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抓好疫情防控 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系列报道③ 畅通“出村进城”渠道 青神柑橘销售逾八成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21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辛凯 王丽 钟烨 文/图

“不好意思,已经没得了。”2月17日上午10时许,青神县百家椪柑合作社理事长刘如祥一个劲地向打来电话的成都客商道歉,“我们合作社的柑橘两天前就基本上卖完了,你只有明年再来了。”

挂断电话,刘如祥一脸无奈,“已经接到好几个客商的电话了,但是我们合作社的柑橘已经卖完了,没货给他们了。”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控制外来车辆进出、禁止人员出门聚集……各地下发的疫情防控通知大同小异。受疫情影响,四川省各柑橘产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买难卖难问题。

然而,数据显示,截至20日18时,青神县春节以后已销售柑橘1.8万吨,去冬以来已销售柑橘8.8万吨,目前,全县未销售柑橘比例不足总产量的20%。青神县是如何做到快销的?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简化程序畅通道

果农销售柑橘不受阻

2月17日中午1时许,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3组一村道旁的空地上,戴着口罩的蔡阳明和七八个村民正忙得不亦乐乎。旁边,一辆来自陕西汉中市的货车正等着装货。

“今年我家有1万斤左右的耙耙柑(春见)要卖,一家人采摘搞不赢,就喊邻居帮一下忙。”蔡阳明说,以前请人帮忙收柑橘,中午还要请他们吃顿饭,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聚餐,“今年都只干活不吃饭了。”说完,蔡阳明爽朗地笑了。

“看你笑得这样开心,疫情对你们的柑橘销售没有影响吗?”记者问道。

“没啥影响,往年我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卖。今年的价格比去年还要高一点,我家的耙耙柑可以卖3万多元。”蔡阳明说。

在百家池村,不少果农都有着和蔡阳明相同的感受。

下午2:30左右,记者来到李秀华的果园里。

果园里,除了采摘、挑选、装车的村民,还有一列“小火车”正在45度左右的山坡上拉着“几车皮”柑橘,往公路主干道运输。

问起疫情对自己的影响,李秀华停下手中的活,想了想说:“除了戴起口罩干活出不赢气,其他都好。”李秀华告诉记者,去年她种的春见卖5.6元/公斤,今年的价格不但没受疫情影响,还卖到了7元/公斤。“我们听说了其他一些地方的柑橘卖不出去,但是我们村不存在这个问题。不管是村上、镇上还是县上,在保证我们把柑橘卖出去的工作上,干得扎实!”

交谈中,李秀华丰收的喜悦并没有受疫情影响,她还多次表示今年果园里开通的“小火车”让她省时省力。

每年春节后,是晚熟柑橘的销售旺季。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四川省多地控制外来车辆进出、禁止人员出门聚集等措施增加了柑橘收购、调运、售卖的难度。可为何百家池村的柑橘销售未受影响?

“最关键的原因是,我们农产品销售的绿色通道打通得快。”百家池村党支部书记刘如祥认为,今年,村里果农的柑橘销售赢在了“快”字上。

刘如祥介绍说,除去今年1月通车的岷东大道青神段一期工程从百家池村穿村而过,便利的交通吸引了更多外地客商前来采购这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为避免农产品出现买难卖难问题,青神县简化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程序,畅通“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装载重要农业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快速通行。

“简化的程序并不简单。”刘如祥说,面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百家池村按照县上、镇里的相关工作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加强对水果、蔬菜采摘和运输点的管控,并按照建好用工台账、控好用工数量、做好自身防护、记好体温测量、做好日常消毒“五好”工作法,要求全部使用本地劳动力,上工前戴好口罩。同时,卫生院医生还每日测量工人体温,收工后及时消毒,人性化、有温度地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农产品销售和农民收入不因疫情受影响。

“简化却不简单”的程序在前来拉货的陕西司机时敏口中得到证实。“我从陕西开车过来花了7个多小时,和去年花费的时间差不多。”时敏说,因为他的手续齐全,百家池村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都积极配合放行。

据悉,为方便客商入县采购,青神县制定了柑橘采购收购办法:采购商向当地政府提出采购申请,政府(街道办)工作人员负责审核申请表,审核通过后,由医护人员对所有采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便可组织采购。同时,县级相关部门也对采购点严格监管,要求参与收购的所有人员必须身体健康并佩戴口罩。

电话联系减聚集

家庭农场一天就卖60吨

2月17日下午3时许,位于青神县白果乡甘家沟村4组的青神县衡鑫果品农场一片忙碌。

“虽然是我们四川本地的车,但是这车柑橘是要拉去浙江的。”农场负责人郭池祥指着仓库前正在装货的一辆货车说,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外省采购商都与他商定,由他直接找车把柑橘运到采购商所在城市。

