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好心给亲戚介绍工程 没想到竟成了被告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3-04 07:30   https://www.yybnet.net/

老何最近有点烦恼:工程早就结束了,可劳务费却迟迟没能拿到手。更无奈的是,当初缴纳的20万元保证金几经催收,还有3万元没有退回来。没办法,最后他只能选择了起诉,而当初好心给他介绍工程的亲戚,也成了被告……

■陈思蒙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邓勇

事件回放

1967年出生的老何,盐亭县人,和比他大几岁的王正系远房亲戚关系。在王正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在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工程的刘祥。为了能够顺利接下工程中的“挡土墙”工作,2015年1月,老何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20万元保证金交付给刘祥。工程结束后,2016年2月,刘祥向老何出具了《工程结算单》,载明其完成工程量及机械费共计8.6万余元。

2016年8月,老何和刘祥签订协议书,约定刘祥分3个月将20万元保证金退还给老何,如未支付完,则按银行利息双倍支付利息。随后,刘祥支付了10万元。2017年11月,刘祥又向老何出具书面意见一份,承诺于2018年1月30日前付清下欠的10万元,王正则以担保人名义在该书面意见上签名。此后,刘祥支付了7万元,现尚欠付3万元。

劳务费尚未结算,保证金也没退完,在多次索要无果后,老何将刘祥、王正、建筑公司三方起诉到了梓潼法院,请求判令共同支付下欠的劳务费和保证金共计11.6万余元,并支付相关利息。

法院判决

梓潼法院审理认为:合同双方应按照合同约定,如实履行双方的权利义务。被告刘祥承诺于2018年1月30日前付清下欠的10万元保证金,但至今仍欠3万元未支付,其行为违反了合同的约定,故应承担支付本金的义务。至于利息,尽管双方在2016年8月签订的协议书中约定“按银行利息双倍支付”,但因对银行利息约定不明确,法院确定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2倍支付资金利息。同时,王正签名为该笔债务的担保人,因双方未约定担保时间和担保方式,法院确定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时限应为债务履行期满起6个月内,截至老何提起诉讼,此时王正的担保责任已经免除,其不应承担担保责任。

至于工程款方面,老何在刘祥处承包的劳务工作已经完成,刘祥向老何出具了相关结算依据,但建筑公司并未认可,且老何也未举证证明刘祥是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应由刘祥承担该笔费用。因双方未约定工程款支付时间,也未约定资金利息,故法院仅支持自起诉之日起至欠款付清之日止,按中国人民银行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资金利息。

综上所述,法院判决限被告刘祥在指定时间内,退还原告老何保证金及劳务费共计11.6万余元,并按照相关认定方式支付利息。(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新闻推荐

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绵阳将如何拓展投资空间,促进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如何扩大内需,打通国内...

盐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好心给亲戚介绍工程 没想到竟成了被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