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下活现代产业发展这盘棋 内江市推进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6-21 08: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小玲

有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至4月,内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排位同比提升3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14位,民间投资增速提升8位……

有这样一批项目:隆昌轨道交通产业园成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基地之一;威远97个新开工项目完成59个,多个项目在安装设备或投运;内江经开区德国高端曲轴等一批项目即将开工……

在6月初召开的2019年二季度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上,内江亮出了这些“成绩单”。

这些,只是今年以来内江“下活”现代产业“这盘棋”中一个个精彩片段。从布局、破局,再到格局,内江在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在推动“四新一大”产业的“棋局”中走出了一颗颗“活棋”。

布局——

“5+4+5”: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内江位于四川省东南部,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内江发展靠产业成长,靠产业兴旺。

作为西部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内江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等“国字号”园区,但工业却一度面临着质量不高、效益不好的形势。

作为四川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内江农业发达,是“中国黑猪之乡”“中国塔罗科血橙之乡”“中国无花果之乡”,但农业却一度存在品牌不响、规模不大等短板。

作为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内江历史上就是人流、物流的集散地,拥有“成渝之心”的美誉,但却一度面临三产不强、支撑不够的难题。

面对这些问题和短板,内江如何谋划好“棋局”,下好现代产业“这盘棋”?

在摸清市情和产业发展“家底”后,内江精准发力,确立了以产业项目为突破口,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

今天的产业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转局”由此出现。

如今,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增长强劲,内江正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如今,“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等“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迅猛,内江正努力将自己打造为成渝两座特大城市绿色优质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如今,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五大现代服务业”亮点纷呈,内江正加快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

破局——

“四新一大”:再添工业“新引擎”

6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32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共批准新设立专用汽车生产企业13户,其中,内江凤凰在名单之列,标志着内江获得历史上首个整车生产资质。

这一喜讯,值得内江人民庆贺。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更值得内江凤凰旅居车技术有限公司全体员工铭记。

安装卫浴、组装家具、测试电器……日前,位于威远县的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一辆辆房车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指着不远处停放的一排正在生产中的房车,公司总经理江克韬告诉记者:“车间里所有的房车都已被预订,今年企业将获得快速增长。”

内江凤凰隶属于中国四大玻纤企业之一的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而作为中国第四大、世界第八大玻璃纤维专业制造商,四川威玻集团也是内江新材料产业中的翘楚。如今“母子”联手,共同发力,必将为内江现代产业注入新活力。

今年3月,内江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牵手”,正式引入公司旗下的四川军民融合基金助推高端曲轴项目建设。这是内江突破融资瓶颈,创新融资渠道,首次引入省级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内江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拥有中国西部第二、四川最大“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金字招牌的内江,正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机械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研发及出口基地。目前,在机械汽配产业方面,全市拥有64户规模以上企业、4户上市企业,33个国家级、省级品牌,20余个省级、市级技术中心。

一个项目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一个增长极。以“四新一大”破局,内江工业发展再添“新引擎”——

培育新材料产业规上企业24户,建立完善了钒钛和含钒新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建筑新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产业体系,生产钒钛钢铁、池窑波纤、纤维纱、玻璃钢制品、离型膜、柔性/异形隔声隔热套等新材料产品100余个。

培育新装备产业规上企业58户,涵盖以浩物集团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装备、以庆隆机床等为代表的数控机床装备、以凤凰集团等为代表的矿山机械装备、以蜀源水轮为代表的水利水电成套装备、以四川石油射孔等为代表的油气机械装备和以三园医疗设备等企业为代表的医疗器械装备。

培育新医药产业规上企业19户,类别涵盖口服制剂、无菌制剂、原料药、中药饮片、医用氧、药包材等大类,产业发展迅猛。

培育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29户,页岩气资源量在国内排第二位;白马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成为全球装机最大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电站;成功引进四川国跃纯电动汽车整车生产项目。

培育大数据产业规上企业7户,代表企业效率源科技已建成全省首个专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机构和首个省级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内江建成全国领先、全省一流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四川省级政务云异地灾备中心建成投运;建成的内江大数据中心具备全省领先的网络、存储和运算能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面向成渝大力发展配套服务型电子信息产业,其中,富乐德科技的半导体清洗服务占据成渝同类市场的85%以上。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数据安全恢复产业为特色、新型液晶显示器及配套电子元器件生产为补充、半导体清洗为服务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

格局——

“内江造”:赢得市场“话语权”

变局之后定格局。

“公司生产的抗肿瘤注射剂已在伊丽莎白女王医院等1000多家欧盟顶级医院作为一线抗癌药物大规模使用。”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兆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已在英国、法国等15个欧洲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销售,同时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渠道并启动了药品在当地的注册工作。

目前,以汇宇抗癌药物为代表的“内江造”,已在国际国内市场拥有“话语权”。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内江已有“白塔”“川威”“过氧化物交联聚乙烯绝缘料”“金象牌再生橡胶”等国家级、省级名优品牌和产品。

在新装备产业方面,内江涌现出金鸿曲轴、天视车镜、山川焊管等多个国内“隐形冠军”“单打冠军”,连续三年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称号。

在新医药产业方面,梓橦宫药业已逐步发展成为以胞磷胆碱钠片为核心的特色专科用药生产企业,市场销售位列全国前三;汇鑫制药、菲德力制药分别为全国VD2、人工牛黄原料药重要生产基地,产品出口欧盟、美国、以色列等地区和国家;中药饮片产销量占全国三分之一。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白马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的“60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四川效率源公司的数据恢复、电子取证产品获美国FCC和欧盟CE认证,已成为全球数据恢复领域知名品牌。

“四新一大”的迅猛发展,“拳头产品”的骄人成绩,工业发展呈现“大格局”。这只是内江现代产业“变局”的一个缩影。

当前,内江正以实施“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为靶心,以培育发展“四新一大”产业、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和五大现代服务业的“5+4+5”产业为重点,“下活”现代产业这盘大棋局!

新闻推荐

隆昌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 助推“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

(叶礼平记者李忠福)“创新举措,推动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近日,隆昌市市场监管局在“双心城市”创建动员会上强调。该局开...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活现代产业发展这盘棋 内江市推进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