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破了案,还要让群众满意 莱西市公安局提升执法满意度 追求“完美办案”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8-14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8月13日讯群众看公安,关键看办案。案件破不了,群众不答应,案件破了却挽不回损失,群众不满意。记者近日从莱西市公安局了解到,莱西市公安局在全局范围内推行追求“完美办案”,以多发性侵财案件、伤害案件、交通肇事案件和命案案件四大类案件为重点,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措施,尽最大努力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消除社会影响,化解心理阴影,最大程度地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盗窃、抢夺、抢劫、诈骗属于多发性侵财案件,历来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抓住案件侦破的黄金时间,快速破案是重中之重,莱西市公安局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争取尽快破案;同时,坚持“破案必追赃”的原则,把追赃作为整个案件办理的重要环节,尽最大努力为受害当事人挽回损失,让受害当事人最大的诉求得到满足,对积极退赃或赔偿损失的,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从轻处理;在此基础上,树立“追赃必返还”的理念,适时、适地、适情组织赃款赃物发还活动,以震慑犯罪,赢得满意。

对伤害类案件,莱西市公安局要求办案民警必须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调查取证,快速处结,同时依法依规出具伤情鉴定意见,为办案单位提供案件查处的依据。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教育施害方认识到积极赔偿不仅让受害方获得赔偿得到慰藉,也可以让自己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轻处理。民警还开展“说理式”执法,按照“能调则调”“多调少罚”的原则,以民主平等的方式、文明礼貌的态度和生动得体的语言,向当事人讲清事理、讲明法理、讲透情理,实现法、理、情的有机融合,达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双赢。

2016年以来,莱西市侵财类案件破案率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先后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折合达2600多万元;命案和大要案连续多年全破,刑事警情在连续三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又下降24.8%,连续两年抢劫、抢夺警情零发案;重伤以上道路交通逃逸事故案件连续三年全部破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26年来最低;信访投诉案件逐年下降,2017年、2018年莱西市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连续两年蝉联青岛各区市第1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刘卓毅通讯员宋学友)

新闻推荐

用平台思维做乘 改变思维方式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平台竞合激发创新

高新区灯光秀绚丽多彩。(资料照片)半岛记者孟达报道思想变革篇半岛记者李晓哲经始灵台,庶民子来。自古至今人...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了案,还要让群众满意 莱西市公安局提升执法满意度 追求“完美办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