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古韵新风 寒冬话“羊肉”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27 02:04   https://www.yybnet.net/

■古韵新风

寒冬话“羊肉”

每年冬至一过,天气渐寒,便是品尝“红烧羊肉”的最佳季节。大批游客自驾来善厚镇品尝这里的红烧羊肉。

早年,红烧羊肉是和县善厚镇文松酒家一道特色大菜。它的原料须是农家散放的山羊。农家办席,大方的主人会备上这道菜,有了这道大菜垫衬,再差的席子也显得上了档次。民间厨师也会烹制这道菜,但无论从色、香、味、质等诸方面都不能与“文松酒家”烹制的相提并论。

红烧羊肉的主料是羊肉、大白菜,佐料自然少不了油盐姜椒、葱花味精、当归料酒等。一盘地道的红烧羊肉色香味俱佳,羊肉白菜共味,两者互相浸润,羊肉鲜而不膻,白菜烂而爽口。时常光临的食客们有时专捡白菜吃而舍弃了价格昂贵的羊肉。

善厚镇南山北圩,饲养山羊得天独厚。羊吃百草,无论是连绵起伏的南部山区,还是广袤平坦的北部圩区,都是散养山羊的天然场所。作为善厚镇特色养殖的领军人物,农民专家陈传英不仅是饲养山羊的一把好手,而且对制作各种羊肉佳肴有自己独到的手法。由于常年“与羊共舞”,陈传英念起“羊经”来也是如数家珍,虽然不是大厨科班出身,但她亲手烹制的一大碗红烧羊肉或羊肉面那才叫一个爽口实惠。

世人都道羊肉好,几人知晓制作难。若想烹制一碗香味浓郁、肉质鲜嫩、肥瘦相间、肥而不腻、食之爽口的羊肉,制作步骤至关重要。据陈传英介绍,一只地道的山羊宰杀好,需在冷水里浸泡若干时间后剔除胴体上的绒毛,然后将其切成整段的羊肉与冷水一道下锅,煮沸后捞出清洗,再与清水一道下锅,以文火炖煮,炖至三到四个小时,直到满屋香气弥漫时才捞出,待慢慢冷却后方可根据烹饪的需要取舍成品羊肉。

陈传英是个侠肝义胆的女强人,去年疫情严重时,羊肉和一些水产品滞销,有人劝她廉价出手,多少能减轻一些损失,但她没有这样做,而是将价值数万元的食材无偿捐献给镇防疫办公室,犒劳抗疫一线的执勤人员。今年,她又饲养了四百多只“波儿山羊”,眼下正是出售季节,与陈传英建有长期供销关系的客户订单不断。在善厚,人们都知道陈传英名义上是老板娘,其实是个能吃苦耐劳的“牧羊女”。“我饲养的山羊一般情况下都是我亲自放养。夏天上山,冬天下圩。畜生也通人性,几天不照面,羊见到我,老远就会咩咩地叫着喊我。”提到养羊,陈传英满脸柔和。

常言道,想要长寿,常吃羊肉。“沙晴草软羔羊肥,玉肪与酒还相宜”。当下正是寒冬腊月品尝羊肉的最佳时节。善厚素以生态小镇著称,几家酒店的“羊肉面”也是闻名遐迩,“红烧羊肉”不仅是善厚镇农家举办红白喜事的“标配”,更是该镇的一道旅游美食。善厚人“善良”“厚道”,陈传英热情好客,她最拿手的是制作“羊肉炖面”“红烧羊肉”和“白切羊肉”,食材是自家放养的“波儿山羊”,佐料都是自选自挑的真品干货,围腰一束,亲手下厨,少顷,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羊汤喝得你香汗四溢,一大盆红火火的羊肉吃得你满口生津,那才叫一个痛快!

通讯员 王智银

新闻推荐

又到粉丝热销时

又到粉丝热销时冬季是粉丝制作销售的旺季。有着70多年粉丝生产历史的和县善厚镇大王村,眼下正利用冬季农闲之时抓紧生产“...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韵新风 寒冬话“羊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