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文明营山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2-1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三年创建,众志成城。继获得“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四川省首批生态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 等殊荣后,营山县成功入选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 为这座城市“锦上添花”,将大大提升城市的美誉度、知名度,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员发动 推动创文

2018年3月,营山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 作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决定, 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形象、 建设宜居城市的“硬任务”来落实。为此,营山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政务环境、 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社会文化环境、 生活环境、 社会环境、生态环境等10个专项工作小组;印发了《营山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施方案》《营山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创建指挥部、县文明办连续召开推进会、 业务培训会以及组织外出学习考察、 专项暗访督查等, 迅速凝聚起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使得创建文明城市深入人心, 掀起了创建文明城市的高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营山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分包路段、窗口单位等创文一线进行督导,提出指导意见,对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县创文指挥部领导带队对各专项工作组及各镇(街道)、各类实地考察点位开展调研督导, 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分包镇(街道)、路段的县级领导也纷纷带头深入路段开展活动,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督促创文工作, 形成了齐心协力推进创文工作的良好局面。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全员发动、全程参与、全民支持的工作态势,形成了万众一心、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 推动创文战役不断取得新胜利。

志愿服务 成风化人

12月5日, 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 成都市营山商会儿童关爱中心、 营山县新益社工服务中心主办了“榜样的力量———和校长在一起” 志愿活动,来自城区各中小学校的8名校长、副校长化身志愿者,带领24名留守儿童一起参观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国际工业港、参与真人CS团队作战……

这只是当天营山举行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之一。

如今,在营山城区的街道路口上,总有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劝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在敬老院、抗战老兵的家里,定期有志愿者来为他们打扫卫生、清洗衣服或赠送各类生活用品;在营山火车站、汽车站,每天都有志愿者为旅客奉上一杯热茶,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出站,用行动温暖着过往的旅客……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 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参与力量。”营山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文以来,营山先后动员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13.5万余名志愿者, 组织儿童关爱、敬老服务、助学支教、医疗救援、科技服务、科普宣传、法治宣传等多个志愿者小分队, 开展志愿活动1500多次。

那一抹抹“志愿红”成了这个城市里最美的风景线, 服务着你我,传递着文明。

文明之花 遍地绽放

营山在创文过程中坚持文化铸魂,通过传承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进士文化,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注重感恩教育,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该县利用“读书节”、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重要契机,开展“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品书香学国学”“读美文诵经典”等活动;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好家教、好家风”“父母好示范、孩子好习惯”家长经验推广等活动200余场次。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最美家庭”“营山好人” 等一系列表彰评选活动;开展“最美城管人”“星级门店”等评选活动,深挖文明礼仪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16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单位68个、市级文明村镇80个、新创市级文明家庭30个。

道德之花一次次绽放, 引领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 在全社会形成人心向上、人性向善的浓厚氛围。

从全国最美乡村医生侯方杰,到孝心女孩唐俊,再到跳入河中救起落水少女的退休教师唐富业……一个个平凡的名字,被营山人铭记;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荡了万千心灵。他们年龄不同、身份各异,却在关键时刻彰显着营山人的文明。

营山记者站 邓斐

延伸阅读

全面提升 城市形象

近年来, 营山共实施棚户区改造2.95万户、老旧院落改造150个,新建、 改造农贸市场6个,完成了25条破损道路及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新(改)建城市道路45条30公里。

推动交通管理从“末端管理”向“前端治理”延伸,采取“交警+城管”模式,全面接管城区动、静态车辆管理权,建立了中心城区3分钟快速反应机制; 整合城市管理单位职能职责和人员, 成立城乡环境治理办公室、 交通秩序联合执法中队、 扬尘治理联合执法中队等专门管理机构, 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

建设“五校三园”教育重点项目, 新建校舍13.35万平方米、 新增城区学位1万余个;新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新院区, 基本建立起“小病不出村,慢病在社区,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 建设奥体中心、体育公园、档案馆、文化馆、 城市规划展览馆、体育训练馆;开展文明交通活动等。 这些软硬件设施的配套, 全面提升了城市形象。

新闻推荐

工业企业铆足干劲 全力冲刺四季度

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营山县的四川欧度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电动车装配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一辆辆组...

营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营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营山 让生活更美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