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把篮球场当课堂,骑摩托车百余公里家访贫困学生 朱箫杨:用爱温暖每一名学子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10 03: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作为南充市首批“嘉陵江名师”的朱箫杨,是阆中市东风中学的一名语文高级教师。担任班主任17年来,他一方面坚持创新教学方法,让学子们有充足的学习动力,一方面用爱心温暖学子,让无数学子走出迷途、摆脱困境。

在阆中市东风中学,朱箫杨的课很受学生的欢迎。“听他的课,很轻松,一点也不累,不知不觉,就到下课时间了,感觉还意犹未尽。”同学们这样评价朱老师的课。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如何上好语文课,提升学生的成绩?朱箫杨一直在探索和创新。一方面,他在班上推出结对帮扶、激励互助等制度,让优生结对帮扶成绩差的学生,学生一旦有进步,及时激励。“这样有一石二鸟的效果,一方面优生的知识得到巩固,另一方面差生的成绩也有了进步。”朱箫杨说。

朱箫杨喜欢打篮球,还曾参加过南充和阆中的一些邀请赛,在探索和实践中,他发现“篮球场其实也是一个好的课堂。”空闲时,朱箫杨经常邀请不守纪律、学习没动力的学生一起打篮球,休息时,他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些励志视频、短片或者文章,与学生一起看或者读,再将“人生需要奋斗”的重要性娓娓道来,一起畅谈人生。就这样,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受到激励和鼓舞,从而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并发生转变。用这样的爱,朱箫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名学生。

9日上午,一名在西南石油大学就读的学子打电话给朱箫杨说:“朱老师,没有你的关心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这名姓何的同学是朱箫杨曾经教过的一名学生,因迷恋网络,何同学一度产生弃学的念头。朱箫杨发现后,及时耐心细致地给他做思想工作,无微不至地关怀,语重心长地鼓励,终于使他打消了辍学的念头。何同学从网络中解脱出来,端正了学习态度,当年高考以587分的成绩考上了西南石油大学。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工作中,朱箫杨努力把爱给予每一名学生。有一名姓冉的学生,家境穷困,在其五六岁时,母亲便离他而去。他上高中时,父亲突然残疾。这让冉同学整天意志消沉,无心学习,考试成绩直线下降。朱箫杨找他长谈了两次,却始终得不到真相。

“这名同学只说不想读书,想外出打工。”为了弄清楚原因,朱箫杨骑着摩托车,行驶百余公里,找到了冉同学的家,才得知其父亲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回校后,朱箫杨立即找到冉同学,细心与其交流,纾解他心中的块垒。

思想做通了,为了解决冉同学求学路上的绊脚石,朱箫杨四处为其募集学费。没有生活费,朱箫杨便资助他;有困难,朱箫杨便尽全力解决。最终,在2015年高考中,冉同学以500分的成绩考入大学。

“爱,是春风,是细雨,是暖阳,可以滋润和温暖每个人的心,可以创造出人间奇迹。”朱箫杨说。

新闻推荐

被武汉城管官方力荐的纪录片 颠覆城管与摊贩强弱的刻板认识

就在陈为军导演接受澎湃新闻专访的当天,8月25日,四川阆中发生的一则城管执法人员与商户产生肢体冲突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引发...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扫黑除恶急先锋2020-08-31 02:53
评论:(把篮球场当课堂,骑摩托车百余公里家访贫困学生 朱箫杨:用爱温暖每一名学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