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6月和1—6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南宁在168个重点城市中均排第13位 “南宁蓝”常见 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排第一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0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6月的南宁天空常见蓝天白云,美极了 本报记者 宋延康摄

■本报记者黎兆齐通讯员彭威

昨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今年6月和1—6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南宁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两项排名均排在第13位。另从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程度看,1—6月南宁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南宁更是排名第1位。引以为豪的“南宁蓝”背后付出了什么努力?今年下半年,南宁市生态环境工作有什么计划?

骄傲:空气质量同比改善南宁排名第一

据生态环境部发布信息,今年6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6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海口、珠海、中山市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南宁市排名第13位。1—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海口、拉萨、深圳市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南宁市排名第13位。

从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程度看,今年1—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南宁、宿州、肇庆市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南宁排名第一位。

记者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6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100%,其中优25天、良5天,空气优良率较上月升高3.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今年1—6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4.5%,较去年同期上升3.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9%;PM10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0%;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6,同比下降16.8%(该指标数值越小,表示空气质量越好)。

探因:多措施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

今年上半年,“南宁蓝”持续的背后付出了什么努力?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尘污染精细化整治方面,推进建筑工地、道路、消纳场、搅拌站、采石场等扬尘污染源头精细化整治,强化扬尘治理“慧眼”系统运用,强化扬尘污染“两点一线”精细化监管。截至6月底,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已接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8个。

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方面,对44家涉气重点企业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重点监控电力、水泥及季节性生产企业糖厂等排放量大的企业,督促稳定达标排放。推进《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落实,扩大禁燃区范围,加大燃煤小锅炉整治力度。

此外,通过南宁市机动车“冒黑烟”及尾气超标排放实时监控网络系统,对超标排放的机动车进行拍照捕捉。截至6月底,共采集了61.3万辆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数据,发现67辆柴油车涉嫌超标排放,已全部向车主发送检修整改通知;同时加大机动车综合执法力度,共对路面及停车场内2584辆重型柴油客货车进行排放标准和尾气排放抽查,发现50辆“冒黑烟”,已全部通知车主整改。

计划:露天烧烤摊将集中布局进店经营

今年下半年,南宁市生态环境工作将有什么计划?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细化扬尘污染治理,完善建筑工地、道路、消纳场、搅拌站、采石场等扬尘污染源头治理标准,推进精细化、标准化建设。

推进燃煤和生物质锅炉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各县、武鸣区和东盟经开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对禁燃区内未按要求使用专用锅炉并配备布袋等高效除尘设施的生物质锅炉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按要求进行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责令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

餐饮油烟专项整治方面,推进饮食业单位安装使用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维护保养,对不符合规定的饮食业依法严格查处。依法划定露天烧烤禁止区,整治建成区内的露天烧烤摊点,实现“集中布局、进店经营”。

此外,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制定《南宁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化工行业、工业涂装、汽修行业喷涂、家居行业喷涂、外墙喷漆、包装印刷等VOCs 综合治理。

新闻推荐

那羊壮乡糯米粽

50多年前,我到壮乡那羊插队,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如今你要问我对那羊的哪种风味小吃最为钟情,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月和1—6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南宁在168个重点城市中均排第13位 “南宁蓝”常见 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排第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