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疫情不抑情,四川这些做法很走“心”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3-17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推出“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系列微课堂 相关单位供图安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各地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打出一套以“96111”24小时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为主体、心理防控科普知识宣传为基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送到家为抓手的防疫组合拳,有效提升疫情期间市民的心理危机应对能力,积极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心理疏导员

让独居老人更“宽心”

“实在受不了,凭啥要关停所有的麻将馆、茶馆?我现在一个人在家,什么事都没得做,心里空荡荡的,难受!”因为每天关在家里,自贡市自流井区鸿基花苑小区独居的李大爷很生气,经常发牢骚。

得知情况后,云井社区的“心理疏导员”及时与李大爷取得联系,耐心告知其关停娱乐场所的原因,并积极询问李大爷的生活近况,主动为他买好生活必需品,定期电话联系,与其交流谈心。经过几天的心理疏导,李大爷的心里不再空荡荡了,用他的话说是“像多了一群关心我的儿女,待在家也很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类似的“心理疏导员”频频出现在自贡市自流井区的各个社区里,他们担负着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的使命,用暖心的话语与热心的帮助缓解居民内心的不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懈努力。

心理微课堂

让宅家未成年人更“开心”

“我是‘纳爱’检察官,今天的‘纳爱’战‘疫’……”随着熟悉的开场白,一系列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线上微课堂,陆续向泸州市纳溪区6万余名“宅”家的未成年人及家长推出。“亲子心理游戏让我们打开心结,一起抗疫。”“谢谢叔叔阿姨!节目很好看,今天很开心!”……线上微课堂退出后,该区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反响良好。

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小区、农村散居院落实施封闭式管理,“宅”就是为抗疫作贡献。但长期的“宅”生活也容易导致易暴、易怒、焦虑,特别是未成年人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必须坚持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不掉线!

针对学前期、小学、中学和毕业班学生的心理和年龄特点,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发挥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五大品牌之一“纳爱”的优势,联合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推出“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系列微课堂,采取吉祥物萌纳纳和少年法治领航员教你唱的形式,录制了2020年开学第一课《滚蛋吧!坏家伙》,自编创作防疫三句半,帮助未成年人更好地掌握自我防护知识,有效破题未成年人疫期“宅”家心理困境。

送药上门

让居家隔离更“安心”

“太感谢了,现在车也不通,又不能上街,你们今天把药送来,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江油市厚坝镇万寿村的唐大爷的话语中满是感激。

唐大爷的女儿因患精神疾病至今未婚,一直与家人一起居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里道路交通受到临时管制,给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带来了极大不便。当地网格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报告镇政府。2月19日,镇政府工作人员与厚坝镇卫生院医生一起上门了解情况,并将所需药物送到唐大爷手中,解决了唐大爷一家的燃眉之急。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居家服药不受影响?江油市迅速制定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随访的通知》,开展送药到家服务,仅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市43个乡镇“一站式”药物配送工作,保障了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用药需求。

跟车医疗

让返岗复工更“暖心”

2月29日12时53分,南充市首趟农民工赴广东省返岗务工动车专列准时出发。作为跟车医务人员,南充精神卫生中心的唐翼、王淋黉,为该专列480名南充籍农民工提供随车跟车医疗服务和心理咨询服务,对部分返岗农民工担心“复工后人员聚集传染新冠肺炎”的焦虑和恐慌情绪进行疏导,并教会他们有效的应对技巧,确保了返岗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原本一直怕不能按时返岗,又怕路上感染疫情,现在有了政府的帮助,我们可以安心打工了。”蓬安县河舒镇的返岗农民工刘国君说。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务工人员求职需要,南充市一方面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方面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除此次专列以外,南充市“春风行动”已累计发送专车1263班次,保障了农民工平安返岗。

新闻推荐

党员志愿者无缝对接社区“疫”线

黄玮为车主检测体温本报讯(杜萍记者陈元松文/图)“一个团职转业干部,不呆在家里等候政府安置工作,却天天起早贪黑冲在疫情防...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不抑情,四川这些做法很走“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