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让“禁放”真正令行禁止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4-19 11:41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在马鞍山市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下简称“禁放”),这是利民利市的大好事,如一缕清风沁人心脾,市民期盼已久,希冀令行禁止,好事办好。

众所周知,在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危害太大,市内外有过无数惨痛教训。因为主城区人口密集、市场繁荣、交通拥挤、建筑林立。在主城区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隐患风险等级高,稍不小心就会酿成火灾或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场面狼藉不堪,伤人失火事件屡见不鲜,有多少人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再者,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噪音、废气、垃圾等等已成为扰民害人的毒瘤,城市污染的顽症,与市民需要的温馨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格格不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发出“禁放令”,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思想,还广大市民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充分体现了移风易俗,站在新时代,理应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更何况,马鞍山是全国文明城市,“禁放”能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让文明城市的牌子更加熠熠生辉。

2014年3月1日,马鞍山开始施行“限放”政策,每年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十五)允许燃放烟花爆竹。不过,春节期间,马鞍山提倡市民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此举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全市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急剧减少。

这一次,市委市政府“禁放”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决心让“禁放”落到实处,理当叫好点赞。实现这一目标,依笔者之见,还要在三个方面下好工夫,如此才能取得预期效果,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一是有关部门必须通力合作,环环相扣,同频共振,形成严密的“禁放”工作链条。对运输、存储、销售烟花爆竹的要坚决打击,釜底抽薪,源头治理;对胆敢以身试禁的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扩大影响,让“禁放”真正成为禁区;对禁放的责任要压实,各自种好“责任田”,建立有效的常态化的工作调度督查机制,不搞“一阵风”,问责工作不力者。二是舆论宣传必须大张旗鼓,让“禁放”深入人心,让违禁无处逃遁。大力宣传“禁放”的政策和好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市民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对违禁的典型要公开曝光,公开处理结果,以典型警醒他人。三是号召市民积极响应,自觉争做“禁放”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打一场人民战争。因为“禁放”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你我他,只有人人行动,个个支持,“禁放”才能真正禁得住。党员干部和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更应争做“禁放”的领跑者、示范者。

当然,日常生活中,人们免不了有或喜或悲的事情,需要营造气氛,既然“禁放”了,可以用音乐、花卉之类代替,移风易俗,新时代要让新观念成为一种时尚。□庾日升

新闻推荐

彼岸,灯火阑珊

王晓艺马鞍山建中初二(1)班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题记岁月就像一杯茶,它能冲淡时间的痕迹;岁月就像一颗流星,它能留下转瞬即逝的璀璨;岁月就像一树樱花,它能带给人们刹那...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禁放”真正令行禁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