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入选2020年度四川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笔墨著三国》今起南充大剧院连演三天市民持惠民卡购票8折优惠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05 03:49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虹

司马相如、落下闳之外,南充又一历史名人的故事搬上了舞台。12月4日,记者从南充歌舞剧院获悉,此前入选2020年度四川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大型民族歌剧《笔墨著三国》,将于12月5日、6日、7日在南充大剧院连演三天。《笔墨著三国》为南充原创剧目,是在原歌剧《陈寿·梦魂三国》基础上不断完善而成,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广大观众见面。

A 紧张排练 演绎陈寿传奇人生

“嘉陵滔滔兮水调歌头,万卷藏书兮风云满楼。”12月4日,记者走进南充大剧院,悠扬的古乐响起。舞台上,演员们伴随着音乐,时而温情,时而悲伤,博古架上古书累积成小山,移动的背景板、芦苇、梅花等舞台道具配合着故事情节,将观众拉进陈寿的世界。

“这里音乐等一下再出”“后面的背景板可以移动了”……在导演控制室内,国家一级编导、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马东风坐在桌前,目不转睛地盯着演出舞台,不断提示着修改舞台演出细节,力求完美呈现。

据介绍,《笔墨著三国》分“离乡”“忤情”“拒上”“苦著”“归心”五场,讲述的是四川南充人、西晋史学家陈寿,在中老年时期撰写《三国志》的人生经历。该剧突出了陈寿正视历史人物,尊重历史事实,秉笔直书的著史精神,诠释了陈寿心怀理想,矢志不移的史学家情怀。

2016年,由马东风执导,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晓忠作曲的《陈寿·梦魂三国》在南充首演后,引发了众多市民和三国文化爱好者的极大兴趣。4年后,马东风和杨晓忠再次合作,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提升,力争通过舞台艺术的审美视觉去把握历史,将陈寿与三国文化互为交融,形成引人入胜的戏剧张力。

B 改造提升 着力打造精品力作

临近中午12时,利用休息时间,马东风向记者讲述了再次创排《笔墨著三国》的故事。

“经过修改后的《笔墨著三国》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也更具歌剧本色。”马东风告诉记者,《笔墨著三国》从文本、舞美、演唱三个方面进行了提升。在文本方面,将原有的一些说话、朗诵等台词改为声乐演唱,在演唱的基础上适当融入舞蹈,还原了歌剧本色。在舞美方面,设计了互相联动的多个层次空间,让人物和历史环境互相融合,同时采用了竹简、汉砖、移动背景板、博古架等,整体视觉充满水墨画卷般的古朴历史感。在演唱方面,本次所有声乐演唱都是由演员真唱,在剧场里,演员们用表演和歌声与观众近距离对话,从而带给观众一场更加震撼的听觉盛宴。

马东风说,《笔墨著三国》中的每一个角色都经过主创团队的精心雕琢和无数遍的演练。每一次剧情的推进、每一束灯光的变化、每一节音符的律动、每一分表演的情绪累积,凝聚成的这部剧,在激情澎湃的表演中,在雄浑激荡的乐曲中,与观众来一次精神对话。

“南充是三国文化源头,陈寿的故事家喻户晓,《笔墨著三国》就是以歌剧的形式和现代化舞台设计,来塑造《三国志》作者陈寿,展现一代史学家的形象及其波澜壮阔的一生。”马东风表示,《笔墨著三国》将展现巴蜀地区浓郁的三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歌颂陈寿求真务实、坚韧不拔、苦其心志撰写历史巨著《三国志》的精神。

■同步报道

线上线下均可购票 观剧须佩戴口罩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虹) 12月4日,记者从南充大剧院获悉,南充大剧院已开通微信网上购票平台,市民可以关注“南充大剧院票务中心”选座购票或到南充大剧院现场购票。

《笔墨著三国》售票演出时间为12月5日、6日、7日晚上八点。现场购票的市民可于工作日15:00-17:30到南充大剧院票务中心购票,持惠民卡的市民现场购票享受八折优惠。“我们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剧场上座率不超过75%的要求,每场演出最多容纳780名观众现场观看。”市歌舞剧院院长李力表示,与此同时,演出期间,工作人员将对南充大剧院的全部设施设备及场内区域进行全场消杀,市民可以放心观剧。此外,市民进入剧场必须佩戴口罩,持有符合要求的健康码(绿码)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

