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漫步汉阳 感受“吾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07 02:49   https://www.yybnet.net/

□蓝星

眉山青神县城南二十公里外有个千年古镇:汉阳。

汉阳古镇不大,在历史上却占据重要的商埠地位。滔滔岷江从该镇穿流而过,在蜀道难的远古年代,这里就是重要的水上码头,蜀中的桑蚕、丝绸、茶叶、药材从这里上船出川,下江的工业制品又从这里下船分送到川内各地。

“有沽酒处便为家,菱芡四时足。明日又乘风去,任江南江北。”陆游《好事近》诗句,在我看来,应该说的是汉阳这样的古旧码头吧。

前不久,我们随眉山文化学者邵永义先生走访汉阳镇。他介绍道,汉阳镇依托岷江水运,西汉时就是商业重镇,它是蜀中经由水路通往乐山、重庆及江南地区的舟船停泊口岸。汉阳贸易繁盛,客栈云集,故自古有“穷青神,富汉阳”的说法。

汉阳地处茶马古道支线水道,自古以来,当地上好茶叶都要西行经夹江、洪雅运到雅安荥经,再转道大相岭、宜东西去康定。每天,从码头到岸上人头攒动,大包小袋茶叶扛进扛出,成箱成捆的银币流进流出,越是大的客栈往往生意越好。邵永义说,一到晚上,汉阳镇酒馆林立,灯火通明,附近乡场的庙会竞相登场,出现“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的繁景。这种时节,镇上所有客栈都需提前预订,最忙时,连平羌小三峡的木船都租了出去,睡满客人。

我们一路看到,汉阳的建筑风格,仍保留着迁徒来川的客家文化风貌,那无脊的拱形瓦房、湖广风格的墙头、火神庙遗址实物都证明:这里也是湖广填四川移民上岸后的重要埠头。

老码头附近的街头,有家古旧茶园,每客3元。据说,桂花飘香或银杏正黄的时候,居民都喜欢来这里喝茶,几乎是一种约定俗成。日头高照的时候,他们懒洋洋躺在竹椅上,让阳光发酵着自己的闲情,一“泡”就是一整天。老街上,仍保留着琳琅满目的农耕时期的手工艺品,如竹编生活用品、木器工艺品,天然葫芦制作的水壶。看到这些原生态的生活用品,备感亲切。

陪同我们的邵永义先生是著名的岷江文化研究者,他现在主编一家公益性文学刊物《吾乡》,作者大多是镇上的文学爱好者,他们有自己的梦想,他们想用自己的文字记录古镇的点点滴滴,重温街巷庭院的历史文化。

岷江之畔的忆村,是汉阳镇附近一处休闲度假地,它背靠岷江水电站大坝,占地上千亩。会所、运动场、音乐厅与休闲场地有序排列。大片大片的草坪,郁郁葱葱的竹林把忆村装扮得清秀朴实。那天下午,呼吸着岷江之畔特别清新的空气,我站在二层楼房的阳台,望着大水库平静的水面上,几条打渔船在江面滑动,一群群白鹭此起彼伏飞翔着;远处群山中,炊烟从农家小院袅袅升起,好一幅国色天香的山水画卷。

在忆村,我有幸结识了苏东坡第36代嫡孙苏喜亮先生,苏喜亮乐滋滋讲述了家族谱系的由来。作为大文豪苏东坡的后人,他感到十分自豪。70岁的他收藏的孤本家谱已成文物,那宝贝儿放在木盒中基本不能翻阅,靠的是影印件来续版。他还是苏轼书法非遗传承人,书法作品在眉山算是一张文化名片。

新闻推荐

“青神椪柑”靠什么行销世界? 专注绿色有机,持续提升品质,青神柑橘走向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古良驹乘坐“小火车”走出花果山,站上选果机、印上外文标志、穿上防护“外衣”,躺入高强度果箱……不是每个青神...

青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句话新闻2019-12-22 23:31
猜你喜欢:
评论:(漫步汉阳 感受“吾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