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撼动太湖山的内生动力 马鞍山市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1-01 03:49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包装黄金桃(资料图)

寒冬腊月,涮把火锅,热辣滚烫。“我最爱的还是来自陶厂司徒村的粉丝,细腻爽滑得很。”从曾经的随意采购,到因一次单位组织的消费扶贫结缘,家住马鞍山东湖瑞景小区的陈珂如今只钟情于司徒粉丝。

寻觅采购渠道,她最终选定一家名叫“汤猫子严选”的电商平台。说起“汤猫子”这个带有地域特色的名号,含山人并不陌生:开展“一周慈善行”,慰问孤寡老人,探望留守儿童,好事做了一箩筐;玩转“含山汤猫子”抖音平台,运营微信公众号,销售含山特优农产品,成为扎根乡村的“野生网红”……可直到走进太湖山,来到含山县铜闸镇,才知道这个名号背后的男人大名叫“魏武”。

正是魏武,在2019年发现了慈善与扶贫的结合之道:他在仙踪镇六衖村与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5户村民签订了38亩山地种植芝麻,加工成芝麻油销售;看到贫困户南瓜难有销路,全部收购进行销售或赠送;联系司徒粉丝厂,为陶厂这个贫困村的老字号绿色产品插上电商“翅膀”……“我只是农产品搬运工,贫困户努力发展种养业,才是脱贫致富、壮大品牌的根本。”魏武说。

现如今,太湖山下的司徒粉丝、正前大米、祁首生姜等农产品走上产业化、规模化道路,品牌越来越响;司徒粉丝厂、众力养羊专业合作社、“聚特鲜”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合作社纷纷崛起,建立起带贫减贫机制。“进了厂,我不仅有了收入,还被送去培训,有了技术。”贫困户孙之玖摘掉“穷帽”,致富动力十足。

而在太湖山的另一边,太湖村八姓自然村村民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忙碌着。贫困户汪茂业每日清晨都将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妇女们趁着农闲在汤和谐院农家乐里摘菜洗菜;太湖禅意手工植染工作坊的师傅正手把手教着好奇的孩子们;扶贫队长杨世木则忙着打电话,为来年的项目敲定时间……大家都热情高涨地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

近年来,太湖村结合扶贫与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依托太湖山景区、凌家滩文化遗址等资源,建成观光花海、户外拓展射击训练基地、太湖禅意手工植染工作坊等休闲娱乐项目,闲置民房成了农家乐,当家塘成了垂钓中心,已然成为周边旅游的热门“打卡地”。“今年,村集体收入又将上一个大台阶,200名贫困户也都可以获得可观的股权收益。”杨世木说。

从产业扶贫挑大梁,到就业扶贫稳增收;从帮扶力量齐发力,到志智双扶鼓精神……太湖山下战正酣,马鞍山市决胜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的决心可见一斑。

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立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猛攻难点,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质量提升、工作统筹、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书记抓、抓书记”打造责任体系,“集中办公”构建协同机制,“严管+厚爱”激励干部前行,单位企业团体积极参与扶贫,“四季攻势”阵地战、“志智双扶”攻坚战、“精准帮扶”协同战,一战接一战打得响亮;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环扣一环统筹发展,逐渐走出了一条非重点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回望来路,马鞍山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克服困难,稳定脱贫14700户31124人,28个贫困村成功摘帽,与186个非贫困村同频共振、聚力发展。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2020年扬帆起航。告别贫困,奔向小康,马鞍山人民步履铿锵,信心满怀。

记者 邓婷婷

新闻推荐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上接第一版)

(上接第一版)张岳峰强调,要洞察大势,坚定高质量发展定力。从挑战看机遇,知难不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出了针对性强、含金量...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告别2019 喜迎20202020-01-01 03:15
猜你喜欢:
评论:(撼动太湖山的内生动力 马鞍山市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