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那平江的新生 青秀区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特写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9 07:48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那平江流域治理一期工程的施工现场,重型机械正在基坑中加紧作业。 孟振兴/摄

孟振兴余宴

11月25日下午,南宁市那平江沿岸几处工地上,20余台重型机械正在加紧作业。据施工方介绍,建设中的5座地埋式调蓄池和6000多米的截污管道,将成为那平江生态环境的一道屏障。

“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一期)项目,是南宁市政府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之一。”负责现场施工的中铁四局集团那平江流域治理一期工程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夏梓桐说,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消除黑臭水体,实现区域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我们在河道两侧设置管线,以期对沿线单位和居民小区的污水进行有效收集;同时新建调蓄池,削减初期雨水带来的溢流污染。”夏梓桐说。

那平江又称蓉茉河、三塘河,是邕江的一级支流,经武鸣区、兴宁区、青秀区,自北向南汇入邕江,流域面积151.3平方公里。“那平江流域市政排水管网相对滞后,河道不仅是沿线居民生活污水的受纳体,也是防洪排涝的通道。”青秀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仕照介绍,隶属城区的那平江下游河段是流域整治的重点区域之一,随着南宁城市的发展,沿线居民迅速增加,河道已经不堪重负,“基于此,城区全力配合那平江治理工程,及时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以期确保那平江重获新生。”

在配合治理工程的同时,青秀区重拳出击污染源头,对违规排污行为“零容忍”。今年以来,城区多次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对污水超标排放的6所学校、4家医院和1个居民小区进行立案查处;对涉及黑臭水体的15家企业进行及时妥善处理,先后关停12家、拆除3家。城区还调集人力物力,对辖区内那平江、竹排江沿线洗车场、在建工地等场所开展排查整治,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做好岸线垃圾、违章搭建清理和河道保洁等相关工作,赢得周边群众的好评。

辖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迅速开展,也引来一些质疑声。几个月前,那平江流域不少居民通过多种途径表达了自己的疑惑,担心自家附近建设的调蓄池会散发臭气,影响日常生活。青秀区迅速组织专业人员与居民面对面座谈,现场答疑解惑:“调蓄池不是污水处理厂,并不直接处理雨水;再说了,调蓄池顶部深埋地下好几米,建成后大家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在上面唱歌跳舞、锻炼身体都没问题。”经过耐心细致地解释,周边群众很快转变观念。“建设蓄水池、治理那平江对大家都有好处,我们应该全力支持。”在附近居住的市民刘先生说。

据青秀区相关部门介绍,自2015年以来,城区共接到106个污水直排口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整治100个;累计建成18台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和12套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南宁市茅桥、那平江水质净化厂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城区将继续加快20米以下道路污水管网建设、直排口截流整治、管网错混接改造等工作进度,同时加强对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监管、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黑臭水体治理的良好氛围。”青秀区住建局副局长陈超凤表示。

新闻推荐

虚记费用、挂床住院、超核定床位收治病人 南宁通报6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今年3月,南宁邕宁区蒲庙卫生院发生一起结核病疫情,被指与超核定床位收治病人有关。这是本报当时的报道截图。南国早报记者...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平江的新生 青秀区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特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