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致富不忘帮带乡邻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1-07 01:28   https://www.yybnet.net/

■ 南部记者站 李果 周静

46岁的康坤是南部县长坪镇康庄村一名普通农民, 他致富后不忘乡邻,带领村民苦干实干摆脱贫困,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立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11月6日,记者初见康坤,很难把这个身材魁梧、面色黝黑、衣着朴素的汉子和一个拥有4家公司、带领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的领路人联系起来。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能够吃饱饭是最大的愿望。”康坤说,父母每天天不亮就到地里忙活, 天黑才扛着锄头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尽管苦与累, 却没有摆脱贫困。

“由于兄弟姊妹多,在长坪镇读初中的时候,我们连5分钱的汤都舍不得买,经常就着家里带来的腌咸菜下饭吃。” 康坤说,每次上学,他都要背着米、红薯、腌咸菜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走5公里多。年幼的他心里有个梦想:“要是有一条宽阔的马路就好了, 至少可以坐拖拉机或者骑着自行车驮着这几十斤物品,减轻肩上的压力。”

1995年,康坤高中毕业后,走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进入上海宝钢集团,学习装载机操作,收入日丰。看到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再联想到家乡的落后,康坤感慨万分,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家乡落后的面貌得到改善。

带领乡邻脱贫致富

1999年, 康坤到中国交通二航局二公司应聘,成为该公司的项目现场管理人员。2004年,康坤敏锐地发现了商机,组建了专业的施工队。 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2007年,康坤成立了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建筑施工队伍。当时,公司里有30多名长坪镇的父老乡亲, 他们每人每月有2000至3000元的固定收入。

如何更好地帮助乡邻, 让他们快速致富呢?康坤反复思考,决定回到家乡招募乡友一起创业。“专门招收了一批贫困群众加入工程队,带领他们走南闯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康坤说,他和队友敢打硬仗、敢拼敢闯、有战斗力,在业内小有名气, 也迎来了从事建筑工程工作中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

2015年,康坤接到一项重要任务,带领施工队伍去了那里。初到那里,吃住都很困难。他和工友们一干就是三年多,人均年收入达20万元。

“许多有劳动力的困难群众纷纷加入工程队,全部实现了脱贫。”康坤自豪地说,看到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奔康,他感到十分欣慰。

事业有成助力家乡发展

事业有成的康坤始终心系家乡的父老乡亲, 他发现村里的道路有些地方没有修通,村民种的粮食、养的生猪等农产品运出去很困难, 便出资修了一条2公里的村道路,解决了2个组的群众出行难问题。

康坤还捐资近8万元,为长坪镇和康庄村安装了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丰富了群众夜间文化生活。2016年至2018年春节,康坤坚持把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组织在一起集体团年。“尽一点绵薄之力, 让老人们晚年生活过得幸福是我最满意的事。”康坤如是说。

十余年来,康坤带领困难群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生活, 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最初的诺言。 如今的长坪镇康庄村, 村如其名, 群众住上了好房子,有了好收入,健步走在脱贫奔康的康庄大道上。

新闻推荐

南部县查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

本报讯(冯宗俊特约记者何宗周)接群众举报,南充市南部县应急管理局近日联合南部县公安局,雷霆出击,迅速赶往该县伏虎镇一老旧院...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富不忘帮带乡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