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履职尽责 开创绵阳市市场监管新局面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03-15 18:45   https://www.yybnet.net/

——专访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兴刚

2019年1月16日,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绵阳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关键性的第一步,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迈入了新时代。在今年3·15之际,消费质量报记者就提高市场综合监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内容,专访了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兴刚。

消费质量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如何充分发挥机构改革的整体效应,提高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效能?

陈兴刚:谋划全年工作时要做到“四结合”:一要结合国家大政方针,以深化改革强基础、转变职能促创新、完善机制控风险、严格执法提效能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国70周年。二要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让人民群众放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三要结合全局监管工作,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等工作。四要结合群众新期盼,加大校园食品、农村坝坝宴、米面油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整治力度;加快窗口整合力度,强化简化办证程序,推进靠前服务,建立畅通、高效的政务服务。

消费质量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如何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陈兴刚: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极大激发,截至目前,全市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超过30万户,市场主体数和注册资本量均处在全省第二位。今年要继续推广以往年报工作经验,协调推进年报工作再上新台阶;引导市场主体自主、按时、正确填报公示年报信息;依法清理长期未经营市场主体,提高公示信息数据质量;充分发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信用约束惩戒作用,督促其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双随机”抽查全覆盖。

消费质量报:如何加强安全监管特别是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力度,守住安全底线?

陈兴刚:近日,绵阳市开展了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工作,涵盖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环节,共抽检食品品种12个大类共115个批次,其中,食盐5批次,食用油、肉制品、调味品、白酒、配制酒、火锅油煎炸油、卤肉制品、消毒餐饮具分别为10批次,葡萄酒及果酒20批次,3月25日前将完成实验室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下一步,将严厉查处非法制造、非法安装改造修理、非法使用特种设备和严厉查处特种设备超期未检或经检验不合格、安全附件或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等严重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新闻速读

关键词:阳光消费品质绵阳

亮点工作1

去年3·15当天,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在主城区及各区县人口密集、影响广泛的地段开展形式多样的“3·15”宣传活动。各地消委会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通过消费教育与维权从娃娃抓起的“小手拉大手”活动,产生“一个学校教育一批学生,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若干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开展“计量科普知识竞答”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提升全民计量科普素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江油局、盐亭消委会开展了现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货值80余万元。

亮点工作2

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市消委会在游仙区开元路中街社区组织开展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通过灵活运用身边案例,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围绕与老年消费密切相关的保健食品、旅游出行、养老生活、金融理财等领域突出问题,作了《增强鉴别能力远离消费陷阱》的讲座。市消委会为老年消费者播放《老年消费教育宣传片》,发放《老年消费教育宣传手册》100余册;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还为现场的80多位老年消费者免费进行了血压、心率测量等义诊服务,并逐一进行登记,便于后期的医护指导。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何小林

新闻推荐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

绵阳市保险行业协会2018年,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17.18亿元,同比增长4.55%,保费规模继续领先四川其他地级市。与公众利益...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尽责 开创绵阳市市场监管新局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