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被一碗汤浸泡的生活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2-29 06:17   https://www.yybnet.net/

□陈辉忠

要说连界人靠一碗汤活着,这话一点不为过。四川威远县连界镇人口中的汤是“好香好香”羊肉汤,它能把连界人肠胃灌满。

母亲告诉我,她还是垂髫孩童的时候,就喜欢连界羊肉汤,至今仍然,“几十年了,胃子都快被羊肉汤泡得要长出青苔来了。”我笑着接过话头,“即便长出来,恐怕也是山羊喜欢吃的青草吧。”其实,母亲只是连界“羊肉汤一族”的一分子罢了。

在连界,随便走一家羊肉汤馆子,店面不过二十来个平方,三五张桌子慵懒地摆在里面,一个被岁月烟尘熏得黝黑的曲尺形灶台上,架一口硕大的鼎锅,锅里滚沸的羊肉汤,欢腾地跳跃着,羊肉特有的香味从此弥漫。顾客来时,老板在案桌上将煮熟的羊肉切好,用漏勺装了在汤锅里烫热,盛在碗里,冲上汤,热腾腾地端来,就可食用了。作料得讲究,芫荽是必不可少的,葱花香气不够,会影响品质;辣椒要炒过,要的就是那股焦煳味。当然,有的人喜欢鲜海椒的清香味,切碎后拌上晶亮晶亮的蒜泥,自然又“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连界羊肉汤的吃法必须得“很连界”才行,否则是配不上“连界羊肉汤”的名号。最具特色的要算干蘸了,将各种佐料与放在桌子上的味精和盐胡乱搅拌,就万事皆备了。切忌放酱油之类的流质型东西,那太缺乏豪迈劲儿,不是连界人的做派。用筷子拈上一块刚烫过的羊肉,在干佐料碗里打上一个滚,肉片上捎带些许佐料,送入嘴中,味儿十足。

“穷人吃肉,富人喝汤”在连界流传甚广,而喝汤,是需要用心品的。乳白的汤汁,羊奶一般,撒上绿色的芫荽菜,香气就会往你鼻孔钻,胸腔撞。美美地喝上一口,惬意能通彻肺腑。美味的滥觞在于那锅好汤。熬汤很是考究,原料主要是羊肉和羊骨,作料需备上老姜,按照民间说法是“羊肉加姜,香过七里八乡”。羊肉煮熟后,用羊骨继续熬,一锅好汤便大功告成。老板说,熬羊肉汤时适当加点猪骨,味道会更别致,但要把握好度,否则两味相害,令原汤失去品味。碗中的汤是不能见底的,肉也需要养着。食客需续汤,会大呼:“老板,冒汤!”单这个“冒”字,就把连界人的豪爽劲儿勾勒出来了。不续汤是不能叫连界人的,至少也是吃法不地道。

俗话说“牛肝马肺羊肠子”。在连界喝羊肉汤,一腕汤中除了羊肉还得加上羊肠羊肚之类的杂碎,如果再叫上一碗羊血,那感觉就更好了。羊血是好东西,营养丰富,口感细嫩,入口即化,又有食物中的“清道夫”之说,实在不可放过。连界的羊肉汤馆是少不了粉蒸羊肉的,那蒸笼小得可爱,笼中只放几片羊肉,蒸上几分钟就食用,要的就是那种鲜味,而时间长了,会毁掉鲜味的。连界羊肉汤很送饭,汤足饭饱之后,轻轻一个饱嗝,送来满嘴余香。

连界的山,连界的水,孕育了美味的连界羊肉汤。满山遍野的青草,养肥了连界的山羊,而连界本地的山羊,熬制出来的才是正宗的连界羊肉汤。连界山羊吃的是绿色食物,肉系上品,香而不膻,厚而不腻,经得起咀嚼回味。你还别不信,许多外地人来连界开羊肉汤餐馆,用外地羊的肉,结果几乎无一例外“败走麦城”——连界人的胃口是为连界本土的羊长的。

说连界满街飘满羊肉香,一点也不夸张。连界羊肉汤餐馆多,食客更多。遇到家有贵客,连界人会毫不犹豫带你去街上一家羊肉汤餐馆,这是最高的礼仪了——因为,属于连界本土,最令连界人称道的,唯有连界羊肉汤。

新闻推荐

扎实做好职工关爱服务工作

田向利在内江看望慰问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代表扎实做好职工关爱服务工作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郝勇)12月16日至17日,四...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一碗汤浸泡的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