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踏着诗歌的节拍走来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0-15 03:0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丁洪涛

“是谁,聚集着远方的力量;是谁,承载了人类的希望;是谁,啸傲于地球的东方;是谁,写尽了历史的荣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9日,含山县作家协会会员、清溪中学语文老师李友连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为即将举办的含山县第三届迎春诗会创作了一首朗诵诗《祖国颂》。他说,诗歌已经融入他的血脉,他有一种创作的欲望。同样对诗歌有着特殊情结的,还有含山县月亮诗社社长陈明德,他是个“快枪手”,每天都要创作数首诗词,抒发心中的豪迈之情。他说,马鞍山是诗歌之城,含山作为诗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融入其中,为繁荣中华诗词文化作贡献。

“清溪深不测,隐处唯孤云。松际露微月,清光犹为君……”唐代大诗人常建这首《宿王昌龄隐居》描绘的是含山县石门山美景,在含山县可谓家喻户晓,被许多中小学生吟唱。含山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旖旎,是历代文人墨客争相游览吟诵的一方胜地。由县地方志编纂、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含山古代诗词集》,收录唐、宋、元、明、清诗词445首,作者249人,这是古人留给含山的一笔宝贵财富。

为传承与弘扬中华诗词文化、让诗词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高国民的文化素养,含山县一些有识之士奔走呼吁。含山县政协常委张平虎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含山县争创国家“诗词之乡”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县文联等组织的积极响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予以答复,认为含山创建国家“诗词之乡”有一定的基础条件:一是县老年大学开设了诗词班,学员100多人,有专职老师讲授诗词楹联创作基础知识;二是成立于2011年5月的县诗词楹联学会,现有会员近百名,会员遍及全县城乡,以人民教师为主体,还有养猪的猪倌、卖地板砖的商人、退休的医生,以及打工的姐妹,甚至吸引了巢湖、和县等周边地区的诗词爱好者也加入其中,他们以传承弘扬中华诗词文化为己任,对诗词楹联的创作与普及孜孜以求。由县诗词楹联学会创办的《昭关吟苑》刊物,每年出刊两期,迄今为止已经出刊16期,同时推出的《昭关吟苑》微刊已出刊808期,在社会上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三是有一批热心诗词楹联工作的骨干力量,洪荒、时建华、司有根、乔娟、韦之俊等人虽然身处不同工作岗位,但为普及推广诗词楹联创作尽心尽力,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含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因势利导,2018年2月在含山县文化馆举办了含山县首届迎春诗会,吸引了100多名诗词爱好者参与。如今,迎春诗会成为含山县作家协会的品牌栏目。每年元旦前后,众多的诗歌爱好者翘首以盼。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含山县诗词楹联学会开展“喜迎十九大 讴歌新含山”诗词楹联散文大赛;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含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先后举办了“祖国美、家乡美”含山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征集大赛及颁奖诗会、“生态福地 秀美含山”含山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金秋诗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含山县文艺工作者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诗歌吟唱中来,先后举办了含山县第二届迎春诗会、“年夜饭 诗大餐”诗歌楹联征集、第二届寻虎山桃花节诗歌吟诵、伍子胥古道踏青诗会、端午诗会、“七夕”诗会、弘扬中医药文化主题诗会诗歌征集及颁奖典礼等。

踏着诗歌的节拍走来。丰富多彩的诗词楹联系列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诗歌氛围,还培养了一大批诗歌爱好者成长成才。曾在去年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上获奖的含山县作家协会副主席黄玉俊,今年又凭借诗歌《遥望》,一举夺得全国首届金鸽奖,其创作的《在黑夜的颜色中(组诗)》在“劳动美,强国梦”全国诗歌征集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含山县诗词楹联学会原会长郭为华创作的《与王安石对话改革》《春醒褒禅》等诗作被多家期刊发表,并在市、县诗歌朗诵会上吟诵;会长洪礼典成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其楹联创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

新闻推荐

展示优质农业资源 汇聚合作发展商机 马鞍山参加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侧记

马鞍山展厅内展示的马鞍山优质农产品金秋时节,江淮大地稻黄豆熟,瓜果飘香。10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踏着诗歌的节拍走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