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破解培训就业难题

来源:广西日报 2009-11-27 23: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覃柳丹 本报通讯员 蓝成贺 文江英 文/图

从改革开放拉开中国经济发展大幕的那一刻起,农民外出务工成了一件“平常事”——数以万计的农民工,开春进城,收冬返乡,或结伴而行,或单独闯荡,为发家致富四处奔忙。

如今,这个“平常事”碰到了新“瓶颈”——劳务输出和劳动用工渠道不畅,劳动培训和技能要求对接欠佳。简而言之就是:外出的农民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需要用工的单位找不到合适的工人。农民工接受培训学到的技术,到了用工单位用不上;用工单位需要的技术,农民工又没有掌握。

如此脱节,势必引起严重的供需矛盾。破解的良策何在?南宁市上林县三里镇给出了一个“良方”。

这是一种崭新的农村农民培训就业新模式——“农民培训就业中心户”。即在建立村级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基础上,把工作站延伸到自然屯、自然庄,在屯、庄成立农民培训就业中心户。对此,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屯里的“农民工之家”。

正在广东务工的邱雪英,每当想起庄里的“农民培训就业中心户”,就不禁一阵感激。今年开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早就返乡待业的她急于找工作,于是找到了属地的“农民培训就业中心户”户长邱炳朝,向他表明了培训就业意向。

邱炳朝将她的意向及时向镇政府汇报。没过几天,邱雪英便收到参加政府组织的电子技能培训的通知。培训获得证书后,她在东莞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

不看广告看疗效。邱雪英就是“农民培训就业中心户”这个“新名词”大效用的一个小缩影。

根据这一模式,在屯(庄)里按照人口数量和培训就业实际情况,成立数量不等的农民培训就业中心户,并选出一个中心户长。中心户长负责管理本屯或本庄周围20至30户农民的培训就业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宣传党和国家的培训就业政策,传递培训就业信息;负责管辖户农民培训就业意向的收集登记及培训就业情况统计上报;负责管辖户劳动力培训就业推荐介绍及变化情况日常登记管理等工作。

中心户长的选用条件是创业成功、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热心为兄弟姐妹服务、责任心强的村民。户长没有编制,没有报酬,不采取行政命令,以自愿为原则。这既保证了中心户长的领导带动能力,又解决了目前广大村级劳动保障工作站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等问题。

同时,中心户长与周边村民朝夕相处,对每家每户人员的年龄、文化、就业、培训等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由他们负责最基层农村农民培训就业工作,建立以镇、村、屯、中心户、户、人的就业网络,可以实现镇不漏村、村不漏屯、屯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农村就业工作目标。

返乡农民工回到住地后,3天内将自己的培训要求和就业意向主动报到中心户备案;在家务农的农村劳动力有培训要求和外出就业意向的,也可报到中心户登记备案,然后由中心户汇总上报到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再由村劳动保障工作站根据各中心户上报情况汇总上报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之后,由镇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和推荐就业或培训。培训合格后,只要培训对象不挑不拣,10个工作日内由镇人力资源市场负责推荐工作岗位,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再就业。

(姓名)邱克剑,(性别)男,(年龄)37,(文化)初中,(就业状况)个体,(培训意向)创业培训,(就业意向)就地就业……在山河村云邱庄第三中心户邱若新家里的“中心户培训就业一览表”上,整整齐齐地列有46个村民的名字和就业培训情况。 

这样的挂牌不止在邱若新家,现在,三里镇每个农民培训就业中心户的大门上都挂有一块“培训就业中心户”红底白字的牌子;每个中心户户长家里则悬挂着一块统一制作、统一规格的黑板状大牌子,上面是“中心户培训就业一览表”,表内有姓名、性别、年龄、文化、就业状况、返乡时间、培训意向、就业意向等内容,中心户所管范围内的农民培训就业信息都列于其中。

而在山河村委办公室里,挂着一块比“中心户培训就业一览表”还大的牌子——三里镇山河村人力资源培训就业服务网络图。图中列出了山河村委下辖9个自然庄名称及这些自然庄18个农民培训就业中心户和18个中心户户长的名字。

这些服务网络的健全,真正对三里镇广大农村农民培训就业工作做到横到边、竖到底,实现了广覆盖、零距离服务,形成了市、县、镇、村、屯(庄)五级管理、五级服务体系。

一件很多人都想做而没法做到的事情,在这个模式下得以完成。通过充分发挥这些中心户的作用,在全镇范围内对农村的培训就业情况进行全面彻底普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屯,屯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中心户长对农民每家、每户、每人的培训就业情况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建立一户一表的管理方式。特别对返乡农民工的返乡时间、返乡前工作地点,他们下一步的培训要求、就业愿望和再就业情况进行全面详细调查,登记造册,建立真实可靠的台账跟踪服务和监测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模式还促进了该镇其他农民培训就业服务活动的开展。由党员、干部、教师、社会积极分子组成的1000多人的农村培训就业服务志愿者队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以“家家有就业、人人有技能、户户有增收”为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村帮村,户帮户,人帮人,一对一,二帮一,多帮一”的特殊就业援助工作。

目前,该镇已对辖区内的156个自然庄(屯)的14658户农户中,男性年满16至60周岁、女性年满16至55周岁的23659名农村劳动力及1187名返乡农民工的年龄、文化、技能、就业情况及培训意向、就业意向进行了全面调查建档,并从最基层开始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今年1至9月,全镇农村农民和返乡农民工参加各类培训共1800多人,超过95%的返乡农民工实现了再就业。

新闻推荐

上林:无边春色看不尽 后花园里展新图

上林,因有大明山的呵护、大龙湖的滋润而四季美丽动人。这颗镶嵌在北回归线上的璀璨明珠,乘改革开放之风,走科学发展之路,全县47万各族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壮大特色...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像石像兰又像松2011-09-09 21:02
评论:(破解培训就业难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