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母亲的一生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4-01 23:56   https://www.yybnet.net/

■李铁柱

母亲在世仅仅58年,但她短暂的一生,在儿女们的心目中,却是慈祥、善良而伟大的。

我们家在铁路上,所以我的童年大多是在铁路小站度过的。小站客运量不大,但来往的货物没有一天少过。父亲是站长,母亲组织了一帮妇女成立了装卸队。木材、钢材、化肥,来来往往,上上下下,那装卸的脏活、累活,母亲哪样没干过?

调到南宁后,车站有了专业装卸队,母亲就参加了家属区居委会,义务担任治保主任。母亲责任心强,工作出色,还被评为南宁市劳动模范。

由于不参加装卸,家里收入少了,母亲便想方设法找活干。她发现家属区里有许多职工住在单身宿舍里,衣服、卧具总要洗洗换换,于是母亲包揽了这一切。好心的叔叔们知道我们家生活紧张,便有意在衣服兜里多放些钱,母亲发现后都一一退还。

夏天,母亲在一个大盆里清洗着衣物,她不停地在洗衣板搓啊搓,满头大汗;寒冬腊月,依旧是一大盆的床单、被套,母亲光着脚丫,在满是肥皂泡泡的盆里踩啊踩。

有一次,趁母亲上厕所,我也脱了鞋跳了进去,妈呀,那水凉透骨。但母亲依然是踩得满头大汗。就是这样,埋着头洗衣服,挺起胸膛做人!

我们家最终落脚柳州,这段时间里,是母亲一生中最有故事的阶段。

那时,我们仅仅拥有两间不到20平米的小屋,可里面竟住着大大小小、男男女女11口,真是一大家子人。

虽然母亲只是小学文化,但她知书达理,乐于助人,左邻右舍都习惯地叫她“李妈妈”。这么些年来,母亲基本上没有买过衣服没有买过鞋,都是自己亲手做,大改小,长改短。自己纳鞋底,裁衣服,学理发。就连上街买菜,母亲都穿戴得整整齐齐,母亲说,这叫“规矩”。

由于常年操劳,母亲病倒了。她常常对主管医生说,能不能给我开点好药,我还要回家给孩子们做饭。

后来,母亲走了,她还是那么的年轻,还没来得及享受我们的感恩与报答。

我写下这些,希望能告慰我的母亲:您膝下儿女们,还有孙子、外孙们,都已长大成人,他们自己也成了奶奶、姥姥、姑奶奶、舅老爷,但无论如何,他们都还想叫您一声妈妈、奶奶、姥姥……

新闻推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新人的婚礼取消或延期 下半年婚礼或扎堆 10月份酒店最难订

婚庆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李艺2020谐音“爱你爱你”,不少情侣都计划在今年办婚礼。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使得上半年大量婚...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的一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