口袋”还要“强精神”

如今,“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总体目标在林头镇初步实现。

笔者在采访时发现,随着环境越来越美,村民口袋越来越富,“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当地群众的精神状态、干群关系呈现非常可喜的变化。

走进福山村民组大石自然村,发现村里的主干道,家家户户门前的道路全部修了水泥路。村口的大广场上,停车场、篮球架、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王中翠就住在广场边,一看到樟树上的树叶落下来,她就用笤帚赶紧扫起来。王中翠说:“广场就在我家门口,我要带头把它搞干净。”

说起广场和村里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村民石光玉笑得非常开心,他说:“这是我儿子石玉兵和其他5个人带头捐资修的。这6个共产党员发挥了大作用,不错!”春节前,大石村里还是泥巴路呢。一下雨,村里的路就成了养鱼塘,人难走,车难过,出门要穿胶鞋。春节期间,石玉兵和石文广、张有宝、石玉华、石玉前、石玉良6名党员牵头召开党小组和全体村民会议,商讨把村里的道路修起来,把村内的环境整治一下。说干就干,6名年轻党员在现场每人捐资1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捐款,全村共捐资15万元。“正月十六一过,我们就开始打水泥路,主路3.5米宽,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口。”石玉兵说。很快,村里3200平方米水泥路已全部修好,还安装了30多盏太阳能路灯。他说:“下一步,我们再把村里的绿化搞好,将自来水重新安装,保证村民安全用水。”

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意愿,林头镇认真做好39.5平方公里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全面抓好美丽集镇、中心村和自然村建设发展,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实施全域环境卫生整治,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

上左图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林头镇青龙村大彭中心村的美丽画面。

上右图为林头镇青龙村小余庄中心村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生态宜居村庄美。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绿相映”让林头发展更均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