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秋深菊花开 鲍海英

来源:眉山日报 2017-10-21 07:16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秋深时节,是菊花开放飘香的季节。我爱这个季节,是因为我特别喜欢这个季节的菊花。关于菊花,书上说,菊花为多年生草本,头状花序,菊花的作用,能破血疏肝、解疔散毒,其有效成分为菊醇、菊酮等。

在所有的菊花中,野菊花可谓是菊花的祖先。古人见野菊花开得可爱,气味清幽,颜色富贵,择其花大而艳者移至庭院,植于盆中,施以沃肥,溉以清泉,久而久之,其基因发生了一些变化,那些姿态万千、风情万种的观赏菊花就这么诞生了。因为有了菊,文人们便又多了一样吟弄风骚、抒志寄怀的事情。

屈原在郁郁不得志的时候“乃赋《离骚》”,放逐汨罗,还在高歌“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这样的胸襟,这样的心怀,这样的生活,无法可想。曹丕在《与钟繇书》里赞美说:“芳菊含乾坤之纯和,体芬芳之淑气。”到了陶渊明的时候,这个县太爷就有些大脾气了,“不为五斗米折腰”,撂下炙手可热的官不做,到南山种豆去了,种完豆子干什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闲散得叫人眼馋。

苏轼是个大才子,诗词歌赋,书法绘画,几乎全都练到了博导水平,22岁就高中进士。有一年秋天,轼拜望当朝宰相王安石,人没见着,却见着了王压在砚下尚未竣工的《残菊》诗:“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苏轼以己见臆想,菊花乃傲霜之物,花瓣怎肯飘落。于是恃才傲物,挥笔写下“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教训了王安石一番。后来苏轼因祸遭贬,到黄州一游,做了那里的团练副使。秋深,一夜西风紧,落英缤纷,黄花满地,苏轼赶早上班,忽见此景,惊得一头冷汗,当然还有一头雾水。回京后,立即登临王府请罪,责怪自己观察不细,用心不工,作风浮躁,年少轻狂。一而再,再而三地写“欲伴骚人赋落英”“漫绕东篱嗅落英”。个中滋味,只有苏大学士自己知道。

李清照与官宦丈夫赵明诚恩爱倍至,妇唱夫随。老赵活着的时候,还时不时地投些闲钱搞搞收藏,做做理财,八小时以外还整些鉴宝之类的精深研究,写了一部《金石录》。赵氏一家人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是过得去的,然而这个心细如发的女词人,活得似乎并不惬意,至少是不滋润吧。《醉花阴》应是赏菊饮酒后吐的真言:“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多么微妙的“瘦”字啊,怎么品呢?是形“瘦”了,还是心“瘦”神“瘦”了呢?

曹雪芹大概因为小说篇帙鸿大,让大观园里那一堆痴男怨女咬笔头、绞脑汁、沥心血、耗精力,只为一个“菊”字。《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咏》。宝、黛、钗等在大观园结下“海棠诗社”,次日拟下“忆菊”“访菊”“咏菊”“画菊”“种菊”“对菊”“供菊”等等十二道题目。潇湘妃子林黛玉一时性起,诗兴勃发,一气呵成三首,位列三甲,《咏菊》荣登榜首。“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满纸自怜、千古高风是说《石头记》呢?还是说曹公大人呢?还是这个终日心事重重、泪眼蒙眬、情债高筑的花仙子说自己呢?

菊同梅、兰、竹一起并称“四君子”。古往今来,嗜画菊者不计其数,善画者亦以千万计。一部《芥子园画传》所集能者即有跛道人、松道人、杨佰润、邓铁仙、张嘉锷等数十人。明朝人陈飓言,博学嗜酒,善画兰、菊,工草书。往往酒后下笔,淋漓有神,求之甚艰。因嗜菊如命,自号“菊痴”。近现代以来,八大山人、吴昌硕、石涛、齐白石等大家均有绘菊之佳作。看来不独古人爱菊,现代人爱菊的行情依然十分高涨,这多半是因为菊花代表孤傲、纯洁、淡泊名利,这正是做人应有的境界。

新闻推荐

攻坚克难推进大建设 ——老峰镇“两节”期间加速“两区共建”项目实施纪实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节日长假期间,市经开区老峰镇大建设指挥部工作现场闪现着工作组人员上门入户的忙碌身影,他们夜以继日、默默奉献、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为项目推进提档加速。正是这样一群可爱...

相关新闻:
怀念奶奶 张炳峰2017-10-20 15:02
猜你喜欢:
评论:(秋深菊花开 鲍海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