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广大市民寄语市“两会”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城市能级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1-14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广大市民寄语市“两会”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城市能级

今年市“两会”的民生话题,引发广大市民的强烈共鸣。连日来,本报记者分多路走进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采访,听取市民心声,记录民生需求。

关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

希望加大实施推进力度

“目前,我们辖区共有86栋居民楼,8386位常住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183人,老年人占比超四分之一。而我们辖区大多都是老旧居民楼,都未安装电梯,不少居民都盼着能给自家的楼装上电梯。”说到对市“两会”的期待,雨山区平湖街道一村社区党委书记陈琳说,如今,全国各地有不少地方在实施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工程。2019年,马鞍山市公布了《马鞍山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试行)》,雨山区也有小区被列为试点,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力度来推进这项工作,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民生福祉。

关注多元养老——

注重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现在我们追求的不单单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重要的是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顺华老年公寓负责人尹朝霞说,养老形式越来越多元化,逐渐向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发展。希望“两会”加大对养老等民生工程的关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拓宽养老模式,让老人们有更温暖的晚年生活。

居住在顺华老年公寓的杨今田老人深有体会地说,老年公寓添置了健身器材,供老人们锻炼身体,此外还经常开展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很多志愿者也上门服务,给老人们带来关怀与温暖,“希望今后的养老服务在保障好老人物质生活的基础上更注重精神慰藉。”

关注城乡融合发展——

加大农村民生工程投入力度

“近年来,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大提速。马鞍山长江大桥对本地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含山和县至市区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群众的出行更加方便。含山到马鞍山的票价从以前的30元降到现在的8元,含山到东关、林头等地,原本票价10元,现在因政府补贴降到4元……”说到城乡融合发展,含山县环峰镇锦绣华城小区居民高月琴深有体会。高月琴表示,城乡融合发展,还须进一步加大农村民生工程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增加公益性岗位,增加居民收入,逐步提高农村老人的待遇,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城乡融合发展,乡村的平安建设也不能掉队。”博望区博望镇博望社区居民付英英说,近年来,博望区通过平安博望建设,社区治安状况越来越好,群众安居乐业,“建议强化社会治安基础建设,把视频监控安装到每一个自然村的路口,提高街头和社区见警率,进一步提升居民安全感。”

关注城市能级提升——

加快完善城市新区功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秀山新区城市功能日趋完善,这一点我非常认同,也深有感触。”家住绿地世纪城一期的孙军萍说,秀山新区在几年时间里,从无到有,正朝着高起点规划、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新城目标一步步成长,如今一座座高楼在此拔地而起,一片片新建小区星罗棋布。希望能进一步完善秀山新区的商业体系,解除市民定居新区的后顾之忧,同时打通更多的“断头路”,改善居民交通出行条件。

在郑蒲港新区管委会工作的市民丁刘彬认为,秀山新区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应按照功能布局定位,重点发展科教、文化体育、商贸休闲、金融等绿色产业,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希望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秀山新区发展提睿智之见、谋务实之策。同时,期盼秀山新区早日建成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独具魅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

关注文化软实力——

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把景区品牌“打出去”

“剪纸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山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齐平耀说,希望政府能进一步重视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推广非遗文化与马鞍山市旅游文化相结合,重点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品牌,让游客在欣赏风景的同时,领略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马鞍山市不断加强采石矶景区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家住金瑞新城的徐蓉希望政府加大对景区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景区内部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更舒适的旅游环境。

“去年,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正式入列国家5A级景区,也是全省此次唯一上榜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谈及此事,孙底社区居民孙立言语间满满的自豪感。孙立表示,希望代表委员能继续聚焦提升文化软实力,为马鞍山市文旅产业发展献策出力。

关注社区治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去年,春晖社区通过引入智慧门禁系统、组织义务巡逻队开展24小时巡逻、开展‘平安佳山’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构建了‘技防+人防’立体式社区治理系统,这些措施让社区居民更加安居。”春晖社区党委书记甘守兰说,希望能够继续关注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新增电动车充电车棚、规划机动车停车位、雨污水管网改造完成……现在的翰林小区旧貌换新颜,生活环境更宜居。”含山县环峰镇翰林社区工作人员高进霞说,希望政府今后能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改善居民周边居住环境,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记者 吴黎明 高文亮 涂慧民 苏自山 慕继平

见习记者 宣昀昊 郭笑 胡越 刘玉倩 何一旻

通讯员 李丽 周丹华

新闻推荐

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包括江南段(含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效果图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包括江南段(含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大市民寄语市“两会”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城市能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