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整治虚假违法金融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3-15 01:57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承担意识,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广元市中心支行于日前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启动了“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此次活动以“权利·责任·风险”为主题,重点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非法金融广告的识别方法和被非法金融广告误导的救济途径,提高金融消费者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增强其风险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抑制其盲目投资冲动,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合法程序解决金融消费纠纷。

金融广告活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在方便人们获取信息的同时,不法分子也易利用人们的行为习惯,通过各种渠道平台投放非法金融广告,误导金融消费者购买不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甚至通过吸引眼球的广告内容诱骗金融消费者参与非法金融活动。那么,虚假违法金融广告到底“长”啥样?发布虚假违法金融广告的后果是什么?消费者如何识别虚假违法金融广告呢?现摘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近年来发布的几则典型案例,供大家参考,同时也警示从事金融或准金融业务活动的市场主体,一定要依法合规开展金融广告业务,切勿触碰法律底线。

虚假违法金融广告“长”啥样?

深圳市前海XGL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发布违法招商投资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向客户散发“融金桥”招商投资宣传广告单页,含有“……每天多赚300%”等对未来效果、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马鞍山市工商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0万元。

安徽JY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违法互联网金融服务广告案

当事人通过其设立的e典贷网站,发布含有“年化收益率8%-12.8%”“资金100%安全”等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内容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蚌埠市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罚款4万元。

江苏HSD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发布违法理财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开设的“好利信”网站和“好利信金融”微信公众号中,使用“好利信南京最安全P2P理财平台”、“A产品投资期限30天,收益9.8%,起投金额100元;B产品投资期限90天,收益11.2%,起投金额300元;C产品投资期限180天,收益12.5%,起投金额500元;D产品投资期限360天,收益14.2%,起投金额1000元”等广告用语进行宣传。当事人发布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第二十五条的规定,被工商部门处以罚款25万元。

长沙XS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融资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为了提升公司网站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互联网P2P企业入驻,在“希财新金融”网站“P2P网贷”页面发布若干互联网P2P平台的链接广告。广告中含有“蜂涌理财预期年化收益8%-15%”“爱木投预期年化收益8%-12%”等涉及投资回报的内容,且未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警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被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罚款5万元。

上海HQ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舟山定海分公司发布投资理财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面向社会公众发放的宣传单上,印有“恒雀财富,有抵押、有担保;恒雀财富向您承诺,如有借款人违约,公司法人全额回购!试营业期间可享受15天活动产品利息10%,本公司年化产品收益达15.5%”等内容,该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五条规定。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根据《广告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止发布、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人民币8万元的处罚。

如何识别金融广告真实性、合法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金融消费者识别金融广告真实性、合法性时需注意以下几点情况,包括但不限于:

辨别金融广告主在投放金融广告前,是否取得相应的金融业务资质,金融广告的内容是否与所取得的金融业务资质在形式和实质上保持一致,如以投资理财、投资咨询、贷款中介、信用担保、典当等名义发布吸收存款、信用贷款内容的广告。

辨别互联网平台上发布的金融广告是否具有可识别性,是否显著标明“广告”。

辨别金融广告是否对金融产品或服务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有合理提示或警示,如标明“投资有风险”字样等。

辨别金融广告是否对金融产品或服务的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违规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

辨别金融广告是否夸大或者片面宣传金融服务或者金融产品,在未提供客观证据的情况下,对过往业绩作虚假或夸大表述。

辨别金融广告是否对投资理财类产品的收益、安全性等情况进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辨别金融广告是否违法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辨别金融广告是否违法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明令禁止的违法活动内容。

金融消费者自身要增强风险责任意识和辨别能力!

金融消费者在接触到金融广告时,在作出最终决定前可以通过如下的“三多”步骤来增强辨别能力,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谨慎的选择,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一是多问。涉及具体金融产品的广告,都应取得相应的金融业务资质。可以询问该公司是否具备发行金融产品和投放广告的资质,询问推销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证明,询问产品存在的风险和目标群体。在不确定其真伪时,可以拨打有关热线电话咨询第三方机构。

二是多想。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之前,想一想广告中的金融产品的风险在哪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个人应对自己做出的金融决策负责,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当金融广告的收益让人心动时,不妨先思考一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了解自身的风险偏好后再做出明智的决策。

三是多学。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广告层出不穷,金融产品和服务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但是金融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金融消费者应通过学习和了解基本的金融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金融行为习惯和态度,提升自身的金融素养,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

新闻推荐

游客掉入低价游“陷阱” 旅行社被罚3万元

星报讯游客花了9908元购买价格虚高的翡翠挂件,回来后发现自己掉入低价游“陷阱”,遂要求退货。接到投诉后,马鞍山市文旅委依法对旅行社作出处罚,决定给予该旅行社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0400元,罚款人民...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校园安全大检查2018-03-13 12:33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虚假违法金融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