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小年到 扫尘祭灶糖瓜粘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8 03:32   https://www.yybnet.net/

昨(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小年”,在这一天大家扫尘、祭灶、吃麻糖, 以祈求来年家中日子更红火。

二十三,糖瓜粘

记者昨日走访看到,很多超市都开辟了新年糖果专区,糖果和巧克力等进入销售旺季,市民的购物车里大多都有糖果、坚果等年货零食。记者了解到,虽然有的市民对祭灶的习俗不太熟悉,但过小年吃糖果的记忆始终都在。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 家住顺庆区金鱼岭路的董大爷说起小年就是满满的回忆。那时候游商走贩街头叫卖, 叮叮当当地敲麻糖, 听到口水都要流出来。现在麻糖不好买了,他就买了些花花绿绿的新年糖。

同时, 祭灶是传统小年的重要习俗。过去祭灶很多人家要点香蜡、烧纸钱,现在提倡环保,程序就简化了。其实,祭灶主要是对未来美好生活愿望的一种心意表达, 不管以什么方式,只要诚心诚意,都是一样的。

小年到,扫尘忙

南充人的小年,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扫尘”。“小年到,收拾收拾准备过大年。”家住顺庆区滨江中路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昨日打扫房屋,忙活了一整天,还请了专业人士清洁抽油烟机、皮沙发等,这下可以敞亮地迎客啦!

距离春节只有一周了,收拾过年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 平时没顾上的犄角旮旯,都要在过年前打扫干净。于是,这几天也是保洁阿姨最忙的时候。长期做家庭保洁的黄女士告诉记者,最近简直忙不过来,早上7点就开始工作了,一直要忙到天黑。

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 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这个习俗几乎家家户户都还保留着。很多市民这天会早早起来, 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实施干净彻底的卫生大扫除。

此外,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因此小年以后,大人、小孩都要洗浴、理发,准备迎接新的一年。

相关链接

南充过小年是腊月二十三还是二十四?

在不同地区,小年的具体日期并不相同。北方大部分地区为农历腊月二十三,南方不少地方则是腊月二十四。那么,南充市民过小年究竟在哪一天呢?据潘家德介绍,小年源于上古时期人们对火的崇拜,在殷商时期的“五祀”和西周的“七祀”中,“祀灶”都是重要内容。魏晋之后,作为“祀灶”对象的灶神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小年作为节日基本成型。

清朝之前, 小年祭灶都在腊月二十四, 如在成书于宋末元初的《梦粱录》中,就有“(腊月)二十四日,不以穷富,皆备蔬食饧豆祀灶”的记载。清朝建立之后,皇家通常选择在腊月二十三日祭灶,《清史稿》就有“惟十二月二十三日,宫中祀灶以为常”的记载。到了清中期嘉庆、道光年间,由于距离政治中心较近, 北方民间小年祭灶时间受官方影响逐渐变为腊月二十三, 南方大部分地区则沿用旧历。

我们南充主要是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也有个别地方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这是由于过去南充人主要是从五湖四海迁徙而来,所以具体谁家二十三过小年,谁家二十四过小年是按照自己家族的习惯传下来的。有时候同一个县城过小年的时间都不一样。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实习生 王珮珮

新闻推荐

传统工业蹄疾步稳 新型业态活力涌现突破突围 顺庆高端产业动力足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发展强,全市项目现场拉练走进顺庆区,一路走一路看,顺庆亮点纷呈、全面开花的产业项目让参会人员...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年到 扫尘祭灶糖瓜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