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为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这群“银发族” 活跃在乡村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30 04:01   https://www.yybnet.net/

●郭安平

年逾花甲,迈过古稀,理应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然而,这群“银发族”却长期活跃在乡村,组成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去

24日一大早,金甲乡焰山村就热闹起来。

该村一鱼塘中,一队捕捞人员正下水打捞塘中的鱼;岸边,从成都、遂宁、重庆等地慕名而来的商贩排队等着收鱼。仅3个小时左右,3000余公斤鱼被认购一空。

“有今天这收成,沈团长是恩人。”鱼塘边,埋头数钞票的业主卿建军心怀感激,他口中的沈团长,是蓬安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老干部志愿服务团副团长沈前光。

2017年冬,退伍回乡的卿建军决定在焰山村投资300余万元改扩建水库养鱼,需要流转农民土地200亩。但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与个别村民就土地流转价格存在分歧,项目一度停滞不前。

沈前光得知此事后,主动协调,组织召开坝坝会,多次上门与村民拉家常、讲道理,让受阻近一月的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其实,早在脱贫攻坚开始之初,县委老干部局为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建了老干部志愿服务团,并通过与县关工委、老科协等涉老组织和社会团体共享资源,搭建载体,组建了科技扶贫、关心下一代、政策宣讲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年逾古稀的沈前光主动请缨,来到贫困程度较深的焰山村。

初到焰山村,闭塞的地理位置、薄弱的经济基础着实让沈前光犯了愁,怎么帮扶、怎么解困?沈前光鼓励老干部们:“难不怕,只要有决心、有信心,问题总能得到解决。”沈前光带领服务团的老干部们奔波于田间地头,与村干部交心谈心,与村民拉家常,把村情、民情吃透。

焰山村山多林广、环境优美、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发展绿色种植业。沈前光带领老干部们克服重重困难,引来投资逾千万元,在该村发展茶叶、栀子、蚕桑、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盘活撂荒土地近1400亩。如今的焰山村,已从一个深度贫困村变成环境优美、村强民富的特色新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余元。

送技送物,授人以渔

“我和‘三农’打了一辈子交道,要是哪天闲下来,我会浑身都不舒服。”蓬安县老科协会长、县老干部志愿服务团副团长龙兴明感叹道。作为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获得者,全省优秀老干部志愿服务者,省、市“农村科技优秀人才”,龙兴明收获了众多荣誉。退休后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带领一帮老干部、老专家奔走田间,挥洒汗水。

2013年,县委老干部局邀请龙兴明担任县老干部志愿服务团副团长。本着为政府拾遗补缺,追求实效、不图虚名的想法,龙兴明带领老干部和老专家40余人,扎根农村,为农民提供创业引导和帮扶。帮扶新园乡踏坡梁村和玉牛坡村两个村有一定经济实力、愿意发展产业的青年自主创业,帮助新园乡20户贫困户逐步脱贫,帮助10名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几年来,龙兴明组织数十名老干部、上百名老科协会员举行科技培训37场,为农民送去价值6万余元的肥料和价值6万余元的种子,为40余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5万余元资助金。

踏坡梁村有一块50余亩的梨园,枝繁叶茂,缀满了硕大的果实。“原来这块梨园属于集体,品种老化,几近荒废。现在的业主唐宜清在我们的帮助下,每年可产30万斤爱宕梨,且销路很好。”龙兴明说。

唐宜清原在深圳打工,手里有近4万元积蓄,准备回家搞点副业,却因没有技术屡屡受挫。当他正打退堂鼓时,龙兴明主动找到他:“想没想过要承包点土地?”“想!就是没技术。”“不要怕,我们给你提供技术和品种。”有了保证,唐宜清心里有了底,决定承包下那片梨园。

帮唐宜清引进爱宕梨、送去价值上万元的肥料,组织嫁接、施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龙兴明帮助唐宜清改造出一片拥有7000余株爱宕梨的梨园,如今,梨园年产量达15万公斤,年纯利润几十万元。

产量逐年上升,销售问题逐渐显现。龙兴明又带领服务团积极奔走,让唐宜清的梨子顺利进入超市。唐宜清感激地说:“永远忘不了老同志们的雪中送炭之恩!”

新闻推荐

蓬安“一室引领三队”成效明显

本报讯(王海波邓旭)近年来,蓬安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针对辖区实际,探索创新“一室引领三队”,即“警务指挥室、治安巡控队、...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这群“银发族” 活跃在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