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小瓜蒌“种”出大产业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张敏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10 02:08   https://www.yybnet.net/

小瓜蒌“种”出大产业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张敏

2月8日,含山县陶厂镇司徒村党总支书记蔡勋与村主任刁爱武一道,赶往马鞍山经开区,为四家企业送去他们定购的扶贫产品。这是蔡勋连续四天带着同事们在外奔波送货。

“白天送货,回来跟大家一起帮电商员理货,其中瓜蒌籽、粉丝卖得最好。虽然有点累,但见到扶贫产品热卖我就一身劲。”蔡勋说,陶厂镇司徒村是已出列的贫困村,从去年开始,村委会创新思路,大胆尝试,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该村长线投资100多万元流转200亩荒山发展油茶,目前茶树苗长势旺盛,年前又流转了100亩山地,现已完成山地砍伐许可手续,春节后进行清杂和土地翻耕,栽植幼苗。

瓜蒌种植是去年新上的短线投资项目,为了选准选好选对项目,村“两委”干部与扶贫工作队一道先后走访本县、南陵县和六安多地种植瓜蒌的集体和大户,一致认为上马种植瓜蒌可行。于是,该村一期流转了土地50亩种植瓜蒌,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生产和管理。

瓜蒌在成熟采摘之际,蔡勋就走访炒制瓜籽的厂家,为使第一次上市的瓜蒌籽产品味道好、磕得脆、吃得香,最终选择了潜山县一家有多年炒货经验、技术成熟、设备齐全的加工厂代加工,并多次与厂方探讨炒制方案。

为了推广销售特色农产品,司徒农特产线上小店加强网上预售,直播的消息发布后,先后有马鞍山日发纺机、众洋永磁材料、安徽海立等十多家企业订购了3000份以上的瓜蒌籽。电商理货员贾宏庆介绍:“近半个月来,我们网上订单不断,最多一天100多单,下单最多的就是瓜蒌籽了,仅这项销售就达22万元。”

“自从蔡书记转调到司徒村担任党总支书记以来,对壮大村集体经济很上心。书记年青,精力旺盛,也肯动脑子,下大力气发展瓜蒌产业。”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凯介绍,年前,在稳定现有50亩种植的基础上,司徒村又流转了60亩土地,目前已完成田地整理和瓜蒌搭架。

“明年我们将继续用好市扶贫帮扶资金,在瓜蒌籽生产上下功夫,把小小瓜籽打造成为品牌产品、拳头产品、支柱产品。”蔡勋信心十足地说,今年要创集体经济收入70万元以上,明年向百万元努力。

新闻推荐

“安徽美食·百城千味”评选活动揭晓 马鞍山市10道地方 特色美食成功上榜

“安徽美食·百城千味”评选活动揭晓马鞍山市10道地方特色美食成功上榜本报消息记者谈恒成通讯员张伟报道2月1日,记者从市...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瓜蒌“种”出大产业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张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