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昨日是全国爱耳日 关注听力健康 助力听力康复 文图/见习记者 郭笑 通讯员 方婷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04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市民在检测听力

昨日是全国爱耳日

关注听力健康 助力听力康复

文图/见习记者 郭笑 通讯员 方婷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市残联开展听力检测免费服务活动。早上9点不到,在市残联二楼等候室,已坐满了人。

8岁的然然在两岁时被检测出患有听力障碍,然然妈妈一大早就带着他排队等候听力检测。“家里人以为是说话迟,也没太在意,直到孩子两岁才被确诊是听力障碍。”然然妈妈对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的听力问题充满了自责。“我们在他四岁的时候给他做了人工耳蜗,听力明显提升了一些。他也是四岁左右来语训的,到现在一晃也四个年头了啊。”问及孩子的恢复情况,然然妈妈还是比较满意的。“孩子现在每天都在学校训练,回到家里我们也会给他做康复训练,虽然不能跟健康的孩子相比,但只要说话清晰一点、语速放慢一些,正常的交流是没有问题的。”

5岁的心心跟然然是同班同学。她不但做了人工耳蜗,还佩戴了助听器。心心妈妈表示,在心心还没出生的时候,她就察觉到了异常情况。“那时候只有到声音特别大的地方她才会有胎动反应,比如广场舞、巨大的关门声,其他情况基本毫无动静。”事实证明,心心妈妈的担心是有必要的,心心出生后听力测试未过关,医生怀疑可能是没有发育好。“我们家很重视孩子听力问题,在她十个月的时候就给她佩戴了助听器,一岁进行听力训练,两岁做了人工耳蜗,现在她除了理解能力稍差一点,基本能达到正常听力范围。”

在活动中,北京神州鸿声听力集团马鞍山服务中心听力检测专业人员为听障儿童及老人免费进行听力检测和助听器调试。“家庭是康复训练中最重要的一环,这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恢复情况。”该中心主任吴劲斌表示,“在隔音室用纯音听力仪可以检测孩子的听力状况。很明显,较早接受康复训练且家长更为重视的孩子们听力恢复得更好些。”不仅如此,吴劲斌还介绍了一些日常爱护耳朵的方法。“我们可以做一些耳朵保健操,尽量少掏耳朵、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平时多多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最重要的是,一旦感到耳朵不适或听力异常,请提高警惕,尽快就医。”

除了孩子们,还有一些老年人来做听力检测。“我现在感觉有点耳背,没有像之前一样听得那么清楚了。”年近六旬的李奶奶没有做过耳朵方面的检查,正好遇到市残联组织开展的全国爱耳日活动,于是来给耳朵“看看病”。

当日上午,共有18名市民进行了听力检测。为迎接全国爱耳日,3月2日,市残联还联合市中医院东院开展义诊活动,深入江东社区宣传保护听力知识,引导市民爱耳护耳,预防和减缓听力障碍的发生。

新闻推荐

突击查校车、启动护学岗、宣传交通规则…… 开学第一天,马鞍山交警护学保平安

突击查校车、启动护学岗、宣传交通规则……开学第一天,马鞍山交警护学保平安本报消息记者刘小庆通讯员秦书草秦祖泉田世雨...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昨日是全国爱耳日 关注听力健康 助力听力康复 文图/见习记者 郭笑 通讯员 方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