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333”陪餐制 护航“舌尖安全”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2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曾艳春 王淼

蓬安记者站 周亮 文/图

由教育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卫健委出台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其中第十三条明确规定:“中小学、 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让陪餐制“陪”出成效? 记者从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县食安委结合县情民意和工作实际, 探索谋划了“333”陪餐制,落实五方责任, 切实保障全县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3种陪餐模式 落实五方责任

“今天的饭菜好吃吗?”5月16日中午,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蓬安县徐家中学食堂与学生们共进午餐, 并向学生们了解平时就餐情况和对食堂饭菜的满意度等。

“有了校领导、老师陪餐,在餐桌上,我们从食堂饭菜是否可口聊到对某种食物的喜好,还可以聊聊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中碰到的难题……”同学们开心地表示,平时和老师在一起吃饭聊天,感觉和老师关系亲密了不少。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蓬安县采取长期陪餐、随机陪餐、邀请陪餐等3种陪餐模式,落实五方责任(主体责任、监护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要求各学校每天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学校校长、园长,分管副校长、后勤主任等)与学生一起吃同样的餐食。要求县教科体局(各责任督学组)、县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所)、各乡镇等责任单位落实每月至少1次随机到责任区学校进行集中用餐陪餐活动。 学校定期不定期邀请学生家长陪餐, 家长可以随时参观学校任意楼层的食堂,以及陪孩子们在学校吃饭。

3项陪餐措施 避免流于形式

“陪餐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校领导陪餐, 并不是让校领导和学生一起吃顿饭这样简单, 而是要求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 每天安排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实行陪餐并要求陪餐人详细记录日期和餐次,包括饭菜的名称、外观、口味、质量,学生意见、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等内容。”县食安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完善陪餐制,我们采取餐前暗访、餐中沟通、餐后反馈三种措施,保证食品全程安全。”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各责任单位在陪餐前,对学校食堂的原料采购、索票索证、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用水卫生、食品感官指标、标签标识、贮存条件等重点环节进行暗访检查,看是否合格达标。在陪餐过程中,须建立意见建议台账,要主动和学生交流, 询问其饭菜是否合口, 定价是否合理, 要及时听取学生和食堂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陪餐活动后,各责任单位将反馈问题台账移交学校, 校领导要及时将陪餐过程中获取的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尤其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整改举措,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并将上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现场反馈给责任单位。此外,学校还在食堂设置“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加强对陪餐制的监督和检查,避免陪餐流于形式。

3种监督形式 守护“舌尖安全”

5月27日上午,在周口中学食堂厨房内,工作人员身着整洁的服装正在为全校学生准备午餐,厨房墙角的一个摄像头正在记录。此时,监控屏幕上也正在“直播”厨房内的情况。除了安装监控设备,该校还将采购清单及采购单位进行公示,做到食品来源公开透明。

“今年以来, 我们也在不断创新监督模式,通过开展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动员社会监督;开展视频式明厨亮灶工程,实行全过程监督;建立手机视频监控,探索信息化手段监督,不断加强监督,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蓬安县要求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将学校食堂食品库房、操作间、备餐间等关键场所以及加工制作、 备餐等关键环节通过视频监控在食堂就餐区向师生和家长展示,便于公众监督。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探索建立手机App模式,通过互联网将食堂监控视频向家长开放、接受监督。

截至目前,蓬安县100余所学校食堂开展集中用餐陪餐活动230多次,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11次,收集意见建议500多条,整改食品安全隐患问题90多个, 所有学校食堂均建立起了视频式“明厨亮灶”。

名词解释

“333”陪餐制

◎3种陪餐方式:长期陪餐、随机陪餐、邀请陪餐

◎3项陪餐机制:餐前暗访、餐中沟通、餐后反馈

◎3种监督形式:开展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 开展视频式明厨亮灶工程、 探索建立手机视频监控

新闻推荐

返乡农民工党支部显活力致富能人成为乡村产业发展主力军

(何霞记者唐甜)5月26日上午,蓬安县天成乡水鸭塘村香桃产业园里,在金色的阳光照射下,一个个“脸”上泛着红晕的香桃压弯了枝头...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村民“追星”2019-05-23 03:07
评论:(“333”陪餐制 护航“舌尖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