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涪城:严把“三关”全力推进绵中路改造提升项目建设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9 07:49   https://www.yybnet.net/

绵中公路施工现场(张蜀摄)

“下个月,绵中路主车道就可通车了!”近日,绵中路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现场传出的好消息,让沿线乡镇的群众奔走相告,翘首以待。这条集交通通行、人文景观、产业发展为一体的交通主干道,起于二环路凤凰立交,止于中江界,全长15.95公里。

不负期待,善作善成。为了顺利通车这一天,从2016年6月开工开始,涪城区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进度关、管理关,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陈正杨海燕

质量关落实在关键环节上

绵中路建设意义重大,它连接着临港经济发展区、农旅融合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涪城重大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带动绵阳城南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将有效助推绵阳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早日建成,早日发挥效益,都离不开道路质量这个基础。

“水稳层铺设完毕后,必须及时采取覆盖层皮、洒水养护、加大洒水频率等措施,确保水稳层不受到损坏。”面对夏季炎热天气对水稳层施工的影响,确保水稳层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富诚建工现场代表魏余民对施工质量严格把关。像这样的场景,在绵中路施工现场已为常态。

为保障公路质量达标,承担此项工程不同职责的各个单位均建立健全了质量保证体系:施工单位自检,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抽检,涪城区交通局监督,形成了有效的质量保障机制。

“在原材料和施工流程方面都进行了监督把控。”涪城区交通局质监股股长陈红霞介绍说,从绵中公路的修建之初到目前,区交通局各部门派驻负责人,对各个环节进行跟踪监督。

与此同时,涪城区交通局还坚持以找问题为导向,常态化开展质量“回头看”,不定期开展拉网式质量隐患大排查,并请来市交通局质监站对绵中路建设质量和安全进行现场视察,对发现的问题立刻向施工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复查,充分调动起了各级质量保证体系的作用。

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为工程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加大了对质量要求的监督。

“聘请了四川公路管理局下属的专业监理公司,随时对道路质量进行抽检。”建设单位富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何刚介绍,为了保障该道路质量,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从道路的用料到修建,采用了多重检测。“在道路的重要节点位置还专门设了‘旁站\’,随时检测质量。”

进度关落实在优化施工上

道路施工有质量硬标准,也有进度硬期限。计划没有变化快,面对施工进度中因标准提升、极端天气等变数,涪城区以变应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确保施工进度。

2016年10月,为适应涪城南片区产业发展的需求,顺应群众意愿,经涪城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并报请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同意后,将绵中路设计标准提升,全线建设为双向六车道,加人行道骑游道,设计标准为一级公路,增加雨污水管网等部分市政配套设施,相当于一级公路的“升级版”。

面对“升级版”的绵中路,涪城区针对雨季施工、夜间施工、封闭施工等影响进度的主要问题要研究制定出最优解决方案,实施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施工,确保工程保质保时完成。

“天气预报显示,今晚和明天会有很大可能降雨,应对施工作业作出相应调整。”项目指挥部里,涪城区交通运输局和富诚投资集团负责人正在就停电和降雨的施工预案细节进行商讨,以做出最优的施工方案。这样根据施工中的变数而进行完善优化施工方案的情景,在绵中路全线施工现场常常可见。

由于绵中公路是连接绵阳和中江的主要交通要道,在建设时采用了开放式修建,致使过往车辆较多,交通压力大,也给施工带来了困难,特别是“水稳层”的铺筑阶段。

“为了防止过往车辆将刚铺筑好的水稳层压坏,我们与交警、乡镇干部是24小时在路上,对超限车辆进行治理。”涪城区交通局监察室主任张蜀介绍道。

在绵中公路的建设中,涪城区也十分注重环境的保护。记者日前在绵中公路的施工现场看到,几台大型的洒水车来回在路上喷洒。

“在绵中公路的建设中,涪城累计投入资金320多万元购置覆盖网64万平方米。同时,每天6辆洒水车对道路进行不间断洒水抑制扬尘。”据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管理关落实在力量统筹上

质量进度并进,离不开以力量统筹为核心的优质管理上。

拆迁是修路绕不开的一道难关。涪城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各级各部门负责人披挂上阵,引导当地村民和企业职工,积极投入到拆迁工作中。绵中路沿线的旅游重镇——杨家镇结合实际,探索出“四个一”工作法,如期拆迁完沿途房屋,为绵中公路的建设打下了基础。“刚开始还是有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愿意,但通过沟通、讲政策、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以及为其解决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等,最终得到大家认同。”杨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干部攻坚克难,以“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流程提效率、一个队伍齐上阵、一份真情暖人心”工作法打赢了绵中路拆迁攻坚战。

全线施工,涪城区各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沿线乡镇齐上阵。涪城区通过落实强化业主职责、严格议事规则、提高决策效率,强化服务意识、现场问题现场解决、营造良好施工环境,强化施工现场指挥、饱和施工作业面、拓展新的施工作业面三项措施,力促各建设单位紧紧围绕“加快进度、控制成本、保证质量”开展工作,以决战的组织和力量推进项目建设。

富诚投资集团、区交通局组织精干工作队伍,分人分段指挥管理和零距离督促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盯进度、盯质量。吴家、杨家、玉皇三个乡镇成立工程建设服务队,坚决杜绝和及时处置阻工事件。区公安分局采取有力措施,保障道路施工沿线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沿线乡镇和交警部门加强宣传教育,确保施工安全和交通安全。

区监委、区目督办、区住建局和区环保局各司其职,做好相关工作,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任务重,时间紧,涪城拿出决战决胜的气势推进项目施工。成立绵中路项目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在工程施工、监理、检测等各个环节把好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据介绍,在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涪城区尚属首个。

新闻推荐

龙舟竞渡 “粽”情端午

仙海龙舟赛冒雨观赛文艺表演开幕式上的精彩节目水上飞人表演表演歌舞、包粽子、赛龙舟……粽叶香飘四海,百舟竞渡风流,浓浓...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欢乐度端午2018-06-18 10:33
评论:(涪城:严把“三关”全力推进绵中路改造提升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