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毓秀萃屏与摩崖题刻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2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秀屏山老鹰岩处的“云峤”题刻。

□邓明明 文/图

萃屏公园,位于广安市主城区中,占地面积约850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广安县委便决定在秀屏山修建公园,邓小平同志在听了汇报后,十分高兴,欣然为公园题写了“萃屏公园”四个大字,为公园增色生辉。2013年广安区对公园进行了改造升级,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幽雅静谧,是广安现在面积最大、文化最厚重的城市公园,更是市民健身休闲、品茗赏趣的必去之所。

萃屏公园依托秀屏山而建,秀屏山又称银顶山,介于渠江和西溪河之间,左邻凤凰山,背靠安居城,系广安明清州城的西部屏障。周克堃撰清《广安州新志·山川志》记载:“秀屏山,州治西,悬崖峭壁,藤草交翠,望若屏障。”宋太祖赵匡胤翻阅地图,用笔圈画出秀屏山,决定在此作军治设置广安军,取“广土安辑”之意,广安之名由此始。后来,又在秀屏山上建银顶楼,又称秀屏楼,登高远眺,与渠江对岸鹤岭(奎阁)遥遥相望,广安全景尽收眼底。整个秀屏山,古木参天,花草蓊蘙、曲径通幽、郁葱翠碧,州志名曰“秀屏积翠”,为广安古十六景之首。

秀屏山不只风景秀丽,更是人文荟萃。它见证了广安宋元明清及近现代的历史发展与变迁,作为曾经州府的“后花园”,绵延千年,无数名人骚客登临游览,留下众多诗词题记,默默地诉说着先人与广安的故事。如唐代名臣、楷书四大家、颜体书法之开创宗师颜真卿,便有许多墨迹留下。一是“秀屏山”题刻。唐乾元三年(760年),颜真卿入京任刑部侍郎,同年八月被贬蓬州(今蓬安县)长史,“秀屏山”三字便是他此时路经广安所写,可惜现已不存。二是“霄汉阁”题刻。清乾隆版《广安州志》记载:“霄汉阁,州署西,秀屏山下,今废。唐颜真卿书额,石刻尚存。”《广安州新志》又记载:“《蜀碑记补》唐颜真卿书额,石刻尚存,旧志作宋知军事虞林书。”据此推测颜书早已不存,后宋代知军虞林又重书。目前,霄汉阁也已不复存在。三是颜鲁公碑。《广安州新志》记载“字多残缺,仅存‘命除(授)湖州刺史,颜真卿勒铭于道院’十四字,案(按)广安军碑目,本在岳池故(顾)县镇,旧传邑宰有姓颜者,鲁公之亲族也,公刺湖州过道于县,因有碑铭,字皆模糊莫辨,宋乾道中,移置军城,今在汛署侧”。可知在清末民国初,该碑仍存,还能见到部分字迹。根据描述,颜真卿被任命为湖州刺史,前往任职,路过广安,拜访在岳池任知县的族亲,故立此碑。本来该碑在岳池顾县镇,1169年左右,碑移到了广安城,清末位于汛署衙门的旁边。在唐大历七年(772年)十一月,颜真卿被任命为使持节湖州诸军事(虚衔)、本州团练守捉使、湖州刺史。故颜真卿沿水路从京师经广安前往湖州任职,顺道游览故地,见见故人,确有可能。只可惜该碑现在已消失不在了,但这些消失的遗迹和流传下来的故事,足见颜真卿与广安有着不解之缘。另外据州志记载:“忠孝石刻,岩字石刻,谱在秀屏山石壁,宋文天祥书。”石刻现已不存。文天祥为“宋末三杰”之一,一首《过零丁洋》,天下皆知,但其生平都在东南一带组织抗元,是否到过四川还存疑,故此记载由于缺乏实物和其他佐证,尚难最终确定。

