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多措并举全力抗疫 贴心服务为民解忧 “抗击疫情 文明创建主体在行动”系列报道之文明村镇篇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18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党员突击队流动服务车为村民服务。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眉山市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文明创建主体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唱响了一曲曲全力抗疫的赞歌。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展示全市文明创建主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示范作用和优良的精神风貌,即日起,本报推出“抗击疫情 文明创建主体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兰沟村

党员流动服务车 贴心服务暖人心

□胡靖雯 本报记者 张丹梅 文/图

“我需要两把牙刷,两支牙膏……”“帮我买一条花鲢,一斤白味生瓜子……”2月13日,在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该村党员的手机上,村民们正忙着在微信群里“下单”购买急需的生活用品。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兰沟村对全村所有村民小组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为解决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不便的问题,该村5名党员自发组建了党员突击队流动服务车,为村民代买代购生活用品。

兰沟村是全国文明村,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村党员突击队队员秉承“有困难找党员”“让党员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充当起了“代购员”,村民只需打一个电话或在微信群里发一句话,党员们就行动起来,联系商家购买、运输物品,让村民们只管“下单”,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生活用品。

观音街道

实行“四大工作法” 织密“网格防控网”

□岳枭嫔 本报记者 张丹梅

彭山区观音街道(原观音镇)是省级文明乡镇,在疫情防控期间,该街道实行“四步工作法”,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实行五级排查法。建立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五级排查模式,发动机关干部、包保部门、网格员、志愿者力量,按照“两兜底”“三不漏”的要求,在三天内完成摸排走访2.5万余户、7.3万余人次。

实行正面宣传法。发挥“网格化”作用,发放宣传单2.5万份,出动宣传车30辆,张贴防疫宣传画4000幅,悬挂宣传条幅300条,利用微信、短信发送防疫信息1.2万条,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发挥群防群控作用。

实行温情服务法。成立14个临时党支部,组建29支党员服务队,收集居民存在生活困难350余个,为1200余人次开展配送生活物资、快递等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全面做好后勤工作。

实行属地防控法。在老旧小区组建包含业主党员、社区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在内的“老巷管家”志愿服务队,发挥物业与志愿服务队作用,对小区进行早晚两次消毒,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点对点防控工作,确保人员不脱控。

莲花村

量体裁衣 助力疫情防控“严实细”

□李伟 本报记者 张丹梅

洪雅县止戈镇莲花村是省级文明村,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村紧扣疫情防控“如何排查、如何防控、如何预防”三条链轴,全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细落实,确保不掉链子、少绕弯子。

推行“十户长”,精准摸排线索。莲花村依据就近连片、互通熟路的原则,将8个村民小组分别以10个居住户为单位划分户区,并在户区中确定1名主要家庭成员任“十户长”,每天两次向辖区组长汇报有无县外返乡人员、发烧咳嗽人员等有关情况,并按程序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

实施“亮灯管理”,精准管控施策。莲花村结合第三轮疫情大排查,将县外返村人员划分为“红、黄、绿”灯管理对象,视情况、分类别实行居家观察与医护送诊。将疫区返村人员登记为红色,严格执行包片干部日蹲点,居家医学观察14天规定;将其他县外返村人员,发烧、咳嗽症状疑似人员登记为黄色,联系医务人员送诊居家观察14天;将解除居家隔离及发烧、咳嗽疑似人员登记为绿色,落实村组干部跟踪掌握近期活动轨迹。

实行“出入销号”,精准隔离人流。莲花村村组道路实行封闭式管理,只留一条车辆、人员出入的主路,明确开放时间为8:00—21:00,规定往返县内区域时限为1小时。同时,按规定时间封闭主路后,特殊情况出入车辆人员需报备村委会同意后方可放行,未报备同意擅自出入人员将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

新闻推荐

快速反应 积极行动 强化保障抗疫情

本报讯(刘瑶)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青神县医保局快速反应,按照“抢前抓早”原则,从组织保障、后勤保障、医疗保障三个方面积...

青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遗失公告2020-02-10 06:46
猜你喜欢:
评论:(多措并举全力抗疫 贴心服务为民解忧 “抗击疫情 文明创建主体在行动”系列报道之文明村镇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