郭池祥有30多年的柑橘种植经验,因为在果品质量把控上十分严格,凭着味道和口碑,赢得了很多外地采购商的信任。疫情之下,这份信任减少了众多程序,许多外地采购商省去了实地查看的环节,直接通过电话向郭池祥要货。

“疫情发生后,不仅外省采购商不敢来,很多地方也不敢放开柑橘采购和运输工作。所以,我就与采购商采取不见面交易的方式,减少人员流动,直接派车将货送过去。”郭池祥表示,目前,农场柑橘销售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价格相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疫情防控依然是重点。记者在该农场仓库前看到,10余名员工戴着口罩,对柑橘进行包装、装箱等。“在这儿包装、装箱、装车的都是老员工,也都是甘家沟村的本地人。”郭池祥说,在恢复农业生产的同时,他们也紧绷着疫情防控这根弦。

为降低感染风险,郭池祥每天都会对仓库范围进行消毒,并做好雇工登记。工人每天早上都会进行体温检测,合格者才可进入农场工作。“县里和乡里天天都有人来检查,肯定要听‘招呼’嘛。”郭池祥说,疫情期间,农场严格执行各项防护措施,要求包装工人分散用餐和分散作业,每人间距至少1米以上,避免人员聚集。“现在是特殊时期,保持安全距离好。”工人们都笑称道。

据悉,为积极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业主开展采摘和销售工作,青神县对采摘时间、采摘人员及防护措施进行登记备案,派出人员指导合作社、家庭农场、业主采取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分散作业等方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既保障工作人员健康安全,也确保“菜篮子”供应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虽然今年农场复工时间推迟了一个星期左右,但郭池祥农场的柑橘销售价格一路看好,销售量也比较可观。复工后,该农场每天销售柑橘50—60吨,目前已向北京、浙江、宁夏、陕西等地销售柑橘500余吨。

“疫情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工人少了。”郭池祥说,有几个采购商一直在催他发货,可是受疫情影响,一部分工人宅在家里,不愿来上班。“工人都不够,发货速度根本没有办法快起来。”

落实制度强服务

农业企业加快复工

2月17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位于青神县青竹街道的眉山市神果环球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与该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值守在门口,每每有人员车辆进出,都做好消毒、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

“派专人值守,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和日报告制度,坚决把传染源、风险点挡在门外,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青神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眉山市神果环球食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水果种植、收购、生产加工、储藏、运输、批发、超市配送、进出口贸易,是目前眉山市最大的水果加工出口企业。公司复工以后,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青神本地柑橘的销售速度。

“往年春节过后正是我们忙的时候,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推迟了十来天复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行政管理人员轮班负责防控,对员工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严格排查、建立台账,同时在厂区内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向员工发放宣传手册,并多方筹措配备防疫物资。直到2月9日,经现场审查合格后,公司才正式复工。

“复工以来,我们共收购了两个品种的晚熟柑橘250余吨,其中有70吨已销往国内各大城市。”该负责人表示,就目前看来,此次疫情对国内订单影响不大,但是海外订单却受影响。目前,存放在公司仓库的180吨柑橘都是东南亚国家的订单。“公司正积极跟海关进行协调沟通。如果不能及时出境,我们可以先暂时放进冻库,柑橘在冻库里可储存80天。”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建有17个冻库,可储存柑橘400吨以上。

在该公司加工车间里,30余名工人分散几处,有的在半自动选果机前将柑橘分级,有的将分好级的柑橘倒进洗果机,有的忙着把洗好的果子裹进纸袋装入包装箱……他们都戴着口罩,相互之间的间隔也在两米左右。“去年这个时候,每天车间里的工人至少有七八十个。”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生产线上的工人不足往年同期的50%,存在着劳动力不足的情况。

据悉,疫情发生后,青神县分管领导和县农业农村局先后协调口罩14000个、红外线测温仪6个和大量消毒用品,防护物资基本满足了全县农业企业复工需要,目前全县农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0%以上。

图1、在果园里采果的村民都戴上了口罩。

图2、采果队正在对春见进行选果装筐。

图3、工人利用半自动选果机对收购来的春见进行分级。

图4、称重。

图5、工人利用自动传输带将春见装车。

图6、装车。

新闻推荐

遗失公告

●罗江馨洋市场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刚名章(印章编码:5106269001044)遗失作废。●四川汉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

青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好疫情防控 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系列报道③ 畅通“出村进城”渠道 青神柑橘销售逾八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