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上林:倾力打造南宁“后花园”着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来源:广西日报 2009-10-19 23:3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上林县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超前筹划,精心组织,突出实践特色,设计制定了“推动科学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着力改善民生,打造南宁‘后花园\’”的活动主题,确定了“深入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加快‘三链一业一线\’建设”的活动载体和今后的发展目标要求。经过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科学发展观教育,科学发展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加强,科学发展的思路得到进一步理清。

大上项目 上大项目 以项目促发展

上林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立足县情,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一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并扎实有效推进——

为破解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交通瓶颈,以推进忻城周安经上林至宾阳新桥二级公路建设为重点,在全县打一场交通基础设施大会战,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该项目已落实3.3亿元的贷款融资并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000万元,计划2010年12月底竣工。

围绕建设资源型工业基地,不断完善象山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吸纳项目和产业能力。上林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政策,对所有入区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从立项、选址、土地使用、供电、供水等都由工业集中区全程跟踪服务。同时,注重生态工业建设,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严把环保关,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耗能、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落户,并在建设、生产过程中对环保进行全程跟踪。目前,总投资5000万元的大明山水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水泥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基本完成;明珠矿业有限公司五氧化二钒生产续建项目已完成部分厂房建设和中试,完成投资8500万元;南南实业有限公司煤电铝二期工程完成投资6600万元;上林大染坊丝绸有限公司丝绸加工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设备购置安装,完成投资1200万元。

一大批重大民生项目得到长足发展:总投资3700多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3600多万元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全面开工建设,县城供水改建工程、东敢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农村公路建制村水泥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紧张实施中。城镇化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总投资1.5亿元的“东方国际”住宅小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寨柳旧村改造工程等一批重大续建项目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开发进一步加快,计划总投资12亿元的金莲湖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会所建设,环山路正在加紧建设,规划中的108幢别墅已经有52幢完成勘探设计,并实现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

仅今年上半年,该县新开工建设项目65个,其中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23个,开工率达到66.1%,完成南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上半年开工率达60%的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7亿元,同比增长89.35%。

着力改善民生 促进和谐安定

上林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民生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全县人民的福祉作为县委、县政府工作的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大力实施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共83处,项目总投资1.54亿多元,解决南岩、木棉、东敢等水库安全隐患和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382万元实施道路建设71条共115公里。职业教育攻坚步伐加快,已完成职业教育中心104亩土地征用任务,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宿舍楼A、B栋和实验楼已动工建设,已完成投资500万元;增加投入100万元对边远山区小学校舍危房进行改造,大力改善边远山区小学办学条件。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7320平方米的县城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和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先后投资160万元建设疾控中心综合大楼,投资350万元建设上林县传染病防治楼,投资800万元建设县妇幼保健院住院楼,投资800多万元用于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总计投资2400万元、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的上林县人民医院新住院综合楼也于今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一大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完善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依据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把发展种养加工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与整村推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产业扶贫,以支柱产业支撑农村经济发展。不断巩固发展甘蔗、桑蚕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扶持特色养殖业,发展生猪、家禽、食草动物规模化养殖。上林县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糖蔗种植面积从2002年的7.99万亩发展到2008年的15.6万亩,增加7.6万亩,桑园面积从2002年的4.15万亩增加到2008年10.08万亩。全县农业总产值从2002年的9.77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9.4亿元,增加了9.6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加快,2008年人均纯收入为3184元,比上年增长13.28%。

把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列入2009年上林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做好返乡农民工的技能培训,积极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务工、务农、创业”。

把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逐步加大以社保、低保和特困救助的社会救助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城乡低保制度,城镇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做到保障金及时足额发放,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保障人数从2002年的2.63万人次增加到2008年的6.18万人次,保障金发放也从2002年的94.78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761.95万元。建立和实施农村低保制度,2008年,全县发放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达到25.3万多人次834.27万元。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扎实推进,仅2008年一年,全县农村五保供养金的发放就达到2569人328.8万元。先后兴建起了12所乡镇敬老院,建起46个五保村,进一步提高了五保户集中供养率。投入资金332.5万元实施开展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共为610户农村五保户、特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建立和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2008年共为2.1万多名农村五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缴纳新农合参保金42.38万元,实施城镇和农村医疗救助1071人161.22万元,有效解决了城乡困难群众医疗难问题。到目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6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6943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7人,全县6000多返乡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5061人。