■相关新闻

《笔墨著三国》导演马东风:不断追求艺术极致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实习生 王偲潼

4年前,创排《陈寿·梦魂三国》时,国家一级编导、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马东风受邀担任导演。“此次修改提升,对我来说是一次再生,是不断追求艺术极致的表现。”马东风说。

马东风介绍,《笔墨著三国》是全省首部展现史学家南充人陈寿和以“三国文化”为主题的原创大型民族歌剧,也是一部南充人演南充人的戏。剧中,除了导演和作曲之外,大多数演员和主创人员都是南充人,他们了解南充文化和风俗民情,了解陈寿其人,表演起来就很有亲切感。

“我们的主要演员来自四川音乐学院和四川交响乐团,他们都有丰富的舞台演唱经验。”马东风说,观众届时可以看到独唱、合唱、二重唱等多种演唱形式。

早在15年前,马东风就与南充结缘。2005年,市内几大艺术院团联合打造了川北风情歌舞剧《嘉水绸韵》,马东风担任导演。那时,她便被南充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嘉陵江的秀美风景深深吸引。今年10月,《印象嘉陵江》大型情景歌舞剧上演,展现了南充悠久历史人文。

南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保留着四大艺术院团,有较好的作品基础,《笔墨著三国》便是其中的代表。马东风表示,修改提升后的《笔墨著三国》必将成为南充的一张对外文化名片,成为外来人了解南充的一个窗口。

对《笔墨著三国》,马东风期望,在今后的演出中能加入乐队现场伴奏,更进一步提升该剧的艺术水平。

■记者手记

发挥名人效应 弘扬三国文化

作为三国文化源头,南充有着太多的三国文化元素。一本书,一个人,一座楼,林木葱郁的西山不仅是南充不朽的文化地标,也是三国文化极为重要的溯源地。张飞庙、谯周墓、王平墓,千百年来也在默默诉说着南充与三国文化的渊源。

陈寿与司马迁、班固齐名,史称“并迁双固”,编撰了史学名著《三国志》,该书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合称“前四史”。陈寿在《三国志》里,以人物传记的方式记载了蜀汉“必以人为本”“弘毅宽厚”“赏罚必信”的治国理念和蜀地儒学、经学及其师承流变的情形,对巴蜀历史文化和蜀学、 经学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6月,陈寿成功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正在大力发挥陈寿作为四川历史名人的效应,扎实开展学术研究、文艺精品创作、主题旅游线路打造、文化活动策划等工作,以此来弘扬南充悠久深厚的三国文化,不断提高南充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目前, 西山风景区管理局已经制作了VR全景导览, 对陈寿旧居陈列布展进行提升,设计制作了与三国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 同时,西山风景区积极和南充市各中小学校联系,组织市区中小学生到陈寿暨《三国志》科普基地学习三国文化知识,举行书画比赛、诵读《三国志》等活动。通过活动,让广大学生充分了解陈寿其人及其作品《三国志》,为南充三国文化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除了《笔墨著三国》,南充还出品了公益原创儿童音乐剧《陈先生的梦》,该剧以陈寿为原型,以陈寿撰写《三国志》的经历为背景,运用民族民俗表现形式和现代艺术表现手段,巧妙地将典型地方性特色元素融会贯通于一个统一而紧凑的故事情节之中,以歌舞戏剧的方式生动讲述一个充满传奇和励志色彩的南充故事,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课外文化生活。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充加大对三国文化旅游资源的包装力度,多次在对外旅游推介会上,大力推广宣传南充三国文化资源,并与川内其他三国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合作,打造三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实习生 王偲潼

新闻推荐

南充市医疗保障中心召开医保政策宣传培训会

为提升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医保政策知晓度,让各项医保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广大参保职工。近日,市医疗保障中心在金鸿...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入选2020年度四川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笔墨著三国》今起南充大剧院连演三天市民持惠民卡购票8折优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