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首趟车出发了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29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准备出发

本报讯6月28日上午9时08分,G9396次高铁从芜湖火车站第14号站台缓缓出发,驶向合肥南站。该趟列车是芜湖发出的首趟商合杭高铁,这举意味着商合杭高铁芜湖段正式开通运营,芜湖人期待多年的南北与东西十字交叉的高铁枢纽终于形成,“华东第二通道”全线通车,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中原至长三角再添新通道。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北起安徽省合肥市,向南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全线设13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初期计划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0.5对,架起了合肥至杭州间最短最快高铁路线,实现皖北与皖南间快速通达,改写了芜湖至省会合肥不通高铁的历史。

昨天一大早,很多市民来到刚刚部分运营的火车站西广场,拍照留念,打卡朋友圈,记录下这重要一刻。还有一些市民在商合杭高铁火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就购买了火车票,前来体验商合杭高铁芜湖首发列车。

芜湖是商合杭高铁南下的重要一站,商合杭高铁对芜湖未来的发展,战略意义重大。作为京港、京沪大通道的重要组成,商合杭高铁在很大程度上重构了芜湖铁路格局:芜湖由此完成铁路线的“双十字交叉”(宁芜铜铁路和淮南线形成普铁十字交叉,宁安城际和商合杭铁路形成高铁十字交叉),全方位接入国家高铁“八纵八横”主干网,连通性和通达度都得到质的飞跃。从芜湖,无须换乘就能直达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去往全国除东三省、西藏、海南等部分省份以外的所有区域。

根据安排,7月1日,列车调图后,芜湖站新增50.5对列车,届时该站日开行列车总量达143.5对,高铁动车占比将达三分之二。芜湖市满图运行列车总量将跃居全省第二,仅次于合肥。商合杭高铁开通后,芜湖铁路预计年客运量将劲增四成,超1400万人次,每三名芜湖铁路乘客中,就会有两人选择高铁出行。对于连南接北、承东启西、临江望海的芜湖来说,商合杭的贯通,芜湖将鼎足合宁、合杭之间。这将为芜湖带来宝贵机遇,更深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更好地接受G60科创走廊的科技溢出,为芜湖跑得更快更好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天,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芜湖长江三桥)同步建成通车,该桥位于已建成的芜湖长江大桥上游3.5公里处,是集客运专线、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的公铁合建桥梁。

记者 汤荣汛 文 郑远 摄

新闻推荐

含山:“四送一服”创优营商环境

含山:“四送一服”创优营商环境核心提示明确18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出台100条具体支持措施、4.06亿授信金额……这一连串...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趟车出发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