加快推进生态建设 着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山美水美,空气清新,绿色盈目,这是生态上林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该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为主线,围绕建设南宁市“后花园”的发展定位,以建设环境优美、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可持续发展的碧水蓝天上林为目标,走出一条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双赢、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06年,该县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第五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并与传统农业技术、水产畜牧技术相结合,合理利用和配置资源,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优化农业产业和产品结构,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持续发展,达到生态与经济两个系统的良性循环和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几年来,该县坚持开办生态养殖、种桑养蚕等技术培训班,接受培训的农民累计达2.8万多人次。先后成立青蛙养殖协会、农业技术经纪人协会等经济组织,通过生产服务和“产销订单”等多种形式,与农户建设稳定的供货渠道,推进生态农业产品的规范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2003年被定为国家级优质稻生产基地县,2006年10月自治区农业厅定为创建广西无公害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县。

实施生态林业工程。近年来,积极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绿化、荒山绿化、封山育林、村庄绿化等生态绿化工程,生态面貌明显改善,生态效益明显增强。目前,该县森林面积为10.3万多公顷,公益林面积为92万亩,商品林面积为62.6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20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4.4%。

实施生态工业工程。建立工业生态链网络,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铝工业,重点扶持南南铝业加快电解铝和铝材深加工建设,促其尽快成为上林县工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加大钒矿综合开发,以五氧化二钒冶炼为主导,积极发展钒矿下游产业,加快形成水泥生产、免烧砖制作、钒电池等产业链,提高钒矿综合利用价值。同时,加快制糖、优质谷、香料、桑蚕等项目建设。在实施生态工业过程中,切实提高工业集中区“门槛”,规定凡进入的工业项目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和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落户,确保工业集中区能够长远、持续发展。

实施生态旅游工程。紧紧抓住南宁市加快建设大明山旅游开发区的机遇,以大明山旅游区为龙头,在有效保护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加快开发大明山自然保护区、大龙湖、三里·洋渡、不孤村人文景观等生态旅游区建设,相继举办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节、南宁国际民歌节上林歌台、葵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对外开放的形象产业,努力打造南宁市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把上林建成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的胜地。

实施生态家园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绿色、便捷、舒适的人居环境。以沼气池为突破口,大力推广农村沼气池建设,以养殖为龙头,大力实施“猪+沼+稻”、“猪+沼+果”、“猪+沼+鱼”、“猪+沼+稻+蛙”等生态种养模式,结合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生态环境建设等,大力发展沼气池、秸秆气化、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推进农村生态家园建设,促进生态循环农业的良性发展。目前,该县已累计建设沼气池3.5万多座,可为农民提供优质燃气1400万立方米,可以提供沼液沼渣优质有机肥料2100万吨,年可节柴近6万吨,相当于少砍伐森林面积近3万亩。同时,该县不断完善城镇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

为全面推进全县的生态建设,上林县提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总体目标:全面实施生态县建设规划,在国家生态示范区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上林县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推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通过10年左右的生态建设,提高县域资源利用率,增强生态经济发展力度,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繁荣生态文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良好、经济发展健康、社会生活进步的和谐发展生态县。力争到2015年,全县80%以上乡(镇)成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22项国家生态县建设指标和5项基本条件全面达标,并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建成社会环境优越、人居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新上林。

(本版图文由中共上林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为民收税 创先争优

卢华君邓有侃虞江军/文马卓林/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国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南宁市国税局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正确处理经济与...

上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上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像石像兰又像松2011-09-09 21:02
猜你喜欢:
评论:(上林:倾力打造南宁“后花园”着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