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首次跨区域合作 监控中锁定米粒大的模糊人影 德阳山地应急救援队搜救失踪多日的绵阳老人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2-30 09:22   https://www.yybnet.net/

队员们制定搜索方案。

12月3日,绵阳一名七旬老人在北川县曲山镇安子坪村失踪,其家属求助绵阳蒲公英救援队,寻找未果后联系德阳山地应急救援队,希望进行合作救援。在近一个月时间内,救援队先后派出42人次,进山搜索数次,终于在排查监控画面时,为救援行动找到转机。12月28日上午,老人在失踪整整25天后,遗体被找到。

接到绵阳方面合作请求进山寻找失踪老人

接到求助后,德阳山地应急救援队立即上报德阳应急管理局,根据部门指示,12月14日,23名山地救援队队员到达北川县曲山镇安子坪村,与绵阳蒲公英救援队、红箭救援队会合,一共35名队员进山搜救。据介绍,从当时的线索来看,老人最后出现的地点位于村边道路上,有一个疑似老人背影的身影走向旁边土路后消失。

搜索行动从14日上午9点持续到第二天中午12点,联合救援队对大范围任务区采用并行和印第安方式搜索,对重要目标、遗漏区域和线索采用定点排除、疑点重查等方式进行小分队排查,完成了近一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逐一排查。针对最后的监控画面,反复查看并进行了两次现场情景模拟重现、行进轨迹时间线推演计算来调整指导阶段性的搜索行动,遗憾的是没有发现更新的线索。

队员“鹰眼”辨影救援行动迎来转机

家属一直没有放弃寻找。12月21日,德阳山地救援地再次派出7名队员进山,对可能遗漏的区域进行排查,仍然无果。此时距离老人失踪已经18天,队员们回到德阳后,也没有停止整理和分析线索,终于,在对监控证据反复查看分析对比后,搜救行动迎来了重大转机。

12月26日,德阳山地应急救援队从家属手里拿到了视频资料,并组织队员认真完整地查看视频,队员何志宏在视频中有了重大发现,在老人走出视频画面之后2分钟,有个米粒大的人影又重新出现在画面中,移动了几秒之后再次消失在树影中。队内立即集合更多的队员复核,并通知家属,通过反复辨认,最终确定了这个疑似人影大概率是失踪老人最后的行动影像。

重新确定救援方案15分钟发现失踪老人遗体

德阳山地应急救援队立即将情况再次上报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并和家属确定了再次排查的方案。12月28日,为了对精准区域不被干扰地采用正确的方式搜索,保证搜救的效率而且不会被遗漏,12名队员组成精干小队,准时到达现场,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重新做了一次现场模拟,结果发现,由于监控摄像头距离最后出现的地点足足有近250米,画面出现了重大的畸变,加上公路和山前土路前后影像的叠加影响,导致前期家属以及所有救援队对疑似老人的定位和行动轨迹研判出现了重大偏差,导致搜索重点和一般任务区的划定出现了问题。

通过监控点位、参照物以及树影三点一线位置对比,救援队最终精确地锁定了疑似老人的最后出现位置,认定老人由此爬山进入了山林。分析定位结束,救援队队员一字排开,整体向上山方向定向搜索。短短不到15分钟,终于发现了老人的遗体。老人失踪25天后,终于真相大白。

德阳登山救援队队长王炤表示,在本次搜救联合行动中,所有的救援队都付出了辛苦努力,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当地政府、公安机关以及有关单位都为搜救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救援队和家属坚持到底不放弃也是完成搜救的关键。这是一次德绵两地社会救援力量合作执行公益救援任务的积极探索,为今后相互提供支援,执行联合搜救,完成难度较大的跨区域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更多详情请见晚报微信公号昨日推送内容。

本报记者刘俊宏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全市法院“绵州天平利剑”集中执行专项行动 5天执结837案 执行到位1.27亿元

游仙法院向申请人兑付案款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12月16日,全市法院启动“绵州天平利剑”集中...

北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次跨区域合作 监控中锁定米粒大的模糊人影 德阳山地应急救援队搜救失踪多日的绵阳老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