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老党员的“新时尚”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潘晓敏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20 02:54   https://www.yybnet.net/

周建生自制的分类垃圾桶记者 季晨辰 摄

老党员的“新时尚”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潘晓敏

新春佳节,花山区桃源路街道师苑社区朝辉花园居民周建生在小区微信群里发了自家设置的一组分类垃圾桶的照片,并给邻居们科普垃圾分类知识。一时间,周建生成了小区“明星”,大伙纷纷点赞:“老周,好样的!”“垃圾分类从家里抓起,从孩子做起,我们都要向老周学习”……

2月19日,记者叩开了周建生的家门。走进周建生家,记者看到老人家里整洁干净,四个分类垃圾桶在门口一字排开,每个垃圾桶上都贴有大大的分类标识,旁边的冰箱上还贴着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

今年67岁的周建生退休前在化工企业资源利用部门工作,按他的话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他注定要和资源利用“打一辈子交道”。周建生介绍,自打去年年底花山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以来,师苑社区积极行动,将他们楼栋长全部集合起来集中开展动员培训,此后,他就开始琢磨起垃圾分类,“这事光靠政府办不成,得把居民群众全发动起来,养成绿色生活的好习惯。”

“此前,家里摆放了两个垃圾桶,一个收集厨余垃圾,一个收集其他垃圾。花山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后,我立马增添了两个垃圾桶。作为一个党龄35年的老党员,在这方面要带头!”周建生打趣地说。

看报纸,听新闻,参加培训,练习分类,周建生不仅自己做到垃圾分类知识了然于胸,还带动妻子和小辈们一起学,并将垃圾分类知识在线上分享给大家。有客人来家里做客,他也第一时间教客人将垃圾分类投放。春节前夕,花山区首个环保清洁屋正式运营,周建生宣传得更勤快了,遇有不懂得怎么分类投放的居民,他总是热情上前手把手教。

最令他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街坊邻居在群里“晒”起了自家的分类垃圾桶,邻里间在交流学习中加深了感情。“我们楼栋长一合计,准备下个月在小区门口设置一块大屏专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表扬做得好的,树典型、当示范,互相监督、一起进步。”

在周建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一位居民还在小区微信群里上传了自己创作的一首诗点赞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少侵蚀,资源利用有价值。修复生态千百度,功益当代利在秋。”

新闻推荐

项目春潮涌 花香引蝶来

项目春潮涌花香引蝶来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回眸2020年,花山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重点项目启动“新引...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百花开 农事忙2021-02-19 01:31
评论:(老党员的“新时尚”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潘晓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