虽然许多石刻已消失,但在秀屏山内还是有许多保存较好的铭文题刻,如位于公园小广场处便有四幅。该处石刻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登录为未核定等级的不可移动文物,命名为“萃屏山摩崖石刻”。其年代较晚,且位于游览要道上,故广为市民所知。石刻面积60平方米,西北东南排列,方形、浅龛。从左至右,第一幅为“山高水长”题刻,阴刻行书,字径0.5米×0.75米,款“邓垦”。邓垦原名邓先修,邓小平之弟,1911年出生于广安,曾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第二幅为“农家乐,换新颜”题刻,字径0.5米×0.5米,阴刻楷书,竖排,款“癸亥秋杨超”。杨超,达州人,原名李文彦,周恩来同志原政治秘书,曾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第三幅为“翠屏毓秀”题刻,字径1.1米×1.3米,双钩行楷,竖排,款“丰中铁书”。丰中铁,广安人,著名版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专业画家、一级美术师,出版有《丰中铁版画选》。第四幅为不知名题刻,内容为“广安山水秀……”,行书阴刻,竖排,由于风化侵蚀,字迹大多已无法辨认,款不识,作者和年代不详。

还有部分遗迹由于地理位置偏僻,道路不通,杂草丛生,已鲜为人知。如位于公园自来水厂后面的老鹰岩处,还有三幅题刻,刊刻时代较为久远。第一幅为“云峤”题刻,州志记载:“老鹰岩,州西一里连大维山,州治后石壁上有‘云峤’二大字。”云峤题刻为方形、浅龛,长6.8米,高2.7米,上款为:“大清嘉庆癸酉年春中浣”,下款为:“安汉刺史南昌刘有仪书。”刘有仪,江西南昌奉新县(现宜春市辖)人,嘉庆十六年(1811年)任广安知州。其人喜留文字题记,在西溪峡谷便有其“碧汉层虹”的题刻。云峤即员峤,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海中的仙山,比喻老鹰岩此处的风景秀丽,堪比蓬莱。第二幅为“望仙台”题刻,在“云峤”题刻右,不足百米。州志记载:“望仙台,州北一里,老鹰岩后石壁,明刻望仙台三字,笔法苍古,惜款识磨灭。”又载:“望仙台为古戏仙台遗迹。”据查清乾隆版州志记载:“戏仙台,《舆地纪胜》治北十里高滩溪,相传有仙女游戏其上。”从地理位置和环境上来推断,望仙台和戏仙台应为两处不同的遗迹,故《广安州新志》关于望仙台为古戏仙台遗址的记载,恐有误。从现场调查情况看,望仙台题刻为方形浅龛,双钩楷书,落款已风化剥落,无法识别作者。第三幅为“虎榜摽名”题刻,《广安州新志·古迹》中记载:“老鹰岩石刻,岩后绝壁上正书‘虎榜摽名’四大字,径二尺,宋刻。”据现场调查,该题刻在“望仙台”题刻右,约300米,岩壁有脱落迹象,石刻文字早已不存,现为后人以石灰书写“虎榜摽名”四字,仿佛是在告诫着人们,这里便是曾经宋代“虎榜摽名”题刻所在之处,警醒我们,保护古迹,保护历史文化。

此外,秀屏山还有许多的名人题记,史料记载俱详,但在实际调查中,未发现或已消失不存。如银顶山山顶有“秀屏山记异碑”,上刻“洪武元年水涨至此”八字。现在这里已打造成公园休憩之地,未见碑记。还有知州项道暎(安徽歙县人,乾隆十五年任知州)题“霄汉屏开”“毓秀”,知州陈圣敬(广西玉林人,乾隆二十年任知州)题“翠壁”“山气日夕佳”“飞云穿石”等石刻,均未发现。许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和风雨的侵蚀,它们都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

新闻推荐

“梁书记,我们谢谢你!”

蓬安县睦坝镇西河村紧邻南部县王家镇,距离蓬安县城28公里,属于汉巴南铁路睦坝站重点建设区,全村居民452户1780人。梁森,...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毓秀萃屏与摩崖题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