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孙家庄村、东南哨村与小沙埠村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7-19 09:22   https://www.yybnet.net/

■芝罘村庄记忆

□彭守业

孙家庄村:位于只楚办

事处中部偏北,明末时有孙姓人迁此居住,定名孙家庄村。1956年高级社时和芝水村合社,成立金星农业生产合作社,下辖两个分社,孙家庄为金星一社。1958年人民公社时成立孙家庄生产大队,1984年又改为孙家庄村,2002年2月改称福苑居民区,2009年3月改称孙家居民区。地势东高西低,由山坡而平地,呈低山、丘陵、缓丘、山前泊地、平地等多种地貌类型。最高山搁石顶位于村东,海拔227米,山顶原有一大两小三块巨石,垒如板凳,又名板凳山。传说很久以前,两神仙在此比神通,其一以席篦挑三块巨石走到此,搁成板凳状以小憩,然后拂袖而去。

孙氏是村里最大的姓,明末时于即墨县楼底村迁此定居。后有王、牟、潘、李、郭、姜、刘、杜等姓迁来,王氏、牟氏从芝水村迁入,潘氏从福山县渡口村迁入,其他姓氏多是从省内诸城、日照、五莲等地逃荒来的。

1970年前,村经济以农业为主,后因工业发展占用土地,耕地面积减少,村经济逐步以工副业为主。自1980年起,先后兴办海藻加工厂、预制件厂、建筑队、大修厂等20余家企业。1986年成立了烟台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烟台市义鸿华侨股份有限公司,市委书记董传周剪彩,市长俞正声讲话。

孙家庄村过去习武者众,最早的习武者都师从芝水村牟向古。牟向古长子牟传第家住孙家庄,向古随子居住几年,在村中收徒,有刘家铭、孙玺谟、牟广盛、牟广信、牟元强等。另有曹积宝,拜师芝水村牟向古高徒宋振友,武功也相当出色。孙家庄武术另一支系是孙树人和孙鹏绪师徒,孙树人曾在北京师从拳界名宿王芗斋学习“意拳”,回乡后名扬烟台武术界。孙鹏绪随其习武,深得精传,多次获得市及国际武术锦标赛好名次,现为烟台市武术协会会员、烟台市老拳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在市区收徒多人。

东南哨村:位于只楚办事

处中部。明朝初期,葛氏在此定居,后党氏、牟氏等迁入,聚居繁衍,逐渐形成村落,称葛台庄。后王氏从福山县三泊头村迁入,在葛台庄北约300米处又建一村,因村北曾设有兵营哨所,村名定为“东南哨”。故曰域内先有葛台庄,后有东南哨,但东南哨比葛台庄大得多。1946年葛台庄并入北上坊。1956年高级社时,东南哨村和北上坊村联合成立北上坊农业生产合作社。1958年东南哨及葛台庄从北上坊高级社划出,成立东南哨大队,1984年改为东南哨村,2002年1月改称东南哨居民区,2014年12月居民区撤销,成立东南哨社区。村东为蓁山,村民称之为“东山”,过去山上曾建有龙王庙,庙殿宏伟壮观,庙前还树立两根旗杆,庙内供奉龙王、雷公、闪母娘娘神像,还有一尊女神像,相传为龙母。

王氏是村里大姓,明朝初年自福山县三泊头村迁入。孙氏、刘氏、张氏、党氏、牟氏、董氏等姓人口较少,孙氏从北上坊村迁入,党氏从济南党家庄迁入,牟氏从北上坊村迁入,董氏从蓬莱县迁入。

东南哨村武术以王斗为代表,他年少时在北京拜武术名家宋长荣为师,后师徒在京开设武馆,收徒众多,因武艺高强,名声显赫,誉满京城。尤以八卦拳著名,又研习多种武艺,内外兼修,身法、拳术、轻功、硬功、兵器无不炉火纯青,可以立身笸箩边练功,往复周旋,只见踪影不见人,手中丈二长枪轻轻一抖,十几只枪头同时杀出,令对手虚实难辨,防不胜防。其轻功几近绝世,手指夹住屋檐滴水瓦尖,左右横行如飞,旋又蹿上树梢,枝不动,叶不摇,落地悄无声息。王斗的事迹曾收录在《中国近代侠义英雄传》一书中。

小沙埠村:位于只楚办

事处西南部。明代初期,有移民在大沽夹河东、西两岸沙丘上各建一村,称“沙埠”,本村较小,故名“小沙埠”。地势平缓,夹河边有一河滨沙丘地带,村西沙丘有防护林。内夹河、外夹河在村西汇合后北流,区河流经村域东部。村内有一古槐,树龄数百年,胸径1米有余,树高10余米,南北两大分枝昂然挺立,虽历经沧桑,仍枝繁叶茂,为芝罘区最大的国槐树。

明初开始有人在此定居。占山户为肖、罗、黎三姓,现肖、罗两姓已绝迹,村内只有1户黎姓。现孙、王是村里两大姓,人口较多,其他姓氏有张、闫、林、左、栾、赵等,人口较少。孙氏是三国时孙权的后裔,明朝时迁居小沙埠村;王氏从福山县泊头村迁入,林氏从初家镇界牌村迁入,栾氏从福山栾家疃迁入,闫氏从莱西县闫家泽口村迁入。

新闻推荐

日辰食品过会 岛城资本圈添新友

早报7月18日讯青岛资本圈再添新朋友。今天,日辰食品A股首发上市申请(IPO)顺利过会,从而成为2019年青岛辖区第3家过会企业,青岛...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郎朗携妻四手联弹2019-07-19 07:51
评论:(孙家庄村、东南哨村与小沙埠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