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包括江南段(含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1-0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效果图

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包括江南段(含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

“十四五”开局之年,“轨道上的马鞍山”继续加速前行。

2021年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安徽省首条省市共建城际铁路项目——巢马城际铁路迎来重要节点。记者从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随着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评标结果公示期结束,中标单位陆续组织进场,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主体工程分为三个标段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

交通先行,引领发展。

作为马鞍山市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的“一号工程”,2019年10月,巢马城际铁路先行工程正式开工。

2020年11月30日,在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努力沟通协调下,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正式启动施工招标。2021年1月4日,随着评标结果公示期结束,中标单位陆续组织进场,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此次开工的主体工程共分为三个标段,包括巢马城际铁路江南段(含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其中正线全长13.923公里,马鞍山南站至宁安城际铁路马鞍山东站联络线11.828公里。”市发改委副主任、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告诉记者,主体工程总投资128亿元,占巢马城际铁路全线站前工程总投资的近80%。

“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建设进入了‘全面提速’的新阶段。”杨波表示,作为全省铁路建设“主战场”,今年,合马公司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其中土建施工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全线大临设施、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水上基础及陆地桥梁下部结构、路基、隧道工程等。“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加快站房设计和站后审查工作,力争江北段站前工程早日开工。”

“飞虹”再越皖江

创同类桥多项世界之最

作为马鞍山市首座跨江公铁两用大桥,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采用长江江心洲姑孰桥位,距下游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2.3公里,跨江段总长9.663公里,其中,左汊主通航孔采用三塔两大跨钢桁梁斜拉桥方案,右汊副航道桥跨越太平府航道。这座创同类桥多项世界之最的大桥建成后,将一举改写马鞍山境内无铁路过长江的历史。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的特点可以简单归纳为‘一高、二大、三塔、四功能’。”杨波表示,“一高”即主塔高,中塔塔高345米,边塔塔高334.5米,每个主塔都相当于100多层楼房的高度。

“二大”则是单跨跨度大、双跨连续跨度大。“左汊斜拉桥单跨跨度1120米,双跨连续跨度2240米,单跨跨度及双跨连续跨度在同类桥梁中均为世界之最。”杨波说,“三塔”则是大桥主塔均采用钢筋混凝土主塔,两座边塔纵向为字母“I”形,中塔纵向为字母“A”形。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建成后,将集四大功能于一体。”杨波说,跨江段采用“巢马城际铁路+预留轨道交通线+城市快速路+管廊等多通道合建”的桥梁方案,大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市政道路,下层为巢马城际铁路2线加预留轨道交通2线。此外,大桥还将承担一些管廊过江功能。

一条高铁串起两大都市圈

“十”字形快速铁路新格局加速形成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轨道上的长三角”重点工程,巢马城际铁路总投资253亿元,项目线路全长约73公里,自商合杭铁路巢湖东站引出,经马鞍山市含山县南、郑蒲港新区,采用公铁大桥方式跨越长江至马鞍山南站,近期通过联络线接入宁安城际铁路马鞍山东站,远期经扬马城际铁路接入苏南沿江铁路句容站,可达上海和苏北。

巢马城际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络,有效提升区域互联互通、快联快通水平,对支撑皖江地区、全省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对马鞍山市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加快推进跨江发展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

“2020年6月,与巢马城际铁路‘无缝接轨’的扬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枢纽工程项目已正式开工。未来,随着巢马城际铁路、扬马城际铁路陆续建成,将与已有宁安城际铁路形成马鞍山市‘十’字形快速铁路新格局,打通长三角区域快速铁路骨干通道。届时,马鞍山市将由高铁‘节点’升级为‘枢纽’,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方面都将打开新局面。”杨波告诉记者,这不仅将使马鞍山市作为全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地位更加巩固、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更将加速要素流动、促进产业升级,为马鞍山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接下来,我们将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抢抓机遇下好高铁经济‘先手棋’,谋划以‘一点两翼’为核心的高铁经济带,进一步推动马鞍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这条串起两大都市圈的‘黄金通道’尽早显现‘黄金效应’。”杨波表示。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陈婕

新闻推荐

寻找远古的足迹 含山研学记

寻找远古的足迹——含山研学记■西湖花园小学404班濮玥希小记者15031指导老师魏新玉周六早晨,阳光明媚。我第一次以《皖江...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包括江南段(含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