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揭开粪便检查的神秘面纱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18 00:45   https://www.yybnet.net/

□ 盐亭县人民医院 谢东

体检的窗口每天有着络绎不绝的病患,但有一个窗口,病人不多,来这个窗口的病人总是偷偷摸摸,好像做贼心虚一样。做其他的体检项目,检查病患总是做得十分迅速,比如做幽门螺旋杆菌检查,病人吃了药就要立马拿手机计时,保证和15分钟没有半点误差。而做这个检查项目时,病人总是在等,这等的还不是医生,是自己。说到这里,估计大家已经猜到了,这就是粪便检查。

便检不可忽视

在很多人看来,粪便检查是带着气味的,脏的。其他的检查都是门庭若市,粪便检查却是门可罗雀。由于很多人对粪便检查不了解,认为它是体检项目中可有可无的一部分,一些被要求做粪便检查的病人,为了避免麻烦和尴尬,也会偷偷把检查单扔掉,不去做检查。

粪便检查虽然是常规检查,但是实际上,检验科医生往往能从这个让人觉着脏、臭的排泄物中获得来自消化道疾病的预警信息和身体内寄生虫的感染情况。除了可以看出来自消化道的预警之外,粪便检查还能从粪便的形状和组成结构了解病人吃下去的食物的消化情况,从而了解人体胰腺的外分泌功能是否正常,肝胆有无炎症也可以从粪便检查中分析得出。

进行粪便检查的病人,总会问4个问题:1. 粪便检查到底检查什么?2.粪便检查之前是不是随便吃什么都可以?3. 取多少粪便算合适?4. 检查时拉不出来怎么办?

接下来,我就简单以这几个问题来给大家科普一下粪便检查。

粪便检查包括常规检查和隐血检查

粪便常规检查主要检查粪便的颜色、粪便的状态,里面有多少霉菌或者虫卵等,这些检验结果可以由检验科的医生通过涂片镜检得到。曾有一位病人说发现自己的粪便中有白色的虫卵,吓得几天都没敢吃肉,医生通过镜检发现是金针菇后才消除了病人无比忐忑的心情。

对一些可能有消化道出血甚至肿瘤风险的病人来说,医生一般会让病人做粪便隐血检查。粪便隐血检查顾名思义,是通过粪便中的红细胞或者血红蛋白的数量来判断病人的消化道是否存在出血的情况,胃癌、大肠癌等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症状就是微量出血,所以粪便隐血检查也是这些确诊早期恶性肿瘤的一个有效方法。

粪便检查前不要吃含铁过多的食物

对于做粪便常规检查的病人来说,没有特别的饮食注意事项,但是做粪便隐血检查的病人应该避免吃禽类肝脏、鸡血、鸭血、猪血等,因为粪便隐血检查采取的化学检查容易受到这些食物的干扰,导致实验结果不准。除此之外,平时有补铁习惯的病人,要停用铁剂,服用铁剂容易使粪便变黑。一般来说补用铁剂多见于孕妇中,所以孕妈妈要特别注意,避免实验结果出现“假阳性”的情况。

粪便检查的量不宜多

对于进行粪便检查的检验科医生来说,很多时候可能会见到一些让人心理不适的画面,那就是送检来的量过多,整体检验室可能都弥漫着某种特殊的气味。有的病人可能考量的是量越多就越完整,有的可能平时一大半的排便量想拿去检验,避免检查出现疏漏。但其实用于检验的粪便只有一粒黄豆的大小,针对有粘液或者有红色迹象的部分粪便,检验科的医生会用专用的器材取下,再进行进一步的样本制作流程,所以病人取粪便的量一定要适量。

检查时拉不出来,不要慌

只要检查的条形码认真保存,在检查的时间内,病人都可以来医院检查,所以病人不必担心在医院突然没有便意的问题。有的病人会连续三天都会做粪便隐血检查,每次还会从粪便的不同部位进行,所以病人不必但心,听从医生的嘱托,相信医生的诊断就好。

新闻推荐

送温暖 献爱心 办好事 盐亭开展关爱农民工专项行动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锦辉文/图)关爱农民工子女、帮助农民工申领健康通行码、讲解相关政策……为了把温暖切实送...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揭开粪便检查的神秘面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