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马鞍山这么多“牛”地方, 你知道吗?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2-10 02:28   https://www.yybnet.net/

牛屯河

采石河与牛渚矶

金牛洞

马鞍山这么多“牛”地方,

你知道吗?

农历牛年就要到了,作为人类亲密的朋友,牛被赋予了很多精神内涵,也承载着地方文化符号,尤其是地名。

马鞍山地区有哪些与牛相关的地名,又有哪些传说和历史呢?根据记载,马鞍山辖区内有牛头山(含山)、牛迹山(慈湖)、牛渚桥(采石),但是,最“牛”的地方,莫过于牛渚矶和牛屯河了。

牛渚矶里藏有大金牛?

提到牛渚矶,好多人并不熟悉,倒是提到采石矶,人们都知道。其实,牛渚矶和采石矶在历史上常常被人提起。《通志》:山南有矶,峭拔险峻,亦曰牛渚。旧传金牛出此。《元和志》:牛渚山在县北二十五里,突出江中。谓之牛渚矶,古津渡处也。

“绝壁临巨川,连峰势相向。乱石流洑间,回波自成浪。但惊群木秀,莫测精灵状。更听猿夜啼,忧心醉江上。”这是诗仙李白的《姑孰十咏·牛渚矶》。其实,李白一生曾多次登临吟诵,留下“醉酒捉月,骑鲸升天”的传说,还留下了《夜泊牛渚怀古》等诗篇,让牛渚矶为世人所知,引来后世文人墨客来此感怀。如宋代梅尧臣《泊牛渚矶》,落帆牛渚前,便为牛渚宿。波摇残照中,采翠浮岩谷……

采石矶怎么有个名字叫牛渚矶呢?这来源于一个传说,游客到三元洞游玩时,站在一方平台望向西南悬崖,枯水时可见一座天然石洞,洞口临江。据《舆地志》记载,此洞旁达无底,深不可测,可通洞庭。传说很久以前,洞内曾藏有金牛,故金牛洞由此得名,此后盛传金牛常系洞外,有福人可一睹“金牛出渚”时的壮观场面。距金牛洞正前十余米处,有一突兀江面、高约5米圆形石柱,石柱上书有“金牛柱”三字,相传为系金牛所用。另据了解,此处还流传“金牛出渚战白龙”的故事,书写人世间的善与恶。另外,东晋时期,温峤来到牛渚矶,见水深不可测,传说水中有许多水怪。温峤便点燃犀牛角来照看,看见水下灯火通明,水怪奇形怪状,有乘马车的,有穿红衣的,后遂以“牛渚犀”等比喻洞察奸邪。

传说自然带有一些神话色彩。真实历史记载的牛渚,也有很多故事。据《嘉庆—统志》:牛渚山在当涂县西北二十里,一名采石山。后汉兴平二年,孙策渡江攻刘繇牛渚营,尽得邸阁粮谷、战具,后孙权使瑜自溧阳移兵屯牛渚,自是常为重镇。晋咸宁五年伐吴,遣王浑向牛渚。永嘉元年,陈敏使弟宏屯牛渚。隆安元年,元显等破庾楷于牛渚。隋开皇九年伐陈,韩擒虎以五百人宵济袭采石。宋开宝七年,曹彬败江南兵于采石矶。先是樊知古尝渔于采石,以小舟载丝维于南岸,疾棹抵北岸,以度江之广狭,遂诣阙请造舟为梁以渡军,由是大军长驱如履平地,明太祖与元兵相拒于牛渚矶,元兵陈师矶上,舟距岸且三丈余,莫能登,常遇春飞舸,至太祖麾之前,遇春奋戈直前,敌接其戈,乘势跃而上,大呼跳荡,元军披靡,诸将乘之,遂拔采石。

