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加快培育新动能 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石全华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08 02:0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萍 实习生 秦彬杰)近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石全华就“临江新区空间布局之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紧紧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机遇,加强与省发改、经信等部门和重庆市相关部门对接联系,积极争取省上将一批重大项目布局在南充,争取重庆将南充作为转移项目的优先承接地,力争将临江新区打造成辐射区域的前沿产业基地。

石全华说,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如何体现“先进”二字,首要是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临江新区产业布局将重点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有机食品深加工、现代医药领域中构建半导体功率器件、复合材料、机器人、太赫兹应用设备、生物检测试剂、中药药素提取等辐射区域、面向未来的前沿产业链。

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我们的初步谋划是依托南充高新区、航空港经开区、西充经开区,构建潆溪—搬罾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先进电子产业轴线;构建小龙—青莲电子元器件、航空器件产业轴线;构建潆溪—多扶有机食品精深加工、现代医药、精密部件制造产业轴线,力争用5至7年时间将临江新区打造成外向辐射、西部领先的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下转2版)(上接1版)

如何加快推动临江新区的传统产业蝶变升级,以“创新转型升级”引领,打造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实施技术改造创新,实现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之路?石全华表示,将积极推动产学融合,以南充大学城为载体,搭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设立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学习借鉴宜宾等地做法,对接相关高校设立研究站、工作室,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产学融合尽快迈出实质性步伐。实施数字赋能工程,以南充高新区科创中心为载体,打造市级层面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智能计算中心,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依托大数据,推广智能制造单元、自动化生产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试点,通过技术和设备更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推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化应用。借力“飞地”经济,在丝纺服装、汽车汽配等产业领域,探索与成都等地“飞地经济”区域合作利益分享机制,借力成都诸如蜀锦之类的品牌、资源推动南充市丝纺服装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石全华说,将积极推动探索创新众创孵化模式,探索企业主导众创孵化的传统思路,搭建市场化运营的企业孵化平台,开展孵化服务,培育一批本土种子型企业和后备龙头企业。加快构建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围绕信息咨询、法律服务、人才招引、市场交易等企业发展所必需的领域,着力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公共服务平台,使各类要素能够得到更高效率融合,让新区中的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实施龙头招引工程,把龙头招引作为新区产业发展首要任务,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大型国企、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等开展精准靶向招商,争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

新闻推荐

投入300多万元“莽老板”开发别人的土地

一家公司欠下女员工吴某资金,将取得使用权的一块国有土地抵偿给吴某。一开发商有意开发这块土地,但在与吴某未达成协议...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加快培育新动能 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石全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