李白在《夜泊牛渚怀古》提到“谢将军”,这就牵出了“牛渚城”的故事。可惜的是,遍寻这一区域,却没有寻到多少遗迹,真的只能“空忆”了。

据了解,牛渚城,也叫东晋牛渚城遗址,位于马鞍山市区西南采石。牛渚城,始筑于东晋永和年间,为镇西将军谢尚镇守采石时所筑,又称谢公城,相传采石东北面的宝积山曾是谢尚当年驻军的地方,并有练兵台,今不存。

《谢公城即牛渚城考》按:秦县牛渚城之有无,久无考。晋穆帝时,徒南豫州治牛渚,以安西将军谢尚为州刺史,尚筑城于牛渚上,人因呼为谢公城。曹重斗《采石志》云:牛渚城南北袤长十里,东西径上三里,下七里。起自采石河上四喜桥(传即城南门桥),东越转水塘(黄埂塘),经四明桥(传即城东门桥,俗名四顾桥)。迤北到沙城村。折而西直达横城埠由东直西,故埠名仍之,斜上抵障江门,形如半月,故俗又名月牙城。城外河隍即今谢公港也。其西半则由障江门而上,沿山为城,以江为此。天然险要,兵家必争。故南豫州罢后,梁复置南丹阳郡于此。延及南宋建炎元年,李纲请修牛渚矶,城堞垣壁皆垩之。是由晋至宋,其城尚存,厥后堕毁,不知何时,惟城隍庙今犹存在。乡村缘城而名者亦多(如保城垾,新城垾,沙城村、西城村、横城埠等)。昔常掘出城垣砖石,间有镌“永和三年”四字者。城名相传有四:曰豫州、曰牛渚、曰谢公、曰月牙,皆牛渚城也。

这里曾经还有一座牛渚城

古代江淮战略要地牛屯河

牛屯河,位于和县、含山两县境内,因河水经牛渚山而得名。牛屯河系天然古河道,汉朝以前就已形成,属“古濡须水支津”,其入江口称“牛渚”,为古代江淮战略要地,历史上曾在此地发生多次战事。据《方舆纪要》卷二十九之和州:牛屯河在“州南四十里,与江东牛渚矶相对……其源出巢湖,从铜城闸入长江”。

牛屯河上游在水达庙与裕溪河相接,流经桐城闸、杭驳、后港桥、白桥,至圣家圩注入长江,全长31.12公里,流域面积372平方公里。据记载,天河由黄洛支流别出,东为铜城闸河,至闸口又分流二支,东为牛屯河,南为三叉河,每江湖水泛或海子口进,或三叉河进,而牛屯河隘地卑,急不能泄,往往冲溢田亩。自吴赤乌(吴孙权238年)以来,皆于铜城筑堰设闸以捍之,得免水患者田三千余顷,旱亦启枋通流,资其灌溉,厥田膏腴,赋人当本州十之三。明洪武初,知州李相重建,宋太史濂有记载入《艺文》,“以尺计之,闸高二十有二,广一十有八,长二百有奇,闸之两端叠石为台,灌田三千余顷。”正统初,知州朱沅修之。正德十二年(1517年), 知州黄棣复修筑之。学博林干记略云,正德乙亥(1515年),括苍黄公来守是邦,下令完葺,出私帑以佐公用……规模仍旧而堤防板于坚厚有加云。崇祯庚午(1630年),知州孙克明,知县黄文极同州绅马如蛟、莫家周重修。

历史悠久的牛屯河,既灌溉了良田,也在洪水和战争中带来灾难,如今,牛屯河的治理工程不仅让牛屯河两岸更加美丽,也造福两岸人民。

文图/记者 储灿林

新闻推荐

小瓜蒌“种”出大产业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张敏

小瓜蒌“种”出大产业记者苏自山通讯员张敏2月8日,含山县陶厂镇司徒村党总支书记蔡勋与村主任刁爱武一道,赶往马鞍山经开区...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贴窗花 迎新春2021-02-08 01:42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这么多“牛”地